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刊探秘中國航母 美國海軍的噩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1]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9月21日報道,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9月18日發表題為《中國航母:美國海軍的噩夢?》的文章,作者為防務主編戴夫·馬宗達,編譯如下:

自二戰結束以來的數十年裡,美國海軍的航母戰鬥群一直是全球海洋上的頭號力量。即使是蘇聯,也從未能挑戰美國海軍的制海權。但近來,人們日益擔心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可能將具備這一能力。

蘇聯當時主要將精力放在利用裝備遠程反艦導彈的「逆火」轟炸機、潛艇和水面戰艦的「海上拒止」戰略上。中華人民共和國似乎也把精力統統放在發展一種使用類似方法的反介入戰略上。但同冷戰末期的蘇聯一樣,中國似乎也決心發展一支有朝一日能在公海上挑戰美國海軍的遠洋艦隊。

中國購買了蘇聯未建造完成的「瓦良格」號航母——俄羅斯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母的姐妹艦。中國將這艘破敗的船艦進行改裝,並更名為遼寧艦入列。但遼寧艦隻是起點,中國海軍據說將把這艘航母作為訓練工具,發展操控航母艦載機聯隊所需的技能。這項技能美國海軍經過反覆試驗後,用了幾十年才掌握。

為了組建艦載機聯隊,中國借鑒了一種蘇聯早期的原型機、「側衛」空中優勢戰鬥機的艦載機版本——蘇-33。這種俄式飛機幫助中國研製出航母艦載機殲-15。此外,中國正在研製大量支援飛機,這些飛機未來也將在中國海軍的航母艦載機聯隊中服役。目前,這支艦載機聯隊由24架殲-15戰鬥機、6架直-18F反潛直升機、4架直-18J空中預警直升機和兩架直-9C救援直升機組成。

五角大樓在《2015年中國軍力報告》中說,遼寧艦及其當前的艦載機聯隊,其實不具備遠距離投射軍力的能力——即便完全投入戰鬥。這艘航母體積太小,最適合在一支遠洋艦隊上空提供艦隊防空和擴大空中掩護。報告說:「遼寧艦無法像美國尼米茲級航空母艦那樣進行遠程軍力投射。」

主要問題是,與美國海軍的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機相比,雖然殲-15的飛行性能更優,但蘇聯航母的滑跳起飛設計使這種戰鬥機的有效載荷和燃油攜帶量受到嚴重限制。五角大樓的這份報告說:「遼寧艦較小的體積限制了艦載機的數量,而滑跳起飛構造的缺陷限制了燃油和武器負載量。」這不僅是五角大樓的評估,中國也承認存在這一問題。

預計中國將建造或可能已在建造第二代航母(五角大樓預計中國海軍可能建造多艘航母)這些航母的設計有望充分發揮殲-15的性能。在最樂觀的情況下,中國建造一支差不多能挑戰美國海軍的艦隊也要很長一段時間。美國紐波特紐斯造船公司建造一艘尼米茲或福特級超級航母需要近10年,而且該公司擁有多年的造船經驗。中國沒有建造航母大小的船艦的經驗。

即使中國造出了能充分利用艦載機潛能的航母,這也不是唯一需要考慮的因素。雖然「超級大黃蜂」戰鬥機也許不是速度最快或最靈活的噴氣式飛機,但它裝有先進的感應器和航空電子設備。更重要的是,美國海軍的「超級大黃蜂」戰鬥機並非單獨作戰。現代航母艦載機聯隊都是集體行動,尤其是在「海軍綜合火控防空系統」投入使用的情況下。

裝備「海軍綜合火控防空系統」的「超級大黃蜂」戰鬥機、EA-18G「咆哮者」電子攻擊機、E-2D「先進鷹眼」預警機、「宙斯盾」驅逐艦、「宙斯盾」巡洋艦等接受航母戰鬥群司令調遣的飛機和軍艦,是一個看到同一畫面的無縫合作、共同行動的團隊。

中國可能自主研製航空母艦,可能建立艦載機聯隊,甚至可能發展航母戰鬥群,但這不僅僅是軍事裝備的問題。中國海軍具備在西太平洋與美國海軍一較高下的能力還需要時間。他們最終能實現這一目標嗎?也許能,但可能需要好幾十年。

      責任編輯:千陽
中俄演練登陸戰 中國航母殺手出動      [2015-08-20]
俄稱中國航母1天可滅5支艦隊      [2015-08-06]
崇明島或成中國航母訓練基地      [2015-06-29]
中國航母訓練基地疑外洩 曾抵擋日軍入侵      [2015-06-28]
央視曝光中國航母彈射器畫面      [2015-03-06]
「習奧會」來了!這9點震動中國經濟      [2015-09-21]
世界旅遊城市齊聚北非花園論劍      [2015-09-21]
日媒:取消「日本處」或影響中日關係      [2015-09-21]
泰方:中泰鐵路有望年內上馬      [2015-09-21]
「習主席喜歡吃我做的大蝦牛油果」      [201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