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聯合國概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8]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資料顯示,聯合國創建於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凱歌聲中。1942年1月1日,正在對德、意、日法西斯作戰的中、美、英、蘇等26國代表在華盛頓發表了《聯合國宣言》。1945年4月25日,來自50個國家的代表在美國舊金山召開聯合國國際組織會議。6月26日,50個國家的代表簽署了《聯合國憲章》,後又有波蘭補簽。同年10月24日,中、法、蘇、英、美和其他多數簽字國遞交了批准書後,憲章開始生效,聯合國 (United Nations) 正式成立。1947年,聯合國大會決定,10月24日為聯合國日 。

1946年1月10日至2月14日,第一屆聯合國大會第一階段會議在倫敦舉行的情景。51個創始會員國的代表參加了這次會議,聯合國組織系統正式開始運作。

聯合國的宗旨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發展國際間以尊重各國人民平等權利及自決原則為基礎的友好關係;進行國際合作,以解決國際間經濟、社會、文化和人道主義性質的問題,並且促進對於全體人類的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尊重。

聯合國設有大會、安全理事會、經濟及社會理事會、托管理事會、國際法院和秘書處6個主要機構。聯合國大會由全體會員國組成,每年舉行一屆常會。新一屆常會每年9月開幕,通常持續到12月中下旬。大會可在會議期間決定暫時休會,並可在以後復會,但必須在下屆常會開幕前閉幕。根據《憲章》規定,大會有權討論《憲章》範圍內的任何問題或事項,並向會員國和安理會提出建議。

安理會共有15個成員,其中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和美國為常任理事國,其餘10個成員為非常任理事國。聯大每年選舉產生5個非常任理事國,名額按地區分配,並需要獲得大會三分之二多數票通過。

《憲章》規定,安理會在維護國際和平及安全方面負有主要責任。秘書處由秘書長和聯合國工作人員組成,其職責是為聯合國及其所屬機構服務,並負責執行這些機構所制定的方案和政策。秘書長是聯合國的最高行政首長,此外,聯合國根據需要還設立了數目繁多的各種理事會、委員會或其他機構。聯合國總部設在美國紐約。

幾十年來,聯合國歷經國際風雲變幻,在曲折的道路上成長壯大,為人類的和平與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它在實現全球非殖民化、維護世界和平和安全、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截止到2006年6月,聯合國的會員國由創建時的51個增加到192個,已成為當代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最具普遍性和權威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據聯合國公佈的材料,1948年以來,安理會共授權進行了60餘項維和行動。另外,聯合國還先後組織制定了從不擴散核武器到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等數百個國際條約。

中國在1945年派代表團出席了舊金山會議,中國共產黨的代表董必武參加了代表團,並在《聯合國憲章》上簽了字。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XXVI)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它的政府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聯合國會員國

凡要求加入聯合國的國家必須提交一份申請書,聲明接受憲章所載義務,由安理會推薦,經聯合國2/3多數會員國通過,即被接納為會員國。安理會對聯合國某一會員國採取防止行動或強制行動時,聯合國大會可根據安理會的建議中止該國行使會員國的權利和特權。安理會可以恢復這些權利和特權的行使。對一再違背憲章原則的會員國,大會可根據安理會的建議將其開除出聯合國。聯合國會員國在聯合國所在地設有常駐代表團,觀察員在聯合國設有常駐觀察員辦事處。截止到2012年9月,有會員國193個。其中亞洲39個,非洲54個,東歐及獨聯體國家28個,西歐23個,拉丁美洲33個,北美、大洋洲16個。

聯合國秘書長

根據《聯合國憲章》,秘書長是聯合國的最高行政首長,由安理會推薦並經聯大任命。候選人須得到安理會三分之二成員國支持,其中包括美、中、英、法、俄5個常任理事國。現任秘書長為韓國人潘基文。

2007年6月22日,來自中國的沙祖康正式宣誓就任聯合國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2012年5月31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任命中國資深外交官吳紅波擔任聯合國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

聯合國會費

聯合國經費大多來源於各會員國所繳納的會費。會費主要由經常性預算、維和費用和國際法庭費用三部分組成,由會員國按照「能力支付」的原則分攤。

      責任編輯:李健
「習奧會」來了!這9點震動中國經濟      [2015-09-21]
世界旅遊城市齊聚北非花園論劍      [2015-09-21]
日媒:取消「日本處」或影響中日關係      [2015-09-21]
泰方:中泰鐵路有望年內上馬      [2015-09-21]
「習主席喜歡吃我做的大蝦牛油果」      [2015-09-21]
中美企業精英將在西雅圖舉行圓桌對話      [2015-09-21]
西雅圖加緊準備迎接習近平 將暫關9街區      [2015-09-21]
俄媒:華空軍半數四代機 與美打平手      [2015-09-21]
安保法通過後安倍支持率跌破40%      [2015-09-21]
美刊探秘中國航母 美國海軍的噩夢?      [201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