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30年前訪美舊居獲名「中美友誼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8]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這就是習近平主席住過的房子,」在美國中部艾奧瓦州馬斯卡廷市17日舉行的「中美友誼屋」開放儀式上,馬斯卡廷市市長德文·霍普金斯指著身旁一座外觀普通的民宅,動情地說。

霍普金斯宣佈,將習主席30年前曾經住過的這所民宅命名為「中美友誼屋」,作為中美地方合作和民間友誼的見證,並從當天起免費向公眾開放。

馬斯卡廷市位於艾奧瓦州密西西比河畔,全城兩萬餘人。這座小城因其與習近平主席的結緣而備受中美兩國各界矚目。

1985年,當時在河北省正定縣工作的習近平率考察團來到艾奧瓦州訪問。他到訪馬斯卡廷,住在位於邦尼街2911號的當地居民德沃切克家中。2012年,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再訪馬斯卡廷,與大洋彼岸的老友們重逢,憶往事、話家常。

走進「中美友誼屋」,溫馨的房間內「中國風」濃郁。牆壁上、壁爐上掛滿了習近平和馬斯卡廷朋友的合影照片。一個笑容、一個動作,點滴往事似乎就發生在昨天。

「習主席訪問馬斯卡廷時曾說『對我來說,你們就是美國』,」霍普金斯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馬斯卡廷人至今牢記著習主席的這句評價。他的話令馬斯卡廷人受益匪淺。」

「這間房子是中美兩國友誼的象徵,」德沃切剋夫婦的兒子格雷·德沃切克說。

「民間外交在中美兩國關係發展中具有重要意義,」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趙衛平說,「這間房子必將作為中美友誼的象徵被載入史冊。」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表示,友誼屋是中美民間外交發展的「最佳代表」。「習主席與美國普通老百姓會面,尤其是這些人並不來自紐約和華盛頓這樣的大城市,這展示了這位中國領導人的仁慈和謙和。」

      責任編輯:SalviNg
習近平訪美的五大看點      [2015-09-18]
習近平訪美前定調中美關係 出訪安排發佈      [2015-09-18]
習近平會見新聞集團執行董事長默多克      [2015-09-18]
訪美第一站 都有誰在期待習近平的到來?      [2015-09-18]
習近平訪美國宴餐單上不會有漢堡      [2015-09-18]
隨習近平訪美的商界大佬都什麼背景      [2015-09-18]
外交部就習近平訪美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5-09-17]
習近平會見出席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前中美敲定了哪些大單?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首站為西雅圖 將參觀波音和微軟公司      [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