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奧會」來了!這9點震動中國經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1]

【文匯網訊】習近平主席應奧巴馬邀請,明天就要開始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了。這是中美兩國的大事兒,也是舉世矚目的焦點。那麼,此次習主席訪美應該關注些什麼?中國經濟網獨家梳理了習主席訪美的9大看點:

1、投資協定談判

最新進展:目前,《關於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的意見》已審議通過了,同時國內四大自貿試驗區也採取了統一的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影響:該協議的「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等一旦實施,有助於倒逼中國國內改革、加快中國企業國際化進程,有學者稱其為中國的「第二次入世」。

2、人民幣加入SDR

最新進展:8月5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宣佈,將現有的貨幣籃子維持到明年9月之後。雖然IMF公開表示,到今年11月,不論如何會就人民幣是否納入SDR有一個基本的結論。

影響:雖然中國努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與IMF改革自身機制的方向一致,但來自美國和日本的阻力很大。由於美國的意願並不強,這次會面可能會以美方一方無法決定進展而淡化這個話題。

3、企業家互動

最新進展:中方將有15位企業領袖參加中美企業圓桌會議,包括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等。美方的15名企業家中,也不乏貝索斯、巴菲特、庫克等中國人民耳熟能詳的名字。

影響:此次在汽車行業,對應萬向集團的有通用汽車;在互聯網領域,對應BAT的,有亞馬遜、蘋果、思科、微軟,對應聯想的有IBM;在金融領域,對應中國銀行、工商銀行的有伯克希爾·哈撒韋……可以想見,這些巨頭碰在一起,必將就對應領域展開磋商,並有望達成合作。

4、高鐵

最新進展:近日,中方聯合體和美國西部快線公司將合資建設美國西部快線高鐵,預計工程於2016年9月底開工。目前,中國中車正密切跟蹤美國的高鐵項目,包括規劃中的紐約-波士頓、紐約-華盛頓、東北走廊、加州高鐵、加州馬德拉高鐵、達拉斯沃斯堡-休斯敦、沙漠快線等近十條高鐵線路。

影響:高鐵出口市場跟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即將進入兌現期。在國內需求穩定向上、海外「一帶一路「項目不斷推進的大背景下,高鐵車輛產業鏈將迎來穩定成長的新階段。

5、節能環保

最新進展:中美相關企業正在發起成立中美建築節能基金,投資於中國的建築節能項目,該基金規模目前尚在確定中。此外,中美將共同開發非洲清潔能源,雙方已於9月16日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

影響:兩國以中美氣候變化工作組為主要平台,在載重汽車、智能電網、溫室氣體數據等領域開展了務實合作,成為大國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典範。此次兩國元首會晤,中美兩國將進一步落實《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可能進一步擴展合作的領域和內容。

6、網絡安全

最新進展:近日,孟建柱率公安、安全、網信等部門有關負責人訪問美國,同美國就共同打擊網絡犯罪等執法安全問題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

影響:如果成立網安小組意味著網絡安全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那麼此次訪美標誌著其已經成為大國博弈的核心籌碼。

7、飛機

最新進展:訪問期間,習主席將參觀波音位於埃弗雷特的全球最大的飛機組裝工廠。如果一切順利,中美雙方有望在此期間簽署合作協議。

影響:此次會有東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高層隨習主席訪美,與波音簽署新的飛機訂單也在計劃之中。根據波音預測,未來20年,中國將需要價值近萬億美元的6330架新飛機。到時候,中國將成為波音民用飛機的最大客戶。此外,波音在中國設廠的傳聞將最終落地。

8、旅遊

最新進展:中國赴美的旅遊商務簽證有效期長達10年,學生簽證長達5年,這已經是非常便利了。如果還有進一步的舉措,那麼可能就是開放更多的簽證申請中心,尤其是非使領館駐地的城市。

影響:目前,美國駐華使領館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瀋陽,對於首次申請旅遊、商務和學生簽證的人群來說,還是要有面談的環節,那麼開放更多的簽證中心,將會大大方便申請人參加面談。

9、遣返外逃貪官

最新進展:9月18日,潛逃美國14年的貪腐賄賂犯罪嫌疑人,名列「百名紅色通緝人員」之中的楊進軍被從美國強制遣返回國。這是美國首次向中國遣返公開曝光的「百名紅通人員」。

影響:雖然中美雙邊沒有引渡協議,但美國仍能夠打破禁忌,支持中國抓貪官,說明什麼?美國不再是貪官夢想中的避風港了。飽食民眾血汗想躲到美國逍遙,沒那種好事了!這不僅會讓中國老百姓覺得解氣,也會讓更多貪腐者絕望。

習近平「雙峰會」之旅 習近平訪美
      責任編輯:京辰
習近平訪美前會見兩類人 定調中美關係      [2015-09-21]
習近平訪美詳細日程披露      [2015-09-21]
中美破例 習近平訪美消息提前7月宣佈      [2015-09-21]
專訪蘇格:中美關係轉型期 習奧會將定方向      [2015-09-21]
美國工商界人士爭相與習近平會面      [2015-09-20]
習近平訪美的五大看點      [2015-09-18]
習近平訪美前定調中美關係 出訪安排發佈      [2015-09-18]
訪美第一站 都有誰在期待習近平的到來?      [2015-09-18]
習近平訪美國宴餐單上不會有漢堡      [2015-09-18]
隨習近平訪美的商界大佬都什麼背景      [2015-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