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工商界人士爭相與習近平會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0]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9月19日消息,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應邀赴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經貿合作是此次習主席訪美的一項重要議題。美國商務部長等多位政府高官和工商界人士表示,對中美加強經貿合作充滿期待,希望此次習主席訪問能推動中美兩國經貿務實合作。

美國商務部長潘妮·普利茲克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對經貿關係為美中關係「壓艙石」說法予以肯定,並強調兩國經濟需要尋求更多合作。

美國國會眾議院「美中工作小組」主席、華盛頓州國會議員裡克·拉森表示,習近平主席將華盛頓州作為此次訪美第一站,讓他感到很興奮。拉森說,華盛頓州與中國有根深蒂固的貿易關係,華盛頓州與中國各省市企業的往來是中美經貿關係的表率。

西雅圖是華盛頓州最大城市和商業中心;西雅圖商會擁有2300多個企業會員,包括波音、微軟、星巴克等國際著名企業。西雅圖商會主席道頓表示,為迎接習近平訪問,他們成立了一個專門的籌備委員會,為當地企業提供與中方交流互動的機會,道頓表示提出申請的企業都非常踴躍。

中美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並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2014年,中美雙邊經貿合作發展迅速。雙邊貿易額達5551億美元,約合3萬5千億人民幣,同比增長6.6%,創歷史新高。中美雙邊總投資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截至2014年底,雙方雙向各類投資存量超過1200億美元,約合7600億人民幣。 中美兩國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開展關鍵項目的合作,是推進中美兩國經貿務實合作的基礎和支柱,有助於充實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經濟內涵。

美國連續多年是中國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之一,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也走向美國本土投資,數據顯示,中國企業在美直接投資已遍佈美國45個州。

在南卡羅來納州的蘭卡斯特縣,中國杭州科爾集團建造的紡紗廠已經開始運行,來自中國的技術指導負責教授美國工人操作從中國運來的紡紗機。這裡的生產紗錠將被運往美國其他州、南美和中國內地。在加利福尼亞州的硅谷,總投資2400萬美元的中關村硅谷創新中心,即將正式對外開放。9月3號,作為「落戶」美國的第一家中國高鐵企業,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在馬薩諸塞州投資興建的製造基地正式奠基。該廠首批生產的284輛地鐵車廂將於2023年運行在波士頓的地鐵線上。專家指出,中國企業來美國不僅有利於自身發展,還可以幫助美國的一些行業實現復興。

      責任編輯:蘇萊
習近平訪美的五大看點      [2015-09-18]
習近平訪美前定調中美關係 出訪安排發佈      [2015-09-18]
訪美第一站 都有誰在期待習近平的到來?      [2015-09-18]
習近平訪美國宴餐單上不會有漢堡      [2015-09-18]
隨習近平訪美的商界大佬都什麼背景      [2015-09-18]
外交部就習近平訪美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5-09-17]
習近平會見出席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前中美敲定了哪些大單?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首站為西雅圖 將參觀波音和微軟公司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首站為何選在西雅圖?      [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