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新安保法9•18過關 中國只有一句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8]

【文匯網訊】今天,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4周年紀念日。然而,在今天,日本又試圖製造一個被記入歷史的新「九一八」,日本在野黨對安倍提出問責決議案遭否決。中國有媒體認為,中國方面的回應應該就只有一句話:進一步壯大,超越日本。

9.18事變紀念日 日本在野黨對安倍提出問責決議案遭否決

9月17日,在一片抗議聲中,日本參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表決通過瞭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保相關法案。今(18)日國會進入朝野攻防戰的最後對決。日本NHK電視台9月18日報道称,日本民主黨18日下午圍繞安保相關法案向參院提交了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問責決議案。不過,在18日下午1點召開的參院全體會議的表決中,該問責決議案因自民黨、公明黨以及次世代黨的多數反對而遭到否決。環球時報分析,日本新安保法案的出現背景是因中國的崛起,讓美日產生焦慮而興起同盟;對中國來說,面對這樣的局勢,沒別的選擇,唯一之途就是更增強實力。

新安保法案通過,意味著日本沒被侵犯時可對外出兵

環球時報分析,新安保法案的實質目標就是將日本的和平憲法架空,讓日本的「自衛隊」可以更像一支正規軍隊。這樣一來,它不僅可以在日本遭到攻擊時還手自衛,而且可以在日本沒被侵犯時對外出兵。

在二次大戰慘敗的日本,已經70年沒有參與戰爭。新保安法案的通過,意味著等於開啟日本主動參戰的可能性。即便安倍積極想改革,但這項具有高度爭議的法案並沒有在日本社會得到普遍支持,因為多數民眾對日本重返「戰場」並沒有心理準備,且不願面對令人害怕戰爭再度來臨;安倍顯然沒料到日本社會對安保法案的反彈如此強烈。

新華社:中國帶著歷史記憶走向偉大復興

新華社也在17日發表評論,指出「不忘國恥方可奮發圖強,銘記歷史才能開創未來。」

文章指出,84年前的「九一八」事變,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起點,也是中國率先獨立抗擊日本軍國主義的開始。「九一八」事變後短短4個多月裡,128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日本國土3.5倍的中國東北全部淪陷,3000多萬父老鄉親慘遭奴役。

文章指出,1931年時東北地區日軍僅有1萬餘人,而東北軍人數達19萬。面對強敵,東北人民奮起抵抗。從抗日義勇軍到抗日聯軍,中國共產黨創建最早、抗戰時間最長的抗日武裝力量,在極端艱難困苦的歲月裡堅持鬥爭,書寫了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詩,激發出寧死不屈的民族血性,點燃了中華民族抗日救亡的希望。

文章強調,昭昭前事,惕惕後人。銘記「落後就要挨打,團結才能自強」的歷史警示,不忘「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的歷史教訓,我們一次次敲響紀念歷史的大鐘,就是要讓歷史的聲音始終響亮,歷史的記憶始終清晰,激發自強不息、奮發有為的責任勇氣,凝聚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源源動力。

評論中稱,歷史會逐漸久遠,但歷史的啟迪和教訓,不管承認不承認,永遠就在那兒。84年過去了,苦難歷史早已終結。中國億萬人民不可逆轉地改變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並在時代發展中不斷回答新的歷史命題。評論號召國人以更大發展成就告慰先輩、告慰歷史,在新的歷史起點和時代舞台上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境界。

      責任編輯:鐘鉉
美首次遣返中國「紅色通緝犯」 福州交接      [2015-09-18]
中國參與聯合國事務的珍貴瞬間      [2015-09-18]
「美麗中國」圖片展在聯合國總部舉行      [2015-09-18]
蘇鳴防空警報紀念「9·18」84周年      [2015-09-18]
美國首次向中國遣返「紅色通緝令」貪官      [2015-09-18]
中國1次將20顆衛星送入軌 嚇傻美國      [2015-09-18]
解放軍報:殤「九一八」國恥 明歷史之鏡鑒      [2015-09-18]
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在瀋陽舉行      [2015-09-18]
新華社:帶著歷史記憶走向偉大復興      [2015-09-18]
多團體紀念9•18 促日正視侵華歷史      [2015-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