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什麼是粉塵爆炸?為何比瓦斯氣爆更可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8]

【文匯網訊】粉塵爆炸,指粉塵在爆炸極限範圍內,遇到熱源(明火或溫度),火焰瞬間傳播於整個混合粉塵空間,化學反應速度極快,同時釋放大量的熱,形成很高的溫度和很大的壓力,系統的能量轉化為機械功以及光和熱的輻射,具有很強的破壞力。

據鳳凰網報道,粉塵爆炸多在伴有鋁粉、鋅粉、、鋁材加工研磨粉、各種塑料粉末、有機合成藥品的中間體、小麥粉、糖、木屑、染料、膠木灰、奶粉、茶葉粉末、煙草粉末、煤塵、植物纖維塵等產生的生產加工場所。

產生條件

粉塵爆炸條件一般有三個:

(1)可燃性粉塵以適當的濃度在空氣中懸浮,形成人們常說的粉塵雲;

凡是呈細粉狀態的固體物質均稱為粉塵。能燃燒和爆炸的粉塵叫做可燃粉塵;浮在空氣中的粉塵叫懸浮粉塵;沉降在固體壁面上的粉塵叫沉積粉塵。

具有爆炸性粉塵有:金屬(如鎂粉、鋁粉);煤炭;糧食(如小麥、澱粉);飼料(如血粉、魚粉);農副產品(如棉花、煙草);林產品(如紙粉、木粉);合成材料(如塑料、染料)。

某些廠礦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粉塵,特別是一些有機物加工中產生的粉塵,在某些特定條件下會發生爆炸燃燒事故。

(2)有充足的空氣和氧化劑;

(3)有火源或者強烈振動與摩擦。

特點危害

爆炸特點

(1)多次爆炸是粉塵爆炸的最大特點。

第一次爆炸氣浪,會把沉積在設備或地面上的粉塵吹揚起來,在爆炸後短時間內爆炸中心區會形成負壓,周圍的新鮮空氣便由外向內填補進來,與揚起的粉塵混合,從而引發二次爆炸。二次爆炸時,粉塵濃度會更高。

(2)粉塵爆炸所需的最小點火能量較高,一般在幾十毫焦耳以上。

(3)與可燃性氣體爆炸相比,粉塵爆炸壓力上升較緩慢,較高壓力持續時間長,釋放的能量大,破壞力強。

主要危害

(1)具有極強的破壞性。粉塵爆炸涉及的範圍很廣,煤炭、化工、醫藥加工、木材加工、糧食和飼料加工等部門都時有發生。

(2)容易產生二次爆炸。第一次爆炸氣浪把沉積在設備或地面上的粉塵吹揚起來,在爆炸後的短時間內爆炸中心區會形成負壓,周圍的新鮮空氣便由外向內填補進來,形成所謂的「返回風」,與揚起的粉塵混合,在第一次爆炸的余火引燃下引起第二次爆炸。二次爆炸時,粉塵濃度一般比一次爆炸時高得多,故二次爆炸威力比第一次要大得多。例如,某硫磺粉廠,磨碎機內部發生爆炸,爆炸波沿氣體管道從磨碎機擴散到旋風分離器,在旋風分離器發生了二次爆炸,爆炸波通過爆炸後在旋風分離器上產生的裂口傳播到車間中,揚起了沉降在建築物和工藝設備上的硫磺粉塵,又發生了爆炸。

(3)能產生有毒氣體。一種是一氧化碳;另一種是爆炸物(如塑料)自身分解的毒性氣體。毒氣的產生往往造成爆炸過後的大量人畜中毒傷亡,必須充分重視。

為什麼台灣這次色粉爆炸比瓦斯氣爆更可怕?

彩虹派對當道,專家指出,這些標榜使用食用級玉米粉加上色素製成的繽紛彩色粉霧,讓活動high翻天,民眾開心之餘,卻忘了這些易燃粉末一遇火源,恐引發「粉塵爆炸」,殺傷力強過瓦斯氣爆,但相關單位至今卻未制定任何規範。

彩色粉末傷呼吸道

近來彩色路跑活動引發全民狂熱,主辦單位沿路噴粉,選手和觀眾全身沾滿色彩,視覺上驚艷震撼,但彩色粉末對人體呼吸道、眼睛黏膜影響,引發不少人討論,最可怕的是,可能造成直接傷害的粉塵爆炸,很少有人注意。

其實老一輩台灣人對粉塵爆炸並不陌生,台灣不少礦災,就因粉塵爆炸引起;澱粉工廠爆炸事件,也時有所聞。

高雄第一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廖宏章就曾呼籲,色粉原料是細微玉米粉,一旦和空氣混和均勻,只要稍有火花,粉末就可能起火燃燒。

沾上色粉火焰上身

加上彩色粉塵須使用空氣槍、噴瓶等工具讓高濃度粉末噴出,形成煙霧瀰漫效果,這時民眾只要點根煙,粉末便可能瞬間起火燃燒,且爆炸後產生的震動,會揚起地麵粉塵,引起接二連三爆炸。

另外,當下人體表面多沾上色粉,火焰更會直接上身,引起灼傷將比一般氣爆嚴重。

專家表示,彩色粉末商機無限,這次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活動,以全亞洲最大彩色派對為號召,吸引上千人湧入,但粉末引進至今,卻未制定安全規範,這次爆炸也勢將引發檢討聲浪。

中央社採訪消防專家表示,粉塵爆炸的特點包括燃燒時間長,釋放能量大,破壞力大。最初爆炸而揚起周圍粉塵,易引起接二連三爆炸,它是最小著火範圍較氣體爆炸強大,而且易引起不完全燃燒,有機粉塵爆炸會生成大量一氧化碳,且爆炸時粒子一面燃燒一面飛散。因此粉塵爆炸造成的災害嚴重。有化學教師曾做試驗,將玉米粉灑向蠟燭,蠟燭火苗明顯變大。

      責任編輯:王一
台灣粉塵爆炸逾500傷 含4名港人      [2015-06-28]
台灣樂園粉塵爆炸 檢方介入調查      [2015-06-28]
中國航母訓練基地疑外洩 曾抵擋日軍入侵      [2015-06-28]
中國「最美高鐵」合福高鐵開通      [2015-06-28]
什麼是粉塵爆炸?為何比瓦斯氣爆更可怕?      [2015-06-28]
審計發現29個省六年征地少收3664億      [2015-06-28]
安徽宿松一輛渣土車側翻 致4死2傷      [2015-06-28]
王毅:中方曾坐著美艦去收復南沙      [2015-06-28]
暴雨致南京雲台山河決堤      [2015-06-28]
本報助力主辦 邀大學生繪湖南通道侗寨      [2015-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