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泰鐵路3年內完工 從昆明到曼谷往返僅700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6]
放大圖片

中泰鐵路示意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鐵建東南亞公司總經理朱錫均26日在曼谷表示,中泰鐵路合作至今已舉行六輪會談,雙方擬於9月上旬簽署中泰鐵路合作的政府間框架協議,預計10月底舉行開工典禮。

在當天舉行的中泰商務論壇上,兩國企業界人士重點探討了如何互聯互通,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朱錫均表示,中泰計劃3年內完成鐵路建設,中泰鐵路合作將給泰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實惠。中泰鐵路建成運營之後,從昆明到曼谷的往返鐵路票價約每人3600泰銖(約合700元人民幣),相當於飛機票價的一半或三分之一,貨運費用相當於航空費用的九分之一。每年或將為泰國增加200萬中國遊客,為泰國農產品出口進一步提供便利,使泰國成為東盟的交通樞紐。

中國駐泰使館臨時代辦吳志武表示,中泰鐵路合作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泰國巴育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有效對接的範例。在此基礎上,中泰雙方還可繼續加強在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大項目方面的合作。

吳志武表示,除基礎設施領域外,中泰還可在以下領域深挖經貿投資合作潛力。首先,在泰國有需求、中國有優勢的裝備製造業方面,中泰可加強在建築工程、鐵路配套設施、新型巴士等方面的裝備製造合作。其次,中國可幫助泰國的「綠色發展」,加強在環保、垃圾發電、太陽能、遙感通信衛星、4G技術方面的合作。另外,中國可在泰國就地深加工農產品,提昇泰國在農產品加工國際產業鏈上的位置。

早前報道:泰國總理要求確保中泰鐵路合作項目如期開工

新華網曼谷7月24日消息,泰國總理巴育24日表示,中泰鐵路合作項目具有歷史意義,必須按照預期在今年10月開工建設。

巴育說,他已經下令交通部長巴津加快落實鐵路融資,下個月必須啟動有關的鐵路投資議程。

巴津隨後表示,巴育總理密切關注鐵路項目進展,尤其是尚未完成的鐵路設計以及金融方案。巴津說,這些均將按照原計劃在8月解決。

按計劃,8月6日至8日,中泰鐵路合作聯合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將在中國西安召開。最晚到8月底,中泰將就鐵路合作簽訂兩國政府間框架協議。9月初,框架協議將提交泰國內閣審議。

6月30日至7月1日,中泰鐵路合作聯合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泰國中部呵叻府召開,雙方就鐵路項目可行性研究、融資框架和人員培訓方案等達成了一些共識和成果。

中泰合建鐵路全長約867公里,運行時速160至180公里。

      責任編輯:梁瀟瀟
2名美國記者在直播節目中被槍殺      [2015-08-26]
中泰鐵路3年內完工 從昆明到曼谷往返僅700元      [2015-08-26]
中國背後向朝鮮施壓 促韓朝達成共識      [2015-08-26]
泰國追捕爆炸嫌犯 消息稱17名偷渡中國人被調查      [2015-08-26]
美國務院:美駐華大使代表奧巴馬參加中國閱兵      [2015-08-26]
菲律賓南海挑事 見到中國漁船就抓      [2015-08-26]
美日首腦通話 美就竊聽事件道歉      [2015-08-26]
希拉里有麻烦了 5成選民要她停选      [2015-08-26]
日政客:中國元朝時侵日 也該道歉      [2015-08-26]
MH17或被地對空導彈擊落      [2015-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