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眾院特委會通過新安保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5]
放大圖片

7月14日晚,至少2萬名東京市民(主辦方公佈的統計數字)在市中心的日比谷公園舉行大規模抗議集會,反對日本政府強推意在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新安保法案。還有不少市民在國會周邊舉行了示威遊行。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日媒報道,日本眾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15日憑借自民、公明兩黨的贊成票表決通過了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核心內容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

日媒稱,日本執政黨計劃本月16日在眾院全體會議上表決通過,完成眾院的通過程序。雖然民主黨等在野黨強烈要求繼續審議,但執政黨為了能在參院審議後趕在本屆國會9月27日閉幕前正式通過安保法案而強行實施了表決。

據悉,安保法案共由兩部分組成,一是《自衛隊法》、《武力攻擊事態法》、《周邊事態法》、《聯合國維和行動(PKO)合作法》等10部法律的修正案綜合構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二是隨時允許為應對國際爭端的他國軍隊提供後方支援的新法《國際和平支援法案》。

日本歷屆政府以憲法第九條為依據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但現任安倍政府和執政黨依據去年7月做出的變更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制定了法案,於今年5月提交國會審議。

眾院特別委員會圍繞法案的「違憲性」、集體自衛權行使條件的定義、任務大幅擴大導致自衛隊員風險增大等問題展開了質詢,但政府方面對於遏制行使武力等事項的答辯仍然存在模糊之處。

日本執政黨認為到本月10日審議時間已超過100個小時,遂於14日在特別委員會理事會提議了表決日程。儘管遭到在野黨的反對,但最終來自自民黨的委員長濱田靖一憑借職權決定強行表決。

延伸閱讀

「新安保法案」的詳細內容

日本新安保法案,由《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和《國際和平支持法案》兩個部分組成,一共涉及11部法律的修正案。

其中《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涵蓋了「武力攻擊事態法」、「周邊事態法」、「聯合國維和活動協力法」等10部法案。 經過修改的《武力攻擊事態法》,將改名為《武力攻擊暨存亡危機事態法》,寫入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條件,把「日本或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國家遭到武力攻擊,日本存亡受威脅、存在國民權利被徹底剝奪的明顯危險」的情況,定義為「存亡危機事態」,在此情況下即使日本沒直接受攻擊,也可對他國行使武力。

《周邊事態法》1999年立法時,是設想朝鮮半島有事發生,適用範圍是「日本周邊」,修法之後,《周邊事態法》將改名為「重要影響事態法」,自衛隊對美軍及別國軍隊的支持,將取消地理限制,不再局限於日本周邊範圍。

至於只牽涉單項法案的《國際和平支持法案》,就授權政府在獲得國會批准的情況下,隨時向海外派遣自衛隊,支持外國軍隊。

自衛隊至今若要被派遣到海外,是以「特別措施法」為根據,但修法屬永久法,可盡速、不限地區派遣自衛隊到紛爭地。只要不是戰鬥現場,自衛隊可對作戰中的他國軍隊提供後方支持、彈藥等。

各界態度

新法案寫入了「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條件,擴大自衛隊活動範圍,一旦通過,日本二戰後「專守防衛」的安保政策,迎來翻天覆地的轉變,因此備受日本境內反對,但首相安倍晉三一意孤行推動,更期望在九月底能夠落實。

儘管有在野黨強烈反對,但日本執政黨週二晚上已經決定,將在週三,在眾議院特別委員會理事會上表決安保法案。對此,在野黨維新黨,共產黨都已經表示,將會缺席表決,以示抗議。

在野黨指責,法案把自衛隊與美軍一體化。反對派民主黨黨首岡田克也指出,日本政府在新安保法案中,把自衛隊為他國軍隊提供後方支持時的活動範圍,從以往的「非戰鬥地區」,擴大到了「當下有戰鬥行為的現場」之外。活動範圍出現飛躍性的擴大。如果與美軍一起,捲入戰爭的風險顯然會出現飛躍性的增加。」

安保法案表決前夜,近2萬名日本民眾在東京日比谷公園舉行大規模反對集會,從日本全國各地趕來的人們,共同的要求是,安保法案是戰爭法案,堅決反對安倍政權帶領日本走入戰爭。

日本朝日新聞上週末的最新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反對安保法案的日本民眾突破半數,達到56%,有66%的民眾認為沒有必要在本屆國會上通過安保法案。而安倍內閣的支持率也降至39%。

眾多憲法學者也公開批評安保法案」違憲「,要求立即撤回相關法案。 安倍一意孤行的做法,引起日本社會各界更大的反響。「反對安保相關法案學者會」6月24日在國會內舉行集會,超過6700名學者聯署支持撤回安保法案。

      責任編輯:陳敏
專家:日新安保法案支援美軍 破壞秩序      [2015-05-14]
新安保法在抗議中通過      [2015-07-16]
日本新安保法提交眾議院      [2015-05-15]
日本通過安保法 外交部質疑      [2015-07-16]
巴軍方稱擊落一架印度無人機      [2015-07-16]
日本通過安保法 行使軍事權力擴大      [2015-07-16]
冥王星給我們發來巨鯨、炸面圈,還有一顆心      [2015-07-16]
美國前總統老布什在家中摔斷頸骨      [2015-07-16]
二季度日戰機對付中國緊急升空114次      [2015-07-16]
日本三菱將首向二戰美軍士兵道歉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