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立了戰爭法 要打什麼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9]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19日報道,日本人,中國人,諸國人大都覺得是美國逼日本立法,強軍,然後招之即來,跟著美軍去南征北戰。安倍是為了追隨美國,所以釋憲,並且竭盡全力立了安保法,規定了日本有集體自衛權,而不是象此前法規規定那樣,只有對日本的專守防衛權。但是這僅是善良的人們的善良邏輯,不是安倍的邏輯。

如果安倍的戰爭法是為了追隨美國去打仗的話,應該規定「日本根椐美日同盟條約行使集體自衛權」。筆者早就評論過,所謂集體自衛權,應翻譯成「集團戰爭權」和「同盟戰爭權」。日本只跟美國有同盟條約,所以日本也只能行使美日兩國同盟的戰爭權,或者跟著美國參加北約等戰爭,變相地行使集團戰爭權。如果把參加聯合國軍事行動的權利也設想進去的話,安倍戰爭法就應該規定「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行使戰爭權」。

可是,安倍戰爭法中完全沒有「根據美日盟約」,「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這樣的規定,而是不設地域限制,只要日本政府認為受到了存亡威脅了,就有進行集團戰爭的權利,當然獨自戰爭的權利更是本來就有的。日本政府沒有美國同意,沒有聯合國決議,甚至沒有日本國會審議,也有了發動戰爭的權利,這確實是一個架空了日本和平憲法的戰爭法。

美國真需要日本出幾個兵?真逼著日本立戰爭法了嗎?戰後七十年,朝鮮戰爭、越南戰爭、美蘇爭霸……美國再苦也一次沒有逼日本出兵,怎麼一超獨霸之今日,就那麼需要日本兵了嗎?美國更清楚現如今的少子高齡化的日本,日本兵是個什麼樣子:戰場上要用命的士兵和軍士們平均年齡38.2歲,加上將校尉就要平均四十好幾了。

美國對日本從來是要錢不要人。老布什打伊拉克時,要了日本150億美元,因為只打了幾天,只是為解放科威特。仗打完了錢沒花完,老布什賺了。小布什再打伊拉克時,打了個持久戰。日本說:這次差錢出幾個人表忠心了。但又要求美國給個安全的地方,因為日本有和平憲法,不能參加集團戰爭。美國給日本兵找了個安全的地方,心裡面可能有些怪怪的吧:安全的地方用得著兵嗎?順便提一句:當年帶隊的日本上校,現今在當防衛大臣。

安倍與奧巴馬的你來我去,總是日方說要立法獲得集團戰爭權,來為世界和平做更大貢獻。而美國政府每次都是表示歡迎,並沒有主動提什麼要求。安倍戰爭法並不是美國需要的日本貢獻。安倍釋憲立戰爭法,從他的立場上來看,反而是在美國面前擺明,日本再不是戰敗國了,跟美國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了,日本也是有跟美國同等戰爭權利的普通國家了。

但是,安倍們始終不懂得的是,日本政府不能誠懇地認罪道謙,中俄韓朝等國就無法原諒日本,無法接受日本的和解要求。而亞洲沒有誰能超過這四國的人口、國土、力量,其它中小受害國也不會從心裡原諒日本。因此安倍釋憲立法,甚至再改憲,也擺脫不了其戰敗國的地位,可以說安倍擺脫戰後體制的努力都是徒勞無功的。

安倍的矛頭是東亞

安倍不願去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也門去打扙,為世界做貢獻,他想的說的做的,是在釣魚島、台海、南海跟中國對抗。安倍在國會回答為什麼立戰爭法時,反覆點中國的名,說是為了對抗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軍力威脅。

安倍以公開的秘密之方式邀李登輝訪日並會見,所謂「公開的秘密」,就是透露會見了李登輝,但又不親口承認。安倍還在他的8月14日戰後七十週年談話中,故意把台灣跟中國並列排為一國。安倍用這種伎倆來挑釁中國的核心利益。安倍在南海,否認中國的主權,軍援菲越,並派軍艦與菲律賓搞聯合演習。安倍的企圖一直是破壞中美關係及中國和周邊各國的關係,結成日美台菲越澳印抗中安全夥伴聯盟,所謂東亞版北約,還曾經努力把韓朝俄也拉進來。因此可以說,安倍政府打仗了,那一定是釣魚島,或台海,或南海,不會離開東亞。

那種認為反華總是美國主導、日本緊跟的判斷已經過時了。安倍政府立戰爭法,對中國嗆聲挑事,一直是日本挑頭拖著美國走反華路。因此,如果安倍打仗,也一定是日本挑起戰端,並拖著美國墊背這種局面。

安倍能打什麼仗?小打、中打、大打,後兩者沒有可能性。一是中國的優勢在於近海攻防戰。中短程導彈的飽和爆擊,數千架戰機排山蹈海似的波狀攻擊,美日在第一島鏈的有限力量將瞬間陷入火海,安倍是不敢想、不敢幹的。

再者,若事態還在「擦槍走火」的小打初始階段,中美就會啟動危機處理機制,千方百計壓住日本控制局面實現停火。2014年日本記者俱樂部曾請新任駐日美軍司令去講話,電話協商時,這位司令回答:跟太平洋美軍司令商量過,如果釣魚島發生中日武裝衝突,美軍立即應該做的是救死扶傷,並要求雙方馬上停火,而不是參加戰鬥,擴大戰事。日方一聽,這要請他講演,會敗日本士氣,長中國威風,結果以時間不合適為由臨時取消了講演,僅發了電話採訪小稿,各大媒體也故意不採用,冷凍了。

安倍挑起小打,會有便宜占嗎?安倍挑起小打的目的,不外乎是妖魔化中國,拖入美國,搞東亞版北約。

會出現什麼局面?中國當如何應對?比如在釣魚島:一是僅發生撞船,甚至鳴槍,但日方沒有死人,中方沒有單獨控島。這種摩擦急劇抬高緊張局勢,激化日本人及美菲越等國人的反華情緒,當有利於安倍搞反華統一戰線。

二是在摩擦中,中國海警擠出日本巡視船,不一定立即登島,但是控制了釣魚島領海。這個結果是安倍挑釁完了,卻丟了島。安倍政府扛不住這種挑事卻敗北的責任,不會得到日本人的力挺,反而會挨痛罵,只好辭職下台了。2012年野田首相因購島招至中國海警巡航釣魚島領海常態化,盡失人氣,被迫下台,這是釣魚島攻防的前例。

如果在挑起的衝突中,日方死了人,在日本的政治文化中,在現代日本人的心理上,是承受不了之重,安倍也只有引責下台。

日本在南海的挑釁,就是派軍艦來轉悠。9月16日,在倫敦舉辦的英國防務與安全設備國際博覽會上,北海艦隊司令袁譽柏中將駁斥胡言挑釁中國主權的日本海上自衛官說:「南中國海正如其名所指屬於中國」。袁將軍說得斬釘截鐵,軍人就不應該像外交官那樣吐外交詞令,應該正告日軍:中國軍隊七十年前從無條件投降的日本侵略軍手中收復了南海,今天,侵略者將會有來無回。

再說一句閒話,安倍好不容易立好了戰爭法,就別嘮叨什麼願意不願意,請咬咬牙,多去去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也門……

      責任編輯:萊拉
新安保法助安倍躥到南海援助菲越      [2015-09-19]
中國今在紀念9•18 安倍在做一件事      [2015-09-18]
安倍冷眼看議員扭打      [2015-09-17]
安倍助理:韓國人沒資格任秘書長      [2015-09-15]
沖繩不許美建軍事基地 與安倍政府決裂      [2015-09-14]
閱兵結束一周了,安倍還在心理不平衡      [2015-09-12]
安倍:日本將擴大對難民的糧食援助      [2015-09-11]
安倍如何看待「言行奔放」的妻子      [2015-09-11]
安倍不經投票再次當選自民黨總裁      [2015-09-08]
北京在閱兵 奧巴馬和安倍看直播嗎?      [2015-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