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東莞原供電局局長落網 曾想賄賂越南警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8]
放大圖片

尹文勝(Yin Wen Sheng)被抓獲。(圖片由越南慶和省公安罪犯緝拿警察處提供)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援引越南青年報網站報道,6月27日越南慶和省公安局透露,該局已經將原中國廣東省東莞市供電局局長尹文勝(47歲)移交中方調查處理。尹文勝因受賄1800萬元人民幣被中國警方通緝並逃往越南,在被越方抓獲後,該嫌犯竟然多次向越公安人員提出賄賂建議以求被釋放。

欲賄賂越南警方

越南慶和省公安局罪犯緝拿警察處第二隊隊長黎清章中校曾直接指揮追捕尹文勝。據他介紹,尹文勝被捕後曾多次提出賄賂越方公安幹警以便獲得自由。

黎清章稱,尹文勝被押送到越公安機關時看到身邊的四名幹警,就掏出銀行卡並舉在手上,要求提供紙筆並寫道:「我有很多錢,如果放過我,我將給每人6億越南盾(約合18萬元人民幣)。」越南公安幹警堅決說不。到同日天黑時,尹文勝再次說,「各位先生開價多少」,見有12個公安幹警正在執行任務,該疑犯再次開價,「我會給每人10億越南盾(約合30萬人民幣),12個人共120億越南盾」。

黎清章說,「我們曾對尹文勝的行為提出多次警告並建議其打消賄賂念頭。」

據該案有關材料顯示,尹文勝在擔任職務期間,曾利用東莞市供電局局長職務之便簽訂了很多電力建設項目合同,其中有價值1.81億元人民幣的合同。尹文勝本人收受賄賂1800萬元人民幣。2015年4月,中國公安部門對尹文勝發出通緝令,罪名是利用職權受賄。然而,當時尹文勝已經逃離中國。

直擊落網全程

黎清章說,6月16日,越南公安部罪犯緝拿警察局接到尹文勝可能正隱藏在越南芽莊的消息後,越南慶和省公安局罪犯緝拿警察處立即趕赴該地進行追捕。他說:「我們認定,這個人非常富有,會在豪華酒店留駐,因此我們迅速封鎖該地區,並佈置警力四處偵察,對芽莊中心區域四星級以上酒店以及高檔度假村進行布控。」

經過一天的尋找,越方公安仍未發現該嫌犯的蹤跡。突然越方公安收到群眾舉報,在附近發現一名男子外形酷似正被通緝的對象,正在芽莊市阮氏明開路的一家酒店。罪犯緝拿警察處的幹警立即前往該酒店,並建議檢查酒店住客名冊。在這裡的正是尹文勝。但當公安到達客房時,尹文勝已經不在那裡。

儘管此次追捕受挫,但警方從該酒店的一位前台那裡得到有價值的信息,尹文勝曾說,「我到一家更大的酒店,風景更美」。警察對陳富海濱路上的五星級酒店進行排查。6月17日中午12時,罪犯緝拿警察處公安幹警確定尹文勝正在芽莊的最大的一家酒店留駐。但當公安人員抵達時,尹文勝仍沒在客房。

這時,越方偵察員喬裝成摩的和出租車駕駛員進行蹲守。17日大約中午13時30分,尹文勝模樣闊綽步入酒店大廳。當尹文勝取出鑰匙剛進入客房時被公安人員撲上去抓獲。黎清章說:「這位先生面露詫異,說自己是商人,經過越南旅遊,不是官員。當公安幹警出示中國通緝令時,尹文勝不再反抗。」

據尹文勝在越南慶和省公安局交待,2015年3月,尹文勝在澳大利亞旅遊,然後前往越南。在越南期間,尹文勝去過很多省市,有段時間到柬埔寨遊玩之後又返回越南。在被抓獲之前,尹文勝在芽莊逗留了大約兩周。

黎清章說,因在與罪犯進行鬥爭的工作中表現出色,慶和省公安局罪犯緝拿警察處獲得越南公安部罪犯緝拿警察局的書面嘉獎。

      責任編輯:Caroline
天津男子闖幼兒園殺害4名幼師      [2015-06-29]
50國簽亞投行協定 中國投票權佔26.06%      [2015-06-29]
北大清華搶生源 招生人員樓梯里爭執      [2015-06-29]
南寧原書記余遠輝涉30億企業項目      [2015-06-29]
46中央單位審計查出142億問題資金      [2015-06-29]
亞投行各國出資金額公佈 前五大股東出爐      [2015-06-29]
亞投行「基本大法」今簽署      [2015-06-29]
山西城中村亂象二十年 舊賬今清算      [2015-06-28]
李克強訪歐或簽數百億大單      [2015-06-28]
甘肅省軍區放映隊進貧困村      [2015-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