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美詳細日程披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1]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明日抵達美國,展開對美國的首次國事訪問。據觀察者網報道,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表示,習近平主席本次訪美行程跨度廣、亮點多,習主席此次訪美將是與美國政治、商業以及社會各領域充分交流的良機。這些活動包括在西雅圖會見美國企業高管、白宮草坪上鳴21響禮炮,並在白宮舉行國宴。之後,習近平還將前往紐約,首次在聯合國發表講話。

美國《紐約時報》昨日披露了習近平訪美行程的細節,並稱某些環節省略,中美議題各不相同。

《紐約時報》稱,儘管雙方可能會在氣候變化這樣的問題上達成共識,但在中美存在爭議的議題上,預計習近平不會做出什麼讓步。這些問題包括網絡間諜、在南海爭議海域填海造島,以及中國對在其境內經營的外國企業和非政府組織加緊了控制。

習近平訪問美國和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詳細情況如下:

9月22日:習近平抵達西雅圖。屆時,由華盛頓州兩位前州長克裡斯·格雷瓜爾(Christine Gregoire)和駱家輝(Gary Locke)等人組成的代表團將前往歡迎。駱家輝曾擔任美國駐華大使。

22日晚,習近平將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和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舉辦的晚宴上,面向商界領導人物和包括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內的其他貴賓,發表重要的政策演講。

9月23日:習近平將和企業高管一道參加由芝加哥大學保爾森基金會(Paulson Institute)主席、前財政部長小亨利·M·保爾森(Henry M.Paulson Jr.)舉辦的圓桌討論。習近平還會參觀波音(Boeing)位於華盛頓州埃弗裡特的工廠。那裡是波音最大的商用飛機生產基地。中國是波音的大客戶。

習近平還將赴塔科馬市的林肯高中(Lincoln High School)故地重遊。1993年,還是福州市地方官員的習近平便參觀過該校。(胡錦濤曾在耶魯演講;江澤民曾在哈佛演講;鄧小平則是接受了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的榮譽學位。)

當天,習近平還將攜掌管中國互聯網政策的官員魯煒,出席由微軟(Microsoft)和中國互聯網協會舉辦的中美互聯網行業論壇(U.S.-China Internet Industry Forum)。出席論壇的嘉賓可能包括百度的李彥宏、阿里巴巴的馬雲,以及來自蘋果(Apple)、Facebook、谷歌(Google)、IBM和優步(Uber)的高管。

9月24日:習近平將前往華盛頓,並在白宮同奧巴馬總統、國務卿約翰·克裡(John Kerry)和奧巴馬的國家安全顧問蘇珊·E·賴斯(Susan E. Rice)共進工作餐。

9月25日:習近平將在白宮接受21響禮炮的歡迎,並同奧巴馬總統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克裡和副總統小約瑟夫·R·拜登(Joseph R. Biden Jr.)將在美國國務院為習近平設午宴。之後,習近平將前往國會山會見國會領袖,並出席晚上在白宮舉行的國宴。

9月26日:習近平將前往紐約,參加在聯合國總部舉行的活動。

9月27日:在1995年9月,北京召開的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Fourth World Conference on Women)過去20年後,中國和聯合國將共同舉辦「全球婦女峰會:從承諾到行動」。習近平將致開幕詞,並擔任第一場會議的主席。

9月28日:習近平將在聯合國成立70週年峰會上發表講話。這將是習近平首次在聯合國發表講話,講話將突顯中國作為聯合國創始成員國、戰後世界秩序的共同建立者及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地位。

習近平將在當天晚些時候離開美國。

《紐約時報》說,美國最重視的問題是以下三個:

網絡安全:奧巴馬政府稱,中國的知識產權盜竊和間諜活動已經到了史無前例的程度。美國正在考慮制裁中國黑客。為了對此作出反駁,前不久,中國的一名安全事務高官前往華盛頓舉行了會談。

南海問題:南海是全世界最繁忙的商業運輸航道之一。由於擔心南海的通航自由受到影響,美國要求中國停止修建人造島嶼,同時停止在那些島嶼上建造軍事設施。中國則自認為對南海約80%的海域擁有主權。雙方不太可能彌合在這個問題上的分歧,但或許會同意試著管理分歧。

中國新頒布的國家安全法:中國表示,有必要制訂該法來應對一系列新近興起的威脅,包括恐怖主義和網絡間諜活動。該法引發了外界的關切,擔憂它會損害美國企業按照它們熟知的在自由市場經濟體中從商的手法來進行經營的能力。比如,該法要求信息系統「安全可控」。同樣引發關切的還有一部與之相關的立法,其中要求非政府組織需在中國的政府主管部門登記。

而在《紐約時報》眼中,中國認為以下議題最為迫切:

發展與美國之間的「大國關係」:這一目標是習近平尚在擔任副主席期間於2012年宣佈的,為的是讓中國獲得與美國平起平坐的待遇。華盛頓對此一直加以牴觸,其中的部分原因在於,它要求美國尊重中國所說的在西藏和南海等地的核心利益。

美國企業在科技行業的貿易與投資:中國的官方傳播機構中央電視台報道,習近平此行將加強兩國間的商業聯繫,縮小在貿易保護政策和網絡安全方面的分歧。

南海問題:中國也將這一議題放在議程中的重要位置。不過,預計中國不會在自身立場上做出什麼讓步,將堅稱對南海的大片水域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

這並非是習近平首次訪美,也不是他第一次與奧巴馬會晤。正如奧巴馬在2013年所說,「美國對習近平主席並不陌生。」

1985年,習近平擔任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時訪問過艾奧瓦州,當時是參加美中之間姐妹州省的一個農業代表團活動。

2006年5月,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曾帶領省級官員訪問紐約、新澤西和華盛頓,目的是為浙江做宣傳、鼓勵投資。

2012年2月,習近平已擔任國家副主席之後,曾造訪白宮,並與奧巴馬與拜登進行會晤。他當時還去了艾奧瓦州的馬斯卡廷,拜訪曾在1985年招待他的那家人,並在加利福尼亞州觀看了洛杉磯湖人隊的比賽。

2013年6月,習近平與奧巴馬在加州蘭喬米拉的「陽光之鄉」安納伯格莊園進行了非正式會晤。

2014年11月,習近平與奧巴馬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會面,宣佈達成一項雄心勃勃的共同計劃,以削減造成氣候變化的碳排放。

《紐約時報》還披露,中國官員方面沒有接受幾項活動建議,比如在芝加哥觀看Nascar汽車賽、在西雅圖造訪星巴克咖啡店,或是去看一場棒球比賽。此外,習近平也沒有延續前幾任領導人的傳統,在美國之行期間特意去拜訪一所大學,而是會去塔科馬的那所高中。(胡錦濤曾在耶魯演講;江澤民曾在哈佛演講;鄧小平則是接受了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的榮譽學位。)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習主席此次訪問之前,中美雙方高層頻繁互動,在各個層面都做了精心準備,體現了大國間的互信與交流。

對於中美關係,崔天凱表示,兩國的國情不同,所以存在很大差別、分歧,但同時中美兩國有越來越多的共同需要和共同利益,而且共同利益明顯大於彼此之間的分歧。所以關鍵就是要把握好逐步增長的共同需要和共同利益,加強合作,同時建設性地來管控分歧,這樣才能使中美關係保持在一個健康、穩定、持續發展的軌道上。

習近平訪美
      責任編輯:leila
「習奧會」來了!這9點震動中國經濟      [2015-09-21]
習近平訪美前會見兩類人 定調中美關係      [2015-09-21]
中美破例 習近平訪美消息提前7月宣佈      [2015-09-21]
美國工商界人士爭相與習近平會面      [2015-09-20]
習近平訪美的五大看點      [2015-09-18]
習近平訪美前定調中美關係 出訪安排發佈      [2015-09-18]
訪美第一站 都有誰在期待習近平的到來?      [2015-09-18]
習近平訪美國宴餐單上不會有漢堡      [2015-09-18]
隨習近平訪美的商界大佬都什麼背景      [2015-09-18]
外交部就習近平訪美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