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本報助力主辦 邀大學生繪湖南通道侗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8]
     

別具風情的通道侗寨。 張建國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譚錦屏、李青霞 長沙報道)由本報湖南辦事處參與主辦的「丹青繪遺產——2015走進通道侗寨大學生美術寫生大賽」啟動儀式28日上午在長沙舉行。湖南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暉,湖南師範大學黨委書記李民,湖南省文聯副主席、省美協主席、湖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院長朱訓德,湖南省文化廳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陳遠平,懷化市副市長楊開鳳,共青團湖南省委青少年發展服務中心主任劉泰斌,香港文匯報湖南辦事處主任姚進,通道侗族自治縣人民政府縣長趙旭東等領導和嘉賓出席,50多所高校相關負責人、近30家媒體記者和學生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了啟動儀式。

此次活動是在湖南省文化廳、湖南省美術家協會指導下,由通道縣人民政府、香港文匯報湖南辦事處主辦,湖南藝行天下文化教育有限公司承辦,是湖南省為迎接我國第十個「文化遺產日」舉辦的五大主題活動之一。

掀「寫生到通道」熱潮

通道侗族自治縣位於湖南懷化市最南端,湘桂貴三省(區)交界處。域內有美麗的侗族村寨、有濃郁獨特的侗鄉文化、有原汁原味的民風民俗,也是高校學生美術寫生的絕佳場所。

此次大賽參賽作品分中國畫、油畫、水彩水粉畫、速寫四大類別,作品必須以通道縣侗寨的建築、人物、風俗、山水等為寫生創作內容,參賽截止日期為今年12月15日。

據活動承辦單位——湖南藝行天下文化教育有限公司負責人透露,目前各高校學生與老師的參與熱情非常高,經過前期摸底,屆時前往通道侗寨寫生創作的學生人數預計在2000人以上,將在各大高校形成一股「寫生到通道」的熱潮。

「讓文化遺產活起來」

「習總書記指出,要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這一重要指示正確指引了『讓文化遺產活起來』這一文化工作的時代使命。」李暉在致辭中說。

李暉指出,此次寫生大賽就是湖南省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這一重要指示的實際舉措,也是一次多部門共同聯手、多領域跨界合作、集中面向廣大青年學生開展的文化公益活動,是一次形式新穎、富有創意的文化遺產保護實際行動。

促湘文化遺產對外推介

本報湖南辦主任姚進在啟動儀式上表示,作為活動主辦方之一,本報旨在通過參與此次活動,在海內外宣傳推介湖南文化遺產資源與文化價值,增強海內外對湖南文化遺產的關注與瞭解,同時利用本報在境外的影響力以及商界人脈資源,吸引更多海外資本參與湖南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

      責任編輯:連檣
湖南組織部副部長被指索賄130萬買房      [2015-06-27]
湖南永州女官員陪酒醉死 市長被免職      [2015-06-26]
湖南侗鄉神秘「再生人」現狀      [2015-06-26]
湖南34歲副縣長辭官回鄉種獼猴桃      [2015-06-26]
吉林副省長調任湖南公安廳書記      [2015-06-24]
湖南紫鵲界梯田啟動全球認租      [2015-06-24]
湖南一幹部接受調查時跳樓身亡      [2015-06-23]
湖南上百民眾衝擊派出所打警察      [2015-06-19]
湖南永州老司城遺址或入「世遺」      [2015-06-15]
米蘭世博會湖南周端午開幕      [2015-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