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美的五大看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8]

【文匯網訊】據光明網9月18日發表評論,文章稱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互動,習近平主席此次訪美也將有以下五個看點。全文如下:

應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9月下旬,習近平主席將正式開啟訪美之路。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對於這次世界上兩個最重要國家的領導人會面,不僅有官方「給大家一個『驚喜』」的評價,民間也有「這次訪問將決定今後5至10年世界上最主要雙邊關係的基調」的高度期待。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互動,習近平主席此次訪美也將有以下五個看點。

看點1:形勢錯綜複雜下訪美

全球化進展到今天,國與國,尤其是大國之間的利益已進入你中有我、割捨不斷的深層次。作為世界重要兩極的中國美國,彼此都進入到重要轉型期。中國在經濟「新常態」的背景之下,全面深化改革到了爬坡邁坎之際,觀察者們關注著它能否對世界低迷經濟產生支撐力;美國進入到後金融危機時代,失業率觸底反彈帶來了復甦的跡象,但可能隨之而來加息的貨幣政策又讓全球神經緊繃。習近平主席正是在這種形勢錯綜複雜的情況下訪美。同時,基於兩國體量和影響太大,觀察者們才會期待從此次領導人會面中去挖掘更多的信息,繼而對未來世界經濟發展和地緣政治作出更長遠的判斷。

看點2:訪美提前7個月公佈不同尋常

這種期待,也足足醞釀了七個月之久。和過去的國家領導人訪問流程不同,這次習近平主席的國事訪問,中美雙方提前七個月將訪問確定並對外公佈。坊間認為此舉打破了外交慣例。再回顧整個流程來看,從美方打破常規率先宣佈邀請習近平訪問美國,到習近平通過與奧巴馬通電話,再到倒計時雙方特使互訪這樣的密集活動,都凸顯了這次訪問的不尋常和高規格。中國對暢談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之設想,奧巴馬政府對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關注與承諾,都將在即將到來的「習奧會」中落地。

看點3:訪美倒計時雙方密集活動

國與國的高層互訪,基層和民間的熱情不容小覷。日前,美國紐約州議會通過決議案,以促進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關係,並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紐約時報》9月7日其第五版大幅廣告推介《習近平時代》和《習大大說如何讀經典》兩本英文圖書。來自美國國內多方力量的舉措和預熱,都為習近平主席此次造訪美國做了良好的氣氛鋪墊。

民間是「春江水暖鴨先知」,而雙方高層官員則是頻繁互訪: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訪華,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訪華。「前哨」往來於太平洋上空,既是做細節工作,也是為最後準備。此外,之前的實質性會議都呈密集狀態:中美第二輪副外長級反恐磋商舉行,第二十輪中美投資協定(BIT)談判舉行……從會議的關鍵詞可以看到,反恐、投資都是延續著中美合作以來最主要的脈絡。這樣的基調,之前不會變,以後也不會改。

看點4:美國大選季對華關係遭熱炒

「習奧會」的熱度升溫,也和美國大選季不期而遇。而這兩者,恰好是最抓美國以及西方媒體眼球的「新聞富礦」。這種微妙時刻,美方政客對華關係的藉機熱炒,也是我們一個堪稱「規定動作」的觀察點。美國政壇對某個事情往往都會存在「正反雙方」的辯論姿態,有的甚至是為反對而反對。對於中國的定位,強硬派者如白邦瑞、羅伯特?布萊克威爾等為代表的學者和政客們喜歡從臆想中杜撰中美大戰;而包括史文、傅泰林、傑弗裡貝德等美國理性人士都發出「中美應進行更具長期性、綜合性、戰略性的對話」的聲音。其實,對於機會主義者或者為兜售簽名書而強加的偏僻觀點,向來就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而更高層次的人,卻能夠一錘定音。譬如,此次「習奧會」的主角之一奧巴馬,他早已下了定論——「我不認同某些歷史學家和理論家拋出的所謂正在崛起的與已有的大國必將陷入紛爭的言論」。

看點5:「習奧會」臨近輿論猜不停

當然,我們也不否認,中美兩國波動起伏也是時有存在,乃至於會有輿論的方式來發酵。近期,美國接連發生兩起廣受關注的所謂「中國間諜案」,但都因「檢方找不到證據或弄錯核心證據」成了鬧劇。這些「小插曲」似已是常態。

中美兩國關係不應成為零和遊戲。相互尊重、平等互諒,特別是尊重和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這是大國該有的胸懷和成熟。習近平主席此次訪美,是帶著務實合作、共贏發展的初衷而來,他對中美關係及其發展的考量都將是戰略性的。兩個國家的未來國家關係,也正應像中國駐美大使的署名文章《聚焦中美利益交匯點》中呼籲的那樣——「中美之間需要培養良好的『合作習慣』」。這種合作習慣,將在利益遠遠大於分歧中被夯實。

對於「習奧會」臨近輿論猜不停,還緣起於「風起於青萍之末」的思維方式。對於捕捉政治信號異常敏銳的媒體和經濟從業者來說,他們已把習近平主席對美國的國事訪問提煉濃縮出三個主題——談生意、化分歧和論秩序。而就「生意」而言,絕不是簡單的金錢交易過程,而是彼此國家利益和意志的雙贏,甚至是更大化的多贏。美國現在主打製造業回歸的路線,而近來,全球最大的鐵路車輛製造商中國中車公司在美國投資興建的第一個製造基地,一下把中國裝備走出去和美國製造業再繁榮的彼此意志都涵蓋其中。而兩軍關係、氣候變化、外界普遍期待的中美雙邊投資協定,都將可能有實質性邁進。基於此,人們對習近平主席訪美之後的「驚喜」,也就抱有更多期待。

      責任編輯:吳筱惟
習近平訪美前定調中美關係 出訪安排發佈      [2015-09-18]
訪美第一站 都有誰在期待習近平的到來?      [2015-09-18]
習近平訪美國宴餐單上不會有漢堡      [2015-09-18]
隨習近平訪美的商界大佬都什麼背景      [2015-09-18]
外交部就習近平訪美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5-09-17]
習近平會見出席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前中美敲定了哪些大單?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首站為西雅圖 將參觀波音和微軟公司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首站為何選在西雅圖?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將會再次打動美國民眾的心      [2015-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