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囧》上映第一天票房過億 徐崢盼影片票房口碑獲雙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5]

【文匯網訊】(記者李薇 深圳報道)由徐崢執導的「囧」系列電影《港囧》9月25日正式上映,首日內地票房就超過一個億元,破了國內2D電影零點場最高票房記錄。昨日,身兼導演、編劇、主演、投資人多重角色的徐崢攜主演包貝爾亮相深圳,在收穫喜悅的同時,徐崢直言比起對票房進行預測,更希望聽到觀眾讚美的掌聲。而包貝爾則分享了從演技受質疑到被肯定的心情,調侃自己經歷過這樣的高度,以後不知該接什麼片了。

自認不是港片迷 香港元素助70、80後回憶青春

不同於《泰囧》裡將異域風情作為電影的配料,《港囧》中的香港流行文化元素無疑成為電影另外一個獨特的主角,對70後、80後觀眾來說更是如此。

在電影中,配樂來自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粵語金曲,從《上海灘》、《萬里長城永不倒》到《滄海一聲笑》、《一生所愛》;配角是香港影視圈的金牌配角集體,有苑瓊丹、葛民輝、李燦森、田啟文、八兩金、吳耀漢、詹瑞文,王晶還在片中本色出演自己;台詞方面,既有小馬哥的「我發誓這輩子再也不會讓人用槍指著我的頭」,也有「至尊寶」的「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的面前」。既有向《阿飛正傳》致敬的「別說話,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也許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也有惡搞《2046》的「我在2046房間等你」;電影結尾還模仿了一把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

對於不少曾經在青春歲月裡深受香港文化影響的觀眾來說,看《港囧》何止是欣賞一部電影,更像是回憶自己的青春。導演徐崢也是如此。

「我並沒有強烈的港片情結,如果是港片迷,我會加入更多的港片情節,因此真正的港片迷可能會對電影有不滿。但在讀大學的時候,港台文化伴隨我的成長,就像寫劇本的時候,陳百強的歌曲很自然的在我腦海中迴旋。」徐崢說,粵語流行音樂放是一代人的集體回憶,放在一起的時候很容易會觸碰到70、80後內心深處的港台文化情節。「現在網絡上已經有人把電影中出現的背景音樂找出來,集中在一起,這就是《港囧》帶給大家的,電影不僅是電影,還有很多元素、信息值得大家去挖掘。」

想和陶紅搭檔出演殺手片

在電影《港囧》的最後一幕,徐崢的太太陶紅作為頒獎嘉賓出現在香港金像獎上。不少觀眾在觀影后,呼籲徐崢、陶紅夫妻搭檔出演戲下一部「囧」系列電影。

對此,徐崢卻說讓陶紅出演《港囧》其實很對不起她。「其實最後那一幕我是希望能有一個香港導演來頒獎的,像吳宇森、王家衛等。但因為時間、拍攝場地的關係,這個心願沒有達成。正好陶紅當時來探班,我就讓她先演了,回頭找到導演了再替代她。」徐崢坦言,只有自家太太才能這樣對待,也因如此對太太有些愧疚。

不過,談到兩人未來的合作,徐崢透露正在考量中,但在劇本上必須突破常規,「比如我們可以演一對殺手,在戲裡面要互相幹掉對方。這樣才有意思。」

趙薇拍戲更像導演 激情戲有刪減

《港囧》請來了趙薇做女主角,電影一開幕便是一大段的激情「床戲」。對於這個設定,徐崢透露,考慮到國慶檔會有家長帶小朋友去觀影,在後期剪輯時,已經刪除一大段床戲,也採用特寫方式弱化激情部分。

同時,片方也發出「觀影指南」,告訴家長應該如何引導小朋友觀看。「這個電影的定位不是閤家歡電影,主力觀眾應該是70-85之間的觀眾,我希望更多有一定社會經歷、情感經歷的人去觀看,這樣更容易有共鳴。」

事實上,邀請有過導演經驗的趙薇拍戲,徐崢也承受了很大壓力,甚至一度在趙薇出現時感到緊張。「別的劇組,導演都是坐在監視器後面的,但因為我要去演,監視器後面的座位是空的。趙薇一來就直接坐到那個位置上,每場戲一下來我看到她的感覺彷彿她才是導演。」徐崢說,拍戲過程中,自己和趙薇有過一些探討,希望聽取一些經驗,不過問什麼趙薇都說很好。

不過,在演技上,趙薇卻給包貝爾提出了不少的意見,以至於包貝爾雖然和趙薇有對手戲,在合作時,卻感覺趙薇更像是導演在進行指導。「她給了我很多建議,薇導把我當她的演員、弟弟、朋友這樣。」

包貝爾魔性笑聲獲稱讚

在《港囧》開拍初期,不少《泰囧》影迷對於王寶強不能繼續出演表示遺憾,甚至質疑包貝爾是否能很好勝任與寶寶類似的角色。但在上映首日,觀眾不僅肯定了包貝爾的演技,還迷上了片中包貝爾「魔性」的笑聲。

在接受採訪時,包貝爾承認接拍《港囧》時自己還沒有紅,為此承受了不小的壓力,」有人在網絡上說,如果票房不好就是我的原因。「但為了更好詮釋角色,包貝爾不僅在片中挑戰自我,不用替身出演危險的高樓戲,還訓練自己的」魔性「笑聲。

」我希望在前期,我演的角色更讓人討厭一些,後面再用細節拉回來,只有這樣觀眾才會支持徐崢去找初戀。」包貝爾認為,要讓人討厭,魔性笑聲能夠更好詮釋。

      責任編輯:星空
趙薇徐崢廣州推介香港美食地圖      [2015-09-27]
好聲音巔峰夜將上演 周傑倫或變「糾結倫」      [2015-10-04]
趙又廷否認高圓圓懷孕      [2015-10-02]
Angelababy與陳冠希合影曝光      [2015-10-02]
趙本山「燉魚」犒勞弟子 傳授秘方      [2015-10-02]
第52屆金馬獎提名公佈 馮小剛鄧超爭影帝      [2015-10-01]
奶茶妹妹劉強東婚禮現場曝光      [2015-10-01]
央視美女主播被反鎖屋內 緊急跳窗      [2015-10-01]
劉亦菲:我不是一個超凡脫俗的人      [2015-09-29]
黃宏趙本山的政治身份與出事傳言      [2015-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