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華社:帶著歷史記憶走向偉大復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8]

【文匯網訊】今天,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4周年紀念日。1931年9月,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挑起局部侵華戰爭,並於4個多月的時間裡佔領中國東北廣大地區。九一八事變是日本蓄謀已久的,建立在陰謀策劃和軍事準備基礎之上。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帶著歷史記憶走向偉大復興——紀念「九一八」事變84周年》,指出不忘國恥方可奮發圖強,銘記歷史才能開創未來。

歷史的記憶在回望中更加刻骨銘心。當紀念「九一八」尖利的防空警報再次響起,迴盪在歷史與現實的天空,中華民族曾經遭受的屈辱苦難、已經創造的輝煌成就、正在推進的偉大事業,在這一刻交匯熔鑄成全民族珍貴的集體記憶和美好的共同夢想,激勵我們帶著歷史啟示闊步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剛剛領略勝利日大閱兵軍旗獵獵、鐵流滾滾的雄壯場面,我們又迎來紀念「九一八」事變84週年的重要日子。從「九一八」到「八一五」,從「七七」到「九三」,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的特殊年份裡,銘記一個個歷史時刻、回首一場場存亡之戰、緬懷一次次壯烈犧牲,我們為抗戰英雄不屈不撓誓死抗爭創造的抗戰歷史而自豪,也為世界同心合力捍衛正義和平、抗擊法西斯而感奮。中國人民付出的巨大犧牲,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作出的巨大貢獻,通過各種史料和紀念活動呈現在世人面前,再次喚起永不磨滅的歷史記憶和我們對自身前途命運的深沉思考。

84年前的「九一八」事變,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起點,也是中國率先獨立抗擊日本軍國主義的開始。「九一八」事變後短短4個多月裡,128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日本國土3.5倍的中國東北全部淪陷,3000多萬父老鄉親慘遭奴役。從進入近代以來最黑暗的這一刻起,中華民族踏上了從救亡到解放、從苦難到輝煌的曲折道路,開啟從未有過的民族覺醒和命運轉折的艱難歷程。

不忘國恥方可奮發圖強,銘記歷史才能開創未來。歷史是最好的清醒劑。1931年時東北地區日軍僅有1萬餘人,而東北軍人數達19萬。日軍敢以如此少的兵力發動「九一八」事變,就是看清了當時中國的貧窮落後和政治腐敗、政府腐朽、社會渙散。日本侵略中國的野心不斷膨脹,中國瀕臨亡國滅種的空前危機,「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面對強敵,東北人民奮起抵抗。從抗日義勇軍到抗日聯軍,中國共產黨創建最早、抗戰時間最長的抗日武裝力量,在極端艱難困苦的歲月裡堅持鬥爭,書寫了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詩,激發出寧死不屈的民族血性,點燃了中華民族抗日救亡的希望。

「歷史會逐漸久遠,但歷史的啟迪和教訓,不管承認不承認,永遠就在那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正確歷史觀的論述,深刻精闢,振聾發聵。

歷史之痛、民族之恥,被抗戰勝利徹底洗刷。中國人民經過14年艱苦卓絕的鬥爭,終於贏得近代以來第一次抗擊外來入侵的完全勝利。從任人蹂躪到憤然反抗再到重獲尊嚴,中國人民在血與火的考驗中徹底覺醒、空前團結,以勝利者的姿態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昭昭前事,惕惕後人。銘記「落後就要挨打,團結才能自強」的歷史警示,不忘「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的歷史教訓,我們一次次敲響紀念歷史的大鐘,就是要讓歷史的聲音始終響亮,歷史的記憶始終清晰,激發自強不息、奮發有為的責任勇氣,凝聚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源源動力。

84年過去了,苦難歷史早已終結。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不可逆轉地改變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並在時代發展中不斷回答新的歷史命題。讓我們帶著從歷史中獲得的深刻啟示,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中,萬眾一心,風雨無阻,堅定不移向著既定目標紮實邁進,以更大發展成就告慰先輩、告慰歷史,在新的歷史起點和時代舞台上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境界。

      責任編輯:紫荊
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在瀋陽舉行      [2015-09-18]
多團體紀念9•18 促日正視侵華歷史      [2015-09-18]
中國今在紀念9•18 安倍在做一件事      [2015-09-18]
新華社發文駁「中共一分抗日」說法      [2015-09-16]
新華社六問寶馬肇事案:如何鑒定為精神疾病      [2015-09-08]
新華社六問南京寶馬案鑒定過程      [2015-09-08]
新華社批唱國歌維權:出醜還捆綁國家      [2015-09-07]
新華社批東營通報不說人話      [2015-09-07]
新華社副社長慎海雄任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2015-08-05]
新華社:中國駐索外交官死亡消息不實      [201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