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參與聯合國事務的珍貴瞬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8]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971年10月25日晚,紐約東河河畔。聯合國總部會議大廳裡響起雷鳴般的掌聲。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曾在中國工作過的坦桑尼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薩利姆高興得手舞足蹈。這一珍貴瞬間在聯合國歷史上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記。

70年前,中國曾經參加設計和締造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是當時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70年來,特別是新中國重返聯合國44年來,中國始終是維護和完善國際秩序的建設性力量,為建設一個更平等、更和諧、更安全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貢獻。

維護國際秩序的建設性力量

2月23日,紐約聯合國總部,中方倡議召開的安理會公開辯論會正在舉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到會講話,10多個國家的部長及副部長專程與會,80多個會員國和歐盟、非盟代表發言。各方都認為有必要在聯合國成立70週年之際重申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承諾,再次確認憲章所確定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潘基文對時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的中國舉辦這次會議表示完全支持,認為在聯合國成立70週年之際舉辦會議尤為及時、重要,感謝中國政府在維護國際和平方面給予聯合國工作的支持。

這次會議同時拉開了今年紀念聯合國成立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系列活動的序幕。國際評論家認為,此次安理會會議實現了回顧歷史、展望未來的預期目標,顯示了中國對維護世界和平和國際秩序的貢獻,也為今年聯合國系列紀念活動、特別是9月舉行紀念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做了很好的鋪墊和烘托。

今年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承前啟後的重要歷史時刻。年初以來,中方一直就9月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事宜同聯合國方面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中方將以紀念聯合國成立70週年為契機,積極參與聯合國發展峰會和國際氣候變化合作,推動制定符合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的2015後發展議程和新的應對氣候變化安排,發揮中國的建設性作用。

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的中國身影

7月26日,在黎巴嫩與以色列邊境附近的希亞姆鎮烈士紀念碑前,鮮花和美酒寄托著新一批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的中國官兵的哀思,年輕的軍人們向9年前在此遇難的中國維和英雄杜照宇致以崇高敬禮。

滿地的廢墟和瓦礫訴說著當時的情景——2006年7月25日19時30分,以軍空襲黎南部希亞姆鎮,杜照宇所在的聯合國觀察哨所遭襲,哨位上的杜照宇與其他3名聯合國軍事觀察員一同遇難,把自己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34歲。

杜照宇用自己的血肉之軀詮釋了中國軍人的血性與擔當,也激勵著同事們繼續用生命忠實履行維和使命、捍衛世界和平。

1990年4月,中國首次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出5名軍事觀察員,正式開啟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序幕。25年來,中國維和力量已遍佈亞、非、歐、美四大洲。無論在戰火紛飛的馬裡,還是疾病肆虐的剛果(金);無論在炎熱無比的蘇丹,還是險情重重的黎巴嫩,處處活躍著中國維和軍人的身影。

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已向24次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3萬多人次,17名中國維和軍警在行動中犧牲。目前中國有近3000人正在9個任務區工作。

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埃爾韋·拉德蘇說,中國維和部隊為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維和人員「訓練有素,紀律嚴明,素質優良,工作出色,裝備精良」。

落實千年發展目標交出完美答卷

中國西南邊陲的雲南省金平縣,農民每天收入不到2美元。當地政府幫助農民打水井、種橡膠,為外出務工人員辦技能培訓班,變「輸血」為「造血」。外交部組織的一次愛心傳遞活動,把43名先天性心臟病患兒接出大山,送到北京治療。金平的36萬人口生活正一天天變好,一步步實現著千年發展目標……

這是外交部長王毅2013年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特別會議時講述的一段故事,正是中國積極推進千年發展目標的一個縮影。

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是在2000年聯合國千年峰會上通過的,承諾在2015年底之前實現消滅極端貧窮和飢餓、普及初等教育、促進兩性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降低兒童死亡率、改善孕產婦保健、抗擊艾滋病和瘧疾、促進環境可持續發展和制訂促進發展的全球夥伴關係等8項目標。

15年來,中國全力落實千年發展目標,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7月24日,中國外交部與聯合國駐華系統聯合發佈《中國實施千年發展目標報告(2000-2015)》,交出完美「答卷」。

從1990年到2011年,中國幫助4.39億人擺脫貧困,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降低了三分之二,孕產婦死亡率降低了四分之三,將無法持續獲得安全飲用水及基本衛生設施的人口比例降低了一半。同時,中國積極參與南南合作,並協助120多個發展中國家實施千年發展目標。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海倫·克拉克讚賞中國提前完成多個千年發展目標,並為全球千年發展目標的實現做出巨大貢獻。

人道主義救援中的「中國力量」

2014年3月起,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國家肆虐,導致一萬多人死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移動實驗室檢測隊於當年9月赴塞拉利昂開展埃博拉出血熱檢測工作,是最早協助該國開展病毒篩查的外國實驗室之一。

為響應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關於支持非洲應對疫情的呼籲,截至當年11月21日,中國已向疫區國家提供了4批總價值7.5億元人民幣的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是累計向非洲提供援助批次最多和醫療物資最多的國家之一。

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評價說:「中國真正站了出來,為疫區提供醫護人員、各類設施及供給,在援助疫情重災區的國際努力中,中國是切實提供援助的國家之一。」

除了醫療救助,中國還努力向世界提供「全方位」的人道主義救援。4月25日尼泊爾強震發生後,中國救援隊和醫療隊馳援尼泊爾重災區全力搶救生命,中國表示將從多個方面參與尼泊爾重建,重點向基礎設施、改善民生、提高防災減災能力和文物修復等領域傾斜。

到尼泊爾視察的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官員認為,中國將自身的賑災經驗成功運用於尼泊爾抗震救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熱點問題中求共識,謀和平

7月26日,索馬裡遭遇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使中國駐索使館受損嚴重,一名負責安全警衛的工作人員犧牲。但中國駐索馬裡大使韋宏添表示,恐怖襲擊不會阻止中國使館繼續留在索馬裡,中方將繼續為推動兩國關係、索馬裡和平穩定與重建進程作出努力。

中方的上述表態與聯合國立場不謀而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這次令人震驚的襲擊不會阻止聯合國及其國際合作夥伴堅定不移地致力於幫助索馬裡人民和政府實現和平的未來。

《聯合國憲章》將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賦予安理會。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在多個地區熱點問題上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潘基文表示,中方為伊朗核問題達成歷史性全面協議發揮了重要作用,相信中方會為全面協議和安理會決議的實施繼續提供強有力支持。

中方強調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的唯一出路,支持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的政治斡旋努力;中國推動安理會通過決議,加強對有關恐怖組織制裁,切斷其資金來源。

在聯合國成立70週年之際,中國領導人將出席9月份在聯合國舉行的系列峰會,與各國領導人一道,重申國際社會對《聯合國憲章》宗旨與原則的承諾,探討在新形勢下加強聯合國作為全球治理核心的作用。

      責任編輯:李健
王毅:開好聯合國系列峰會      [2015-09-18]
聯合國舉行《聯合國憲章》簽署70周年紀念活動      [2015-09-18]
「美麗中國」圖片展在聯合國總部舉行      [2015-09-18]
聯合國概況      [2015-09-18]
美國首次向中國遣返「紅色通緝令」貪官      [2015-09-18]
日本新安保法9·18過關 中國只有一句話      [2015-09-18]
中國1次將20顆衛星送入軌 嚇傻美國      [2015-09-18]
中國與東盟最大規模軍演今啟動      [2015-09-18]
中國今在紀念9•18 安倍在做一件事      [2015-09-18]
印尼南海建新基地 要中國變更「九段線」      [2015-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