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泰方:中泰鐵路有望年內上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1]

【文匯網訊】近期,有關泰中兩國合建鐵路的各種消息滿天飛。與泰中鐵路合作相關的消息給人一種事態反覆的總體印象,彷彿存在某種阻力。特別是,原本打算前往廣西南寧出席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泰國總理巴育在會前一周取消行程,指派副總理塔納薩代為參加相關活動,又給不少媒體以遐想的空間。以《曼谷郵報》為代表的泰國媒體近期甚至刊文,認為巴育取消赴華行程實因無法兌現鐵路相關合作而刻意迴避。

據新華網報道,出席東盟博覽會相關活動的泰國總理特使、副總理塔納薩在一份單獨回復記者的書面採訪中作出正面回應,使各種傳言不攻自破。

「有望年內上馬」

「泰中合作建設泰國鐵路基礎設施,是一件不僅對雙方、而且對地區至關重要的事,」塔納薩說,「泰中雙方正在磋商合作的項目,是一個鐵路線總長840公里的項目……未來,這條鐵路將成為兩國間人員往來、物資運輸的重要通道。目前,泰中雙方正密切合作,確保鐵路項目盡快落實,工程有望在今年年內上馬。」

依照先前設計規劃,中泰合作修建的這條鐵路線為人字形鐵路線,北起泰國東北部的廊開府首府廊開市,一路向南,經烏隆府、孔敬府、呵叻府,在中部沙拉武裡府坎桂縣分成東南和西南兩支,東南方向直至羅勇府重要物流港口瑪塔卜縣,西南方向終於首都曼谷。

廊開—坎桂—瑪塔卜線全長700多公里,坎桂—曼谷線130多公里。

兩線均採用1435毫米標準軌,設計時速不詳。

泰國國土分為中部、南部、北部、東北部四大板塊,原有鐵路系統依照四大板塊的佈局而設計,其中北部清邁到曼谷的鐵路線為核心線路。

最值得關注的是,此次計劃建設的鐵路線北端位於東北部的廊開,而不是清邁。廊開位於湄公河南側,是泰國東北部重鎮,與老撾首都萬象隔河相望,兩市間驅車僅20公里路程。

而就在本屆東盟博覽會開幕式上,老撾副總理宋沙瓦也給出明確表態,中老鐵路也將在今年年底前開工建設。這意味著,兩條鐵路線將在廊開匯合,聯通成泛亞鐵路的中線。

泰國外交部知情人士告訴記者,今年10月泰中雙方將在曼谷就鐵路合作事宜進行一次重要磋商,以商定具體方案細節。

展望合作前景

泰中雙方自2012年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國不僅是泰國信任的朋友,更是泰國最重要的經濟夥伴之一。中國目前是泰國最大的貿易夥伴,2014年雙邊貿易額達到636億美元。今年上半年數據顯示,中國不僅是泰國最大的投資國,也是泰國最大的遊客來源國。今年全年赴泰旅遊的中國遊客預計達到700萬人次,占入境泰國遊客總數的四分之一。」

與此同時,中國也是泰國最大的出口市場,其中農產品份額最高。塔納薩說:「聽說中國消費者對泰國大米和水果十分歡迎,我們雙方正在就此進一步合作,以便讓更多中國消費者能夠以更加合理的價格享受到更加新鮮、更加高品質的泰國產品。」

「我是中國粉絲」

塔納薩雖然出身行伍,但極具幽默感。早先,他曾因發表一番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溢美之詞而備受媒體關注。這次在廣西舉行的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甚至在書面採訪中,他也是妙語連珠。

「我是中國的粉絲,幾十年的粉絲,」塔納薩在多個場合說道,「我許多次來到中國。中國在我心中,佔有一片特殊的位置。去年我出任副總理兼外長後,中國也是我第一個出訪的國家。」

「如果叫我回答是什麼讓中國如此讓我印象深刻,這真是難倒我了,美麗的景色、多元的美食、千年的文化、科技的先進等等,確實有很多,」塔納薩在書面採訪中寫道,「我認為,對許多泰國人而言,我們都感到自己與中國有緣,如兄弟,如姐妹。在中國,我感受到一種家的感覺。」

塔納薩說,過去的40年,已經見證了泰中兩國在貿易、投資、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持續合作,「而這種合作與發展,更是見證了我們雙方在政治、社會、文化,特別是民眾之間的一種契合。」

      責任編輯:星空
中泰就政府間鐵路合作框架達共識      [2015-09-13]
中泰鐵路3年內完工 從昆明到曼谷往返僅700元      [2015-08-26]
泰方:中泰鐵路有望年內上馬      [2015-09-21]
「習主席喜歡吃我做的大蝦牛油果」      [2015-09-21]
中美企業精英將在西雅圖舉行圓桌對話      [2015-09-21]
西雅圖加緊準備迎接習近平 將暫關9街區      [2015-09-21]
俄媒:華空軍半數四代機 與美打平手      [2015-09-21]
安保法通過後安倍支持率跌破40%      [2015-09-21]
美刊探秘中國航母 美國海軍的噩夢?      [2015-09-21]
華盛頓前州長:想向習主席討大熊貓      [201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