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美企業精英將在西雅圖舉行圓桌對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1]

【文匯網訊】再有不到24小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將乘坐專機 離開北京前往美國,這是他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他此行的第一站是美國西北部城市——西雅圖。在西雅圖,習近平都有哪些重要的活動安排?

據中國廣播網報道,習主席訪美前夕,西雅圖市長默里在接受採訪時說:與西雅圖關係最密切的國家就是中國,他熱切期待習主席對西雅圖進行訪問。

當地時間20號,西雅圖時報頭版頭條刊登習主席的一個漫畫,漫畫顯示華盛頓州州長和華盛頓大學校長在兩頭忙著給習主席倒紅酒,而身後的星巴克、微軟和、波音總裁急切地將自己手中的產品遞給習主席看,這表明當地政府和企業、學校都熱切盼望習主席的到來。昨天,中央台記者去波音飛行博物館進行採訪,向記者解說的工程師知道習主席22號要到西雅圖,並且將參觀他們的公司。微軟的工作人員也告訴記者,微軟已經做好安保等準備工作,迎接習主席的到來。

此前,鄧小平和胡錦濤都到訪過西雅圖,原因也很簡單,就是因為西雅圖和中國有著緊密聯繫。西雅圖有四分之一的商品出口到中國,它所在的華盛頓州和中國年貿易額位列美國各個州的第一位,不少中國百姓是西雅圖企業的用戶,乘坐的波音飛機,喝的星巴克,用的windows系統,以及收到的亞馬遜快件,這些品牌的總部都在西雅圖。西雅圖的港口也聚集著很多來自中國的集裝箱,西雅圖華人和中國的留學生眾多,也有媒體稱,這些都直接反映出西雅圖與中國有著不解情緣。

習主席此次訪美,中美經貿關係是重頭戲。9月23號,30位中美企業家將在西雅圖進行一場重量級的對話,習近平也將出席。那麼,參加這次座談的商界大佬都是哪些人?

據悉,企業家座談名單可謂非常亮眼,很多企業家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商業大佬,比如中國互聯網BAT三巨頭,馬雲、李彥宏和馬化騰。美方企業家包括西雅圖當地的幾大巨頭公司,蘋果公司總裁蒂姆·庫克,微軟公司總裁納德拉、波音公司總裁米倫伯格,星巴克公司總裁舒爾茨。雙方各派出15位企業家,微軟創始人、美國首富比爾蓋茨還將在家中專門設宴款待習近平主席。

這次中方的企業家與以往不同的是,民企較多,而且主要集中在高科技領域。原因主要是,第一,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需要高科技領域的推動;第二,目前中美網絡安全是重要議題,加強雙方在該領域的合作交流是很有必要的。據說,波音公司的第一家海外工廠將落戶中國,習主席本次參觀波音公司或許會確認這一消息。

在西雅圖停留兩天之後,習主席將啟程前往華盛頓,在華盛頓習主席將於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見,並與美國朝野各界人士接觸出席晚宴。之後習主席將去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在聯合國習主席將首次登上聯合國的講台,向世界闡述中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的理念。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的話說,習主席的這次訪美是以經濟開頭、政治作為結論,這樣的佈局,就像一篇巧妙構思的文章一樣,非常有看頭。

美國各界熱盼習主席訪美。美國商務部長等多位政府高官和工商界人士都表示,對中美加強經貿合作充滿期待,希望此次習主席訪問能推動中美兩國經貿務實合作。

美國中部艾奧瓦州馬斯卡廷市,習近平30年前訪美期間住過的民宅被當地政府命名為「中美友誼屋」,免費向公眾開放。

美國西北部華盛頓州,塔科馬港口的港務局委員康妮·培根和港務局首席商務官朱彤也都在忙著挑選老照片,準備當面送給他們的老朋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約翰·柯比則稱,美方對這次訪問感到「十分興奮」。

中美工商界大佬的「圓桌對話」前夕,美國工商輿論界、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傑弗裡·斯科特表示,中美貿易的增長是中國貿易神話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從1996年到2014年,雙邊的商貿往來從620億美元增加到6540億美元,足足增長十倍之多。中美雙邊貿易在接下來的幾年裡還能繼續強勁增長嗎?中美都已認識到,雙方需要合作才能推進共同的國際目標的實現並且完善各自的國內經濟。

那麼,中美兩國工商界這次的「圓桌對話」各自都關切哪些問題?雙方出席陣容又指向著怎樣的未來風向?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表示,這場企業精英對話,將清晰反映出中美工商界對中美經貿關係發展的關切,尤其在這個世界經濟轉型的節骨眼上,對話內容對下一步紮實推進經貿意義重大。

阮宗澤:更重要的是對未來中美關係繼續向前發展具有重大的象徵意義。中方的15家企業有兩個非常顯著的特點,一是互聯網和金融,非常突出;另一個是企業有相當一部分在美國有很成功的經驗,聯想、中遠,天津鋼管實際上說明了雙方在世界經濟處於轉形狀態,進一步挖掘雙方在經濟經貿領域合作重點,對下一步紮實推進中美經貿關係意義重大。中國現在已逐漸成為美國的投資大國,在這種情況下,未來投資怎樣確保安全?雙方BIT問題恐怕都會有一些進展,進一步把中美經貿關係放在一個更堅實,可預見的軌道上。

如果把中美經貿關係這對老夥計形容為「剪不斷、理還亂」的話,阮宗澤觀察,目前可預見的,市場准入、中美投資貿易協定BIT等都有望帶來實際推進。

阮宗澤:中美關係形象來講,叫「剪不斷,理還亂」。因為中美30多年來的發展,得益於雙方工商界、經貿領域人士的努力,才出現2014年中美經貿達5500多億的創紀錄水平。但兩個十萬億級美元的大經濟體,幾千億美元的經貿還不是很大,雙方依存度在不斷增加,同時也帶來雙方摩擦。中美經貿關係面臨著怎麼把快速增長的潛力挖掘出來,把它推向更重要的法律法規上,要做更多的事情,更加體現互利共贏,公平合理的原則理念。

王毅外長曾在外交部「藍廳論壇」中說,此訪是一次增信釋疑、聚焦合作之旅。所謂「增信釋疑」道出了雙方並不迴避的一些問題,存在的一些分歧或摩擦。被稱為「中國通」的美國學者藍普頓曾說,習近平訪美「或許不是最好的時機,但卻是一個重要的時間點」。對此,阮宗澤表示,訪美沒有完美時期,每一次中美雙方領導人的互訪,都附屬著挑戰因素。

阮宗澤:越是這個時候,越需要中美之間堅定推進合作共贏。現在中美之間「增信釋疑」面臨的挑戰是,中國要隨著自己經濟的增長,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要有最多發言權。怎麼讓中國擁有更積極有為的外交姿態,而不被美國視為要去削弱它,甚至挑戰主導地位,挑戰國際體系,這是「增信釋疑」的最核心問題。在這方面,和美國進行深層坦率的交流和對話,至關重要。

習近平「雙峰會」之旅 習近平訪美
      責任編輯:高峰
西雅圖加緊準備迎接習近平 將暫關9街區      [2015-09-21]
習近平訪美首站為西雅圖 將參觀波音和微軟公司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首站為何選在西雅圖?      [2015-09-17]
「習奧會」來了!這9點震動中國經濟      [2015-09-21]
世界旅遊城市齊聚北非花園論劍      [2015-09-21]
日媒:取消「日本處」或影響中日關係      [2015-09-21]
泰方:中泰鐵路有望年內上馬      [2015-09-21]
「習主席喜歡吃我做的大蝦牛油果」      [2015-09-21]
中美企業精英將在西雅圖舉行圓桌對話      [2015-09-21]
西雅圖加緊準備迎接習近平 將暫關9街區      [201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