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經緯:發揮不可替代優勢 服務國家繁榮香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1]
   

陳經緯主席在論壇中發表講話。

【文匯網訊】本網報道,9月20日,由全國港澳研究會、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以及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共同主辦,香港中國商會等機構協辦的「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論壇在港舉行。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黃蘭發、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佟曉玲以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特區政府官員、特區立法會議員、香港各商會和愛國愛港社團負責人、內地和香港的學者共800多人出席了此次論壇。來自兩地的多位專家學者和青年創業企業家代表陳經緯、梁錦松、馬時亨、劉兆佳、張燕生、巴曙松、許澤瑋、吳傑莊、楊勇等,圍繞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機遇、國家金融業發展與香港金融業優勢、中國走向世界與香港的法律資源、國家治理現代化與香港的社會治理,以及創業新浪潮下的內地與香港等五個主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香港中國商會主席、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經緯集團主席陳經緯在論壇上就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下香港應發揮自身不可替代的優勢,把握機遇,迎接挑戰發表演講,以下是演講全文: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實施「一國兩制」的制度。歷史充分證明,香港與祖國內地的命運密不可分,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血脈相連、魚水相依。香港作為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資訊中心的國際化大都市,在服務國家經濟建設發展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國家改革開放初期,香港眾多外向型企業率先到內地投資設廠,引進先進的國際經營管理經驗和理念,以及先進技術和先進的設備等,為國家改革開放進行現代化建設發揮了引領和示範的作用。改革開放初期,我國引進的外資大部分都是經過香港進來的,直至今日我國對外投資60%以上是在香港包括通過香港對海外投資完成的,俄羅斯總統普京曾表示,羨慕中國在改革開放國際交往中有香港這座橋樑發揮了獨特的作用。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經濟高速發展,離不開背靠祖國這座靠山,新加坡已故總理李光耀先生也曾提到非常羨慕香港背靠中國大陸這個十三億人口有消費能力的大市場。

三十多年來,全球的經濟格局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中國從30多年前外匯儲備幾乎是零,發展至今天的外匯儲備近四萬億美元。從1998年開始,進入長達15年的「兩位數」增長,從1997年中國的GDP總量為2659.26億美元,到2014年底GDP總量為10.36萬億美元。時至今日,國家舉世矚目的高速發展包括全方位基礎設施的完善和國際營商網絡的開拓,以及通過30多年的培育和實踐,內地國際化人才輩出,逐步降低了對香港的依賴,香港的經濟發展借助內地龐大市場發揮作用的優勢日趨減弱。香港在全中國GDP中的占比,1997年回歸時為15.6%,而今天則只有2.9%。根據目前的經濟增長速度,2017年前後,不需說北京、上海,僅廣州、深圳、天津等城市的GDP也都將超過香港;2022年,就連重慶、成都和杭州等城市也會超越香港。香港現在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但是更蘊藏著巨大的機遇。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9月和10月,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會見世界華僑華人工商大會代表時說,華僑華人要架起中外經濟合作共贏的「彩虹橋」,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發揮積極作用,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積極牽線搭橋,促進中國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互相促進、互利共贏。

「一帶一路」是中國今後相當長時期全面對外開放和對外經濟合作的一個管總規劃,也是「十三五」重點推動的重要戰略。香港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一帶一路」是香港發揮獨特優勢貢獻於國家及受惠於自身的重大發展機遇。

在今年3月的全國「兩會」的提案、4月的博鰲亞洲論壇、5月舉辦的「2015自貿區論壇」、全球智庫峰會和8月舉辦的「首屆華人華僑產業交易會」等會議、論壇以及本月15日由俞正聲主席主持會議,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海關總署等領導參加的全國政協「雙周」座談會中,我都先後呼籲要最大化地發揮港澳地區和海外華僑華人及其社團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雖然隨著內地很多省市加快了對外開放的力度,逐漸降低了對香港依賴,但是香港是國際上政府機構、公司及決策管理、國際化專業人才與資金的最佳平台。有數據表明,中國加入WTO後,香港的地位不僅沒有受到影響,從某種意義上還得到了進一步的強化。在推進「一帶一路」戰略過程中,香港作為「超級聯絡人」和轉口港的功能還可以進一步延伸,香港的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地位將會獲得發展。進一步發揮香港長期以來形成的獨特優勢,發揮香港在內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香港應該配合國家發展戰略,謀求自身進一步發展,提升整體競爭力,我就此提出幾點認識,與在座各位分享:

1. 香港要積極主動與國家的相關部門、商協會、企業進行對接,發揮自身優勢,服務國家戰略實施,促進自身功能角色華麗轉身。

香港在推動內地聯合香港企業「走出去」方面具有獨特優勢。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和信息中心,香港匯聚中西文化,擁有大量國際資金和既熟悉香港、又了解內地、而且掌握國際市場訊息和通行規則的專業人才,以及營商網絡遍佈世界的香港企業,資源、經驗豐富。而中國內地企業,雖然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但是早期是從零開始,目前國際化的經驗、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了解特別是對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了解還是屬於初級階段。香港政府相關部門應再積極牽頭商協會和企業,形成合力,積極主動與國家的相關政府部門、商協會和企業相對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推動內地、香港的企業聯合「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更好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當地企業對接發揮重要作用,進一步構建實施國家「走出去」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台,提升香港競爭力。

香港中國商會曾發起並成功舉辦過兩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年會以「服務國家,繁榮香港」為宗旨,目的是為業界打造了一個集政界、商界、學術界為一體的交流、研討、投資平台,發揮香港在「走出去、引進來」戰略中的重要作用和優勢,推動中國內地、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促進和推動香港功能角色華麗轉身,提升香港城市競爭力。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後兩次為年會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年會在積極推動中國企業更加穩健地邁向世界,為全面實施國家對外開放新格局作出新的貢獻,鼓勵香港企業與內地攜手聯合走出去,優勢互補,希望企業界人士能夠緊抓機遇,奮發進取,多方式、多渠道走向世界市場,在國際競爭中磨礪、成長、壯大,在相互合作中實現互利雙贏。

香港中國商會將繼續辦好中國海外投資年會,為推動國家「一帶一路」和「走出去、引進來」發展戰略中充分發揮積極作用。商會計劃於明年六月份舉辦「第三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暨『一帶一路』產業投資交易會」,抓住「一帶一路」締造的無限商機,搭建平台,服務國家,繁榮香港。

2、香港要為搭建「亞洲金融機構交流合作平台」發揮重要作用。

習近平主席今年3月在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中提及「我們要積極推動構建地區金融合作體系,探討搭建亞洲金融機構交流合作平台」等重要內容,這是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絕佳切入點。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區位優勢明顯,金融體制獨立,資金進出自由,形成了強大的金融信息聚集和金融創新能力和金融人才培養體系,截至2014年底,離岸人民幣存款餘額累計總共2萬多億元,其中香港人民幣存款資金達1.16萬億元。香港可以從國家人民幣國際化的各項金融改革和開放中,包括跨境金融體系的改革,建立以人民幣為主導的區域性貨幣體系,參與國際貨幣金融體系改革,消除國際金融體系的脆弱和不穩定性等問題上,包括為國家在「亞洲金融機構交流合作平台」上發揮獨特的作用,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3. 建設香港-東盟自貿區,服務中國與東盟的區域合作。

香港歷來與東盟聯繫緊密、淵源深廣,東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東盟也是香港的第五大對外直接投資目的地和吸引外資的重要來源地,多年來累計投資存量均超過2000億港元。香港還可以利用「一國兩制」以及獨特的地理優勢,在服務國家與東盟經濟、文化、商貿等合作,借助東盟區域一體化與 「一帶一路」建設相對接等方面發揮 「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同時建立香港-東盟自貿區,將香港打造成中國與東盟間「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進一步服務中國與東盟的貿易和投資便利化。

回歸以來,中央實行了包括CEPA在內的許多惠港政策,給香港帶來了巨大的商機,促進和保持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國家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香港社會應積極加強與內地深度融合,增強互信,以平和、包容的心態誠心誠意依托國家作為靠山,在為自身謀求更好發展機遇的同時,服務國家,為香港的社會穩定、經濟繁榮作出積極的努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任編輯:高峰
袁國強:兩角度看基本法 維護「一國兩制」      [2015-09-13]
袁國強:不可從單一角度理解「一國兩制」      [2015-09-13]
劉兆佳:理解一國兩制不能單純從「本土」出發      [2015-09-12]
梁振英:堅持一國 謹守兩制      [2015-09-12]
湯家驊:各界須對「一國兩制」取得共識      [2015-09-07]
以創新驅動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奇跡還會不斷湧現      [2015-08-22]
王志民勉港人珍惜「一國兩制」      [2015-08-08]
袁國強:兩岸司法合作須符「一國兩制」      [2015-07-04]
周強:「一國兩制」是對世界法治重大貢獻      [2015-06-11]
張曉明:權衡利害得失 作出明智選擇      [2015-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