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眾議院強行表決通過新安保法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6]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在日本民眾的強烈抗議聲中,執政黨控制的日本國會眾議院16日下午強行表決通過日本政府提交的安保相關法案。

背景解讀:日本新安保法案到底是個啥?

新華網北京7月13日電 日本政府在5月14日舉行的臨時內閣會議上,通過了旨在擴大自衛隊海外活動的新安保法相關法案。新安保法案是日本由「專屬防衛」向「主動進攻」的重要轉折點,是披著和平外衣的戰爭法案。目前,新安保法相關法案正在日本國會進行討論。如果新安保法相關法案在國會上獲得通過,將意味著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擴大自衛隊海外軍事活動的軍事安保政策在法律層面能夠得到保障。

新安保法案的目的十分明確

安倍力推新安保法案的直接目的是為了修改日本的專守防衛政策,使自衛隊實現永久海外派兵。

首先,《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由《自衛隊法》、《武力攻擊事態法》、《周邊事態法》、《聯合國維和行動(PKO)合作法》、《網絡安全法》等10部法律修正案綜合而成,核心內容是貫徹行使集體自衛權。《重要影響事態法案》相當於現行《周邊事態法》的改良版,《重要影響事態法案》將使日本自衛隊向美軍等外國軍隊提供支援的範圍從日本周邊擴大到全球規模。《自衛隊法修正案》則允許自衛隊為美國、澳大利亞等盟國和准盟國軍隊提供護衛等支援。

其次,《國際和平支援法案》是一部允許日本隨時為處理國際紛爭的他國軍隊提供後方支援的永久性法律,其實質是為了實現所謂的「軍事大國化」、「正常國家化」的政治訴求。

新安保法案通過之後,自衛隊在海外用兵將不受地理條件限制。從派兵的性質上,也從原來的後勤支援變為現在的戰場支援。可以說,自衛隊將不再是一支防禦性的武裝力量,而是一支有極強進攻性的軍事力量。新安保法通過後,將對整個亞太地區安全局勢帶來不穩定因素。

有民意調查顯示,57%的受訪者認為新安保法案違憲

自安倍政府向國會提交安保法案以來,日本民眾的抗議活動一直持續不斷。6月24日,約3萬名日本民眾包圍日本國會,抗議政府推動修改安保法。抗議者稱安倍像希特勒一樣強行推進獨裁政權,像舊式的日本軍人一樣踐踏憲法。《日本經濟新聞》最新的輿論調查顯示,57%的受訪者認為該法案「違反憲法」。此外,認為日本政府的相關解釋不夠充分的回答也達到81%。

日本最大的反對黨民主黨以及社民黨、共產黨等均對安倍政府的新安保法案進行了嚴厲批評,甚至連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民黨黨首山口那津男也表示要尊重並虛心地對待法律專家的觀點。不僅如此,日本政壇重量級人物如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前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前防衛廳長官和自民黨副總裁山崎拓、前財務大臣籐井裕久等也紛紛加入到反對新安保法案的隊伍中。這些都充分表明,如果安倍政府繼續一意孤行,其內閣執政的穩定性將會受到重大影響。

日本的新安保法案讓周邊國家警覺

安倍政府在安保政策方面的激進措施,背離了日本戰後所堅持的和平發展道路,引起了包括中國、韓國等在內的眾多亞洲國家的警惕。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談及日本的新安保法案時表示,希望日本堅持「和平憲法」的精神,朝著對地區和平與穩定作貢獻的方向透明地進行討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也強調,由於歷史原因,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對於日本在安全領域的政策走向高度關注。我們敦促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避免重蹈覆轍。

如果新安保法在日本國會審議通過,日本將來不僅可能參加不必要的戰爭,而且可能將周邊特定國家當作假想敵,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新安保法案是為美國推進亞太地區再平衡的軍事戰略服務的,而美國的再平衡戰略和日本的再軍事化動向是引發亞太地區的政治、軍事緊張的主要因素。日方的消極動向及其背後的真實意圖令人高度警惕。

      責任編輯:李健
日本眾院特委會通過新安保法      [2015-07-15]
專家:日新安保法案支援美軍 破壞秩序      [2015-05-14]
日新安保法允海外派兵 中國促勿危害地區和平      [2015-07-16]
日本眾議院強行表決通過新安保法案      [2015-07-16]
日本擬要求中國停止東海氣田作業      [2015-07-16]
日本通過安保法 外交部質疑      [2015-07-16]
巴軍方稱擊落一架印度無人機      [2015-07-16]
日本通過安保法 行使軍事權力擴大      [2015-07-16]
冥王星給我們發來巨鯨、炸面圈,還有一顆心      [2015-07-16]
美國前總統老布什在家中摔斷頸骨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