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倒行逆施 多少大國角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9]
     

日本參議院凌晨通過安保法案。新華社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19日綜合報道,日本參議院全體會議19日凌晨連夜投票,執政黨憑借議席優勢,已正式通過新安保法案。這標誌著法案正式升級為法律,日本政府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

日本實現「軍事正常」指日可待

安倍為何如此執意尋求通過安保法?此次新安保法涉及《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和《國際和平支持法案》兩個部分共11部法律修正案。新安保法若通過則意味著日本二戰後「專守防衛」的安保政策發生巨變。新安保法規定即使日本沒有直接受到攻擊,也可以對他國行使武力。即新安保法允許日本在日本以外的區域動武,並可以主動攻擊別國。

當然,動武是有前提的。安倍也很精明,給日本動武設定了兩個模糊的必要概念:「存立危機事態」和「重要影響事態」。包括安倍在內的自民黨高官均表示日本政府在「綜合判斷」是否滿足這兩種事態的基礎上,再決定自衛隊要不要「還擊」。

依此,日本實現「軍事正常」指日可待。這是安倍實現「正常國家」夢想的重要一步。只有將防禦型軍事力量轉變成進攻型,日本才有可能打破二戰後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使日本真正成為一個在政治和軍事上獨立的「正常國家」。

安倍這麼幹,中國會不會緊張?

不少人擔心,安倍這麼幹,中國會不會緊張?有關安保法對中國的影響,也應當看到,安倍政府一貫渲染「中國威脅論」,不僅在以「中國威脅」為推動修法、立法的理由,更是在新法中設計出了專門針對中國的內容,將諸多對抗和爭鬥的矛頭對準中國。安倍極有可能為自衛隊同解放軍開戰大開便道。在安倍政權19日凌晨強行通過安保法案後,中國外交部連夜回應,發言人洪磊19日回應日本國會通過新安保法案說,「鄭重敦促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認真傾聽日本國內和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重視亞洲鄰國安全關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

不過,新安保相關法案的核心是強化日美同盟,說得直白點,是美國希望日本當自己的僱傭兵,日本為了看看「那麼大的世界」,也為了提升實戰能力和全球影響力,欣然應允。這意味著,日本要聽美國指揮。美國人想必不如大和民族那般「勇敢」,剖腹自盡式的武士道精神在美利堅行不通。所以,日本通過安保法與解放軍的軍事衝突近在咫尺之間沒有等號,中國無恙。

中國已經不是「落後就要挨打」的東亞病夫了,美國人如果還想同中國開戰,那將是兩個世界最強國家之間的火拚。國家主席習近平曾響亮地向世界宣告:「我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堅決捍衛中國的正當合法權益。」這是中國關於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的決心。中國沒有能力影響日本的選擇,面對它的騷動,我們唯一能做的是軍事上進一步壯大自己,讓我們的發展超越日本的折騰。

安倍要踢美國出局?

美國一向對盟友是「鼎力支持」的。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17日表示,「歡迎日本在地區及國際安全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當天,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施大偉也公開表示,日美合作的範圍「從平時的海洋監視擴展至廣泛範圍的突發事態應對」。他對與日本擴大合作表示出期待。

不過,美國可能更應該擔憂自己的命運。安倍積極走「強軍」道路,正是在美國的鼓勵和慫恿下完成的。不過安倍的終極目的是建立「正常國家」,其基本構想是打破美國給日本設定的發展模型,走一條軍事獨立的道路,而不是一直停留在美國的福蔭中。

待日本羽翼豐滿,即使不認為日本與美國徹底撕破臉,美國至少也應該想到:日本人會不會像拉丁美洲那樣,要求美國撤出所有的軍事基地?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3月就公開宣稱,作為美古關係正常化的前提,美國需要向古巴歸還關塔那摩。哥倫比亞前總統皮薩諾(Ernesto Samper Pizano)也說:「這些(軍事基地)是冷戰的東西,它們不再具有重要作用,應該搬走。」美駐日軍事基地已經引起了當地民眾的強烈抗議,這些基地會不會重蹈它們在拉美的覆轍?

更嚴重的是,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而70年前的戰爭,正是杜魯門的原子彈和斯大林的部隊讓日本人舉起了白旗——日本是這麼認為的。在這個敏感的年份,並且是在緊鄰「九一八」的敏感日期,日本再次野心勃勃地提出將自衛隊派向全球作戰的計劃,日本是否正步步謀劃爭脫美國為日本設置的戰後枷鎖,將美國踢出日美同盟的大局,真正自立門戶?

韓國輿論及官方嚴厲譴責

韓國輿論及官方也嚴厲譴責。執政黨新國家黨發言人18日發表評論,指出日本通過該法後實際上成為了能發動戰爭的國家,「正在威脅東北亞甚至日本自身的安全,國際社會絕不會對日本的危害和平行為坐視不管」。韓國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發言人當天稱,日本執政勢力不僅對侵略和殖民歷史拒絕反省,反而在做霸權主義的黃粱美夢,對這種厚顏無恥的行為表示強烈譴責。

韓國輿論認為,安倍此舉很有可能成為破壞東北亞穩定的因素,這也是令人擔憂的地方。安倍政權下的日本自稱是積極牽制中國的美國的最大合作夥伴和代理人。原本就很激烈的東北亞內部軍備競賽勢必會變得更加激烈。

德國力挺安倍讓人驚訝

德國在此問題上站在了日本一邊。德國外交部副發言人18日在記者會上就日本的安保相關法案審議表示,「正帶著極大的興趣關注討論。應該歡迎日本在國際維和行動等領域發揮更大的作用」。該發言人還表示,日本有必要與中國等「鄰國保持密切對話」。德國對日本自衛隊行使自衛權的表態上,令人驚訝。

此前,德國總理默克爾在3月訪問日本時,數度影射日本在歷史問題上的錯誤態度。她雖未引述中國對日本的批評,而是主動談及德國對待歷史的經驗,鼓勵日本更為開放地面對戰爭歷史。但是德國國內輿論普遍認為,默克爾在具有左翼自由傾向的《朝日新聞》基金會發表演講,本身也是一種立場。

但是此次德國高調表示支持日本通過安保法,積極行使集體自衛權。默克爾此舉或許是為德國自身的戰略考慮。德國聯邦國防軍早在2013年1月就在北部港口將愛國者防空導彈裝船運往土耳其,開始擴大海外派兵的重要一步。有分析人士認為,這代表著德軍影響力逐漸擴大,將有可能填補美軍戰略收縮留下的空白。德國總理默克爾甚至表示:德國的海外派兵地區很快會遍佈整個世界。

日本此次通過安保法,目的同樣是支援美軍,將自衛隊的足跡遍及全球。從這點上看,德日有共同的訴求,均想突破目前國際秩序附加在他們身上的枷鎖。同時,對於即將出席的聯合國大會,兩國也在聯大改革問題上持有共同理想。

      責任編輯:蘇萊
外交部回應「日本強過新安保法案」      [2015-09-19]
日參院今天開始審議新安保法案      [2015-07-27]
日本眾議院強行表決通過新安保法案      [2015-07-16]
專家:日新安保法案支援美軍 破壞秩序      [2015-05-14]
日本倒行逆施 多少大國角力      [2015-09-19]
美為新安保法站台 專家:戰略短視      [2015-09-19]
韓國敦促日本政府堅持和平憲法精神      [2015-09-19]
BBC機器人嘉賓直播爆粗口 主持人震驚      [2015-09-19]
法案通過意味什麼?自衛隊可在全球動武      [2015-09-19]
美軍特級驅逐艦或被取消 已完工41%      [2015-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