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航母訓練基地疑外洩 曾抵擋日軍入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8]
放大圖片

圖A為崇明島所在位置。

【文匯網訊】一個佔地超過160公頃的海軍訓練基地正在內地第二大島上興建中,這激起人們猜測這個位於長江入海口的地點可能會成為航母的訓練基地。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2012年崇明縣將面積超過167公頃的一塊地方劃撥給了駐守該島的人民解放軍海軍部隊。縣政府還組織相關部門現場辦公,解決了用水、用電、營區和道路建設等諸多難題。

據報道,崇明島位於長江入海口,緊鄰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屬一個船塢所在的長興島,據報道該造船業巨頭下屬一家公司參與建造內地第一艘國產航母。

軍事分析家們認為,海軍可能會利用該基地來訓練航母的艦員,但是不會成為航母的母港。

北京的海軍專家李傑認為,崇明島也許會成為海軍航空兵的訓練基地,很可能會成為軍艦的補給基地。李傑說:「中國已經有兩個航母基地。一座在北方遼寧省的大連,另一座在南方海南的三亞市。」他同時表示:「崇明不是航母的理想(母港)基地,因為它太靠近大都市上海,那裡有大量航班起飛著陸。」

報道稱,崇明島面積1267平方公里,是內地繼海南島後的第二大島。它有人口82萬,幾個世紀來一直被用做對付日本人入侵的軍事堡壘。

上海的海軍問題專家倪樂雄說,該島戰略性的位置使它成為訓練基地的良好選擇。

倪樂雄說:「從14世紀到20世紀,崇明就是明清兩朝對抗日本人入侵的沿海防禦基地。在內地從20世紀80年代到本世紀初的對外開放時期,其戰略上的重要性沒有受到足夠重視。」

6月初中央電視台報道說,解放軍將其主要的殲-10戰機駐守該島,此舉旨在加強沿海防務,以備與日本在東海的任何潛在軍事對抗。據報道,當地政府承諾確保崇明島的天空對軍方暢通無阻。但是,這一保證可能意味著棲息該島的一些野生鳥類「流離失所」。

一位駐香港的軍事觀察家說,所有跡象都表明,「中國目前重點關注的是發展海軍的力量」,「最近對崇明島的開發意味著,解放軍海軍在上海吳淞口的基地未能滿足不斷擴大的需求。」

報道稱,甚至在修建巨大基地之前,崇明島早就成為解放軍陸海空以及武警的軍事訓練場。解放軍1961年在島上建立了軍用農場,自那時起該島就成為上海和駐地部隊的供應基地。

      責任編輯:陳敏
湘一男童正午被鎖車中身亡 車窗全是手印      [2015-06-28]
湖南大批獄警到省委門口維權      [2015-06-28]
龍永圖:應對全球氣候 中國壓力大      [2015-06-28]
福建永定發生礦難 9人被困      [2015-06-28]
東莞原供電局局長落網 曾想賄賂越南警方      [2015-06-28]
天津一幼兒園職工宿舍現兇案 5人死亡      [2015-06-28]
中國航母訓練基地疑外洩 曾抵擋日軍入侵      [2015-06-28]
中國「最美高鐵」合福高鐵開通      [2015-06-28]
什麼是粉塵爆炸?為何比瓦斯氣爆更可怕?      [2015-06-28]
審計發現29個省六年征地少收3664億      [2015-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