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法案通過意味什麼?自衛隊可在全球動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9]

【文匯網訊】日本參議院全體會議19日表決通過備受爭議的安保法案,使戰後以來的該國安保政策徹底改變。這份法案自誕生以來,就遭到日本社會各界的強烈譴責,國際社會也高度關注。

新安保法為何被稱為「戰爭法案」?它的通過緣何引發了軒然大波?安倍晉三為何對此法案「執迷不悔」,堅持推進?以下幾個問題,將帶你探明新安保法背後的真相。

新安保法是什麼?

據中新網報道,從表面上看,安保法案其實是兩項法案,分別是《國際和平支援法案》與《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但後者其實由十項小法案構成。《國際和平支援法案》是為日本自衛隊支援多國軍隊提供依據,《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則規定了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和發起武力攻擊的條件。

安保法案的實質就是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旨在擴大自衛隊海內外軍事活動。當日本或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國家遭到武力攻擊,日本的存亡受到威脅、存在國民權利被徹底剝奪的危險時;當無法尋求其他可執行方式來抵抗攻擊,及保證日本存亡不受威脅,並保護本國民眾時;對於軍事的使用度可以降到最低時,允許日本向他國動武。

也就是說,即使日本沒有直接受到攻擊,僅僅只是「威脅」,也可以對他國行使武力;日本政府在獲得國會批准的情況下,隨時可以向海外派遣自衛隊,支持外國軍隊。

有分析指出,從根本上看,新安保法是為了加強美日同盟,更好配合美國滿足其「亞太再平衡」的戰略需求。

安倍政權為何執意強推?

二戰後,日本新憲法確立了和平主義的基本原則。自2012年12月再次上台以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一直致力於修改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鑒於通過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難度大,安倍政權便醞釀通過修改政府對憲法的解釋,以實現所謂集體自衛權的合法行使,為日本謀求軍事化提供所謂的正當性。

日本軍事化可以強化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地位,提高在外交上的話語權。

新安保法通過,日本自衛隊在海外用兵將不受地理條件限制,從派兵的性質上也從原來的後勤支援變成現在的戰場支援,可以說,自衛隊將不再是一支防禦性的武裝力量,而是一支有極強進攻性的軍事力量,對整個亞太地區的安全局勢帶來很多不穩定的因素。

進一步來說,安倍最終謀求顛覆二戰後制定的國際秩序,使戰敗國日本成為在政治和軍事上有自主性的「正常國家」。

法案通過意味著什麼?

新安保法案的通過,意味日本可以不受地域限制,自衛隊可以全球動武。沒有直接受到攻擊,日本也可以對他國行使武力。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5月份的記者會上表示,「防止他國發射導彈而攻擊敵方基地」可以作為在他國領域行使武力的事例。「只要認為別無他法,攻擊飛彈等的基地屬於法律上的自衛範圍,是可以的。」

新安保法規定,「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國家遭到武力攻擊」時日本也可以對他國行使武力。這意味著法案通過後,即便日本沒有受到攻擊,日本自衛隊也可以主動出擊援馳盟友。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就表示「應美國要求」在新安保法中加入了「向他國軍隊提供後方支援的部分加入提供彈藥」的內容。日本自衛隊的派兵性質將從後勤支援變為戰場支援。

拋棄「和平憲法」和「專守防衛」國策,日本自衛隊將不再是一支防禦性武裝力量,而是一支有極強進攻性的軍事力量。

新安保法將造成哪些惡劣影響?

1.政治創傷

在大部分國民和幾乎所有在野黨反對的情況下,本該反映國民意志的國會卻違背了民意,強行通過「安保法案」將給日本政治帶來巨大創傷。

2.改變方向

新安保法案違反了日本和平憲法前文和第九條中有關「和平主義、不行使武力」的內容,和平憲法將名存實亡。安保法案將真正改變日本未來前行的方向。

3.威脅安全

安保法案將使解禁集體自衛權合法化,意味著日本戰後以專守防衛為主的安保政策將發生重大變化。是對戰後國際秩序安排的肆意衝擊和踐踏,並給亞洲未來的安全帶來潛在威脅。

4.無妄之災

對於日本國民來說,安保法案可能會給他們的生命帶來無妄之災。安保法案將為新版日美防衛指針「保駕護航」。如果日本今後參與像伊拉克戰爭這種美國發動的非正義戰爭,日本很可能蒙受不必要的流血甚至是武力報復。

      責任編輯:高峰
日本倒行逆施 多少大國角力      [2015-09-19]
外交部回應「日本強過新安保法案」      [2015-09-19]
日本數萬民眾包圍國會反安保法案      [2015-09-15]
日本在野黨聯手 全力阻擋安保法案通過      [2015-09-11]
日謀16日通過安保法案 6成民眾反對      [2015-09-07]
日本6在野黨就阻止通過安保法案達成一致      [2015-09-04]
日本執政黨稱抗議不影響安保法案審議      [2015-08-30]
12萬日本民眾包圍國會 抗議安保法案      [2015-08-30]
日安保法案18日起重開審議      [2015-08-15]
日前首相人民日報撰文:會拚命阻止安保法案      [2015-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