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美簽署「軍事危機通報 空中相遇」兩個互信機制附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之際,中美軍事合作取得新進展。中國國防部24日證實,中美國防部日前就正式簽署「軍事危機通報」和「空中相遇」兩份互信機制附件。其中,「軍事危機通報」附件的宗旨是通過使用國防部直通電話,改進和規範軍事危機信息相互通報。「空中相遇」附件主要明確了軍用航空器空中相遇時雙方飛行員保持安全飛行的規則,以及突發情況現場協調規則等內容,旨在確保飛行安全,避免發生海空意外事件。

外媒日前引述美中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兩國元首會談中將達成關於避免空中衝突行為準則的協議,報道還稱美國內存在很強的對華強硬論,對推進兩國軍事領域合作比較警惕,雙方正慎重地協調如何展示成果。

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上校2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2013年6月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關於中美兩軍建立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的共識,中美兩國國防部就上述「兩個互信機制」建設開展了密切有效的溝通與合作。

吳謙透露,9月18日,雙方就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新增「軍事危機通報」附件以及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新增「空中相遇」附件完成正式簽署,這標誌著「兩個互信機制」建設取得了新的成果。

「這是落實中美兩國元首戰略決策的務實舉措,對於雙方增進戰略互信、避免誤解誤判和海空意外事件具有積極意義,將為推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和與之相適應的中美新型軍事關係作出貢獻。」 吳謙說。

據介紹,「軍事危機通報」附件的宗旨是通過使用國防部直通電話,改進和規範軍事危機信息相互通報,以減少風險、增進互信,主要內容包括軍事危機通報機制的目的、範圍、目標、程序和組織實施等。

至於「空中相遇」附件,則是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的組成部分,主要明確了軍用航空器空中相遇時雙方飛行員保持安全飛行的規則,以及溝通聯絡基本原則、建立或發佈危險區或警告區的特定區域規則、和平時期安全保證措施、突發情況現場協調規則等內容,旨在確保飛行安全,避免發生海空意外事件,增進相互信任。

在被問及當前中美兩軍既有摩擦同時又保持接觸的特殊關係,吳謙表示,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的親自關心和推動下,中美兩軍關係總體發展平穩。今年以來,兩軍高層互訪頻繁,就重大戰略性、方向性問題保持了密切溝通,兩軍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持續提升,取得許多重要成果,實現多個「首次」。兩軍圍繞「不衝突不對抗」的戰略目標,在增進互信、管控風險方面邁出了新的積極步伐。中方希望以習主席訪美為契機,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中美新型軍事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此外,美五角大樓媒體秘書彼得·庫克在21日的記者招待會上承認,9月15日,美軍一架RC-135偵察機在黃海上空遭到中國戰鬥機攔截,雙方一度發生「危險接近」。對此,吳謙24日回應稱,正在核實相關情況。他強調,中方一貫致力於根據國際法和相關規則維護海上和空中安全,一貫致力於同他國建立軍事互信,以妥善管控分歧。

      責任編輯:萊拉
中美簽空中相遇互信機制附件      [2015-09-24]
中美簽署「軍事危機通報 空中相遇」兩個互信機制附件      [2015-09-24]
滬鮮肉月餅受關注 評最好吃月餅      [2015-09-24]
東海航空購波音737-800型客機抵深      [2015-09-24]
陝西一官員開路虎車、打遮陽傘視察火災      [2015-09-24]
穗海關多措施助企業參展香港國際珠寶展      [2015-09-24]
周漢民:為「一帶一路」搭講台建智庫      [2015-09-24]
安監總局:長江沉船調查報告正修改完善      [2015-09-24]
中方回應「印軍在邊境拆除中國軍隊建築」      [2015-09-24]
國防部:軍隊飛機曾遭日本機跟蹤      [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