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美互聯網巨頭熱議習近平講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4]
放大圖片

9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雅圖微軟公司總部會見出席中美互聯網論壇雙方主要代表並發表講話。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報道,當地時間9月23日,第八屆中美互聯網論壇在美國西雅圖召開,300多名中美互聯網巨頭齊聚一堂,共商網絡空間合作與發展大計。當天下午,正在美國訪問的習近平來到會場會見中美互聯網企業巨頭,並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

習近平稱讚在場的互聯網大佬是互聯網界推動了技術革命、行業變革的領軍人物、重量級人物。他強調,中國倡導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主張各國制定符合自身國情的互聯網公共政策。中美都是網絡大國,雙方擁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雙方理應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就網絡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打造中美合作的亮點,讓網絡空間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此前,習近平22日在西雅圖市出席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時強調,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願同美國建立兩國共同打擊網絡犯罪高級別聯合對話機制。

習近平連續就互聯網闡述重要觀點,受到參加中美互聯網論壇的中美互聯網巨頭的高度關注。參加23日會見的巨頭們在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的講話,反應更是強烈。

臉譜創始人扎克伯格說,自己一直在讀習主席的著作,知道他今天所講的與此前的思想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中國會堅定不移地對外開放;習主席是一個很堅定的人,今天的講話展現了一貫的立場和態度,也給美國的互聯網企業以信心。

扎克伯格隨後在臉譜上發表感想:「能見到習近平主席和其他官員是我莫大的榮幸。」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他從習主席的講話中體會最深的是真誠、信任、尊重和溝通;習主席表達了溝通的重要性,中美之間需要相互信任和尊重,而溝通是實現目標的途徑。

英特爾CEO科再奇說,習主席的講話信號非常清晰,語言很樸實、也很親切。他非常同意習主席所說的,美國互聯網企業把技術引入中國,就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為中國消費者提供優質服務。科再奇覺得我們不應該互相指責,而應該開展合作,這樣會讓事情朝好的方向發展。

新浪董事長兼CEO曹國偉稱,自己從2007年以來已經連續8年參加中美互聯網論壇,今年是參加人數最多、互聯網大佬最全、規格最高的一次。習近平主席同時兼任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他能親臨現場並會見企業界代表,顯示出他對互聯網行業的重視和高度關注。

亞馬遜總裁貝索斯坦言,今天習主席講得非常好,強調要開放市場,推動雙方企業平等進入,這體現了大國的風範。現在的關鍵是雙方要拿出實際行動,共同推動習主席所講的原則和理念成為現實。

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對南都記者說,習主席的講話中讓他感觸最深的是,互聯網企業很重要,不單影響著國家、社會,還包括每個人。尤其是現在的年輕人對互聯網依賴很大,正因為大家都依賴互聯網,互聯網企業應該有很大的社會責任。

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禕則對南都記者表示,習主席此次訪美,在中美互聯網論壇上會見了中美兩國幾乎所有的頂尖互聯網公司、IT科技公司的領袖,這些企業代表了全球信息技術和互聯網的發展方向,提高了兩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工作效率,而且在萬物互聯、人工智能等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

周鴻禕說,有了網絡就會有安全威脅,網絡攻擊、網絡間諜等非法行為不分地域,隨著互聯網的進一步擴展會更加頻繁。無論中國、美國還是其他國家,如果沒有合作機制解決網絡安全問題,那麼大家都是受害者。希望借此機會在中美兩國互聯網公司之間建立一定的合作機制,這是非常好的契機。

第八屆中美互聯網論壇的主題是「互信、互利、合作、共贏」。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到會發表了主旨演講,他講的「二人同舟」的故事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多家中美互聯網企業還舉行了簽約儀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和合作備忘錄。

參加本屆論壇的美國企業大佬包括微軟公司CEO薩提亞、英特爾CEO科再奇、IBM董事長兼CEO羅睿蘭、蘋果CEO庫克、高通CEO史蒂夫·莫倫科夫、臉譜創始人扎克伯格、領英創始人霍夫曼、亞馬遜CEO貝佐斯、Airbnb聯合創始人兼CEO切斯基、雅虎創始人楊致遠等。

中方參加者包括阿里巴巴馬雲、騰訊馬化騰、百度張亞勤、京東劉強東、新浪曹國偉、搜狐張朝陽、聯想楊元慶、奇虎360周鴻禕。此外,還有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總經理劉烈宏、中國電子科技集團董事長熊群力、國內最大的高性能計算機研發與生產企業曙光公司總裁歷軍、寬帶資本創始人兼董事長田溯寧、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滴滴快的董事長兼CEO程維、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等。三大運營商也派出副總裁和副總經理級別高管參會。

      責任編輯:陳敏
習近平講話透露「十三五」新改變      [2015-07-26]
中央首次召開群團工作會議 習近平講話      [2015-07-07]
中美互聯網巨頭熱議習近平講話      [2015-09-24]
中美簽空中相遇互信機制附件      [2015-09-24]
國防部吁印不採取影響邊境局勢的行動      [2015-09-24]
麥加朝覲人潮擁擠規模大 盤點30年朝覲傷亡事故      [2015-09-24]
麥加踩踏 中國公民情況正在核實      [2015-09-24]
沙特朝覲者踩踏事故致453人死 救援工作已展開      [2015-09-24]
韓國七百女子蒙面 要求賣淫合法化      [2015-09-24]
沙特發生踩踏事故 已致百人死亡      [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