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黃宏趙本山的政治身份與出事傳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9]
   

黃宏出席晚會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報道,剛剛過去的中秋節,黃宏和趙本山這兩個曾陷傳言的演員紛紛亮相。

9月27日晚,央視「留守兒童中秋聯歡」在7套軍事農業頻道播出,黃宏出席晚會現場,不過並未表演節目,而是擔任嘉賓為台上留守兒童頒發禮物。

趙本山則於9月26日,站在了當天開張的哈爾濱「劉老根大舞台」上,登台表演時自曝,這一年內他已經瘦了四十斤。

「政事兒」注意到,黃宏和趙本山都是有政治身份的知名演員,去年底今年初以來,兩人均深陷出事傳言。上述中秋期間的亮相,被坊間視為「平安著陸」的信號。

黃宏和趙本山的政治身份

黃宏原名黃長壽,生於1960年,1992年進入總政歌舞團,先後擔任小品喜劇藝術團副團長、團長。2010年,他「演而優則仕」,從演藝圈走向仕途,出任八一電影製片廠副廠長,分管該廠重頭工作軍教片。兩年後,黃宏再獲提拔,升任八一電影製片廠廠長,自此直至今年3月被免。

出任八一電影製片廠廠長後,黃宏從專業技術3級文職幹部轉為現役軍官,被授予少將軍銜。據「政事兒」瞭解,八一電影製片廠屬於軍級單位,之前的廠長王曉棠、明振江也都曾被授予少將軍銜。

今年3月,黃宏被免去八一電影製片廠廠長職務後,並未有軍銜變動的消息,因此,目前,黃宏的軍銜應該還是少將軍銜。此外,目前,黃宏還是中國曲藝家協會的12名副主席之一。

生於1957年的趙本山,官兒遠沒有黃宏大。據「政事兒」瞭解,趙本山的身份也在「體制內」,編製落在鐵嶺市文化局下屬的鐵嶺市民間藝術團。該單位工作人員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說,民間藝術團成員的工資由兩部分組成:基本工資加演出提成,月薪4000多元,趙本山基本不參加民間藝術團的演出,所以每個月大約拿到1000多元工資。

黃宏和趙本山還是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今年3月兩人都出席了全國兩會。

接踵而至的傳言風波

「政事兒」注意到,早在2014年9月,鐵嶺市委原副書記、市政府原市長林強被調查時,坊間就傳出趙本山出事的消息。不過,林強2013年2月才從瀋陽市和平區區委書記崗位,調任鐵嶺市委副書記,其和趙本山的交集並不多。

一個月後,身為文藝界大腕的趙本山缺席了2014年10月15日中央召開的「文藝座談會」。隨後一篇網文《莫言參加了座談會,趙本山去哪兒?》迅速流傳,關於趙本山出事的傳言開始升溫。

今年1月,在鐵嶺工作多年、曾任鐵嶺市委常委的遼寧省政府原副秘書長魏俊星被調查時,跟趙本山有關的傳言甚囂塵上。

「政事兒」發現,趙本山跟魏俊星確有交往。成名後,趙本山幾乎每年都會回老家上墳,隨行人員中有時也有當地官員,魏俊星就是其中之一。

在2002年12月開原市委第5次黨代會上,時任開原市委書記的魏俊星表示:「要弘揚本山文化,建設文化場館」;次年的另外一次會議上,魏俊星再次表示:打好「城鄉共建」和「趙本山」兩張牌,提高開原的知名度。2009年12月,在《鄉村愛情3》關機儀式現場,時任鐵嶺市委常委、開原市委書記魏俊星在發言中表示,「感激親愛的本山,多年來全力支持鐵嶺和開原的發展。鐵嶺因為有了趙本山名揚四海,鐵嶺也會在生活上、藝術上成為趙本山最堅強的後盾。」

在傳言風波中,趙本山於今年3月3日下午,走入人民大會堂,出席全國政協會議開幕會。同時走入會場的也有黃宏。3月3日當晚,網曝黃宏被免去八一電影製片廠廠長職務,次日,這一消息得到官方證實。黃宏也陷入出事傳言風波之中。

黃宏還被曝出跟山西煤商有來往。

2013年3月14日,全國兩會期間,晉煤集團公司董事長、全國人大代表劉建中,跟黃宏在兩會外坐到了一起,商討晉商電影《風雨日昇昌》的合作事宜。據媒體報道,該部影片前期投資約在5000萬元以上。但黃宏爭取來的並不是整部影片的拍攝,而僅僅是使用八一廠的編劇。今年6月,劉建中因涉嫌受賄,已被逮捕。電影至今也沒有公映。

不同的傳言應對策略

趙本山一年瘦了40斤是否跟傳言有關,趙本山沒說。「政事兒」注意到,有媒體報道,被免職6天後的3月10日,出席全國兩會的黃宏,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廣場,請同行的委員一起走,大家婉言謝絕了。

如何應對傳言?黃宏和趙本山採取了完全不同的應對策略。

黃宏沉默應對,表現低調。

今年3月4日被免職當天,眾多記者在昆泰酒店政協委員駐地圍堵黃宏,「政事兒」也在現場。面對記者的追問,黃宏始終一臉微笑,但拒絕了記者的採訪要求。次日,全國政協會議27組討論後,黃宏再度遭遇圍堵,他簡單回應說,免職屬於正常工作調整,下一步組織上會有進一步安排,然後祝記者們「元宵節快樂」便離去。

此後,黃宏再未發聲,一些媒體記者數次撥打其電話,詢問其如何看待傳言,黃宏均回應說「對不起不接受採訪」。

今年6月10日,被免職三月後黃宏首次亮相,在中國曲協「送歡笑」10週年走進北京東城「百姓週末大舞台」專場文藝演出中,以主持人身份亮相,主持風格一如原來的笑星風格,幽默詼諧。

9月3日,在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的閱兵式上,黃宏和成龍、馮小剛、宋祖英、閻維文等以文藝界觀禮嘉賓的身份參加閱兵式觀禮。

此次出席央視軍事農業頻道的「留守兒童中秋聯歡」節目,是黃宏免職後的第三次亮相。相關知情人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國家級平台的任何節目,藝人嘉賓都需要報批,黃宏能登上央視軍事農業頻道,這無疑破了之前的出事傳言。「我們也詢問過上級主管部門黃宏的情況,領導們都表示黃宏沒有問題,既然能夠作為文藝界代表出現在『9.3閱兵』觀禮台上,這次又登上央視七套,相信黃宏隨時可以復出。」

趙本山則積極回應傳言,表現相對高調。

去年10月,在趙本山為何缺席文藝座談會的聲浪中,趙本山於10月19日深夜,組織召開本山傳媒演職人員大會,學習和貫徹總書記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做學習發言時趙本山說,「我是反覆仔細看了很多遍習總書記講話,我很激動,很興奮。甚至晚上睡不著覺,我們遇到了一個有夢的時代。一個正能量的時代。文藝春天真正來了。我們要多出好作品,來報答人民。」

今年1月1日晚,久未露面的趙本山在瀋陽劉老根大舞台登台,表演了兩個節目,還唱了一首歌。對於之前「20噸黃金」的傳聞,他調侃說:「我自己都信了,早上起來就挨屋(每個屋子)翻。沒事的,放心吧。有那麼多黃金拉來都分了。」1月12日,趙本山在鐵嶺參加當地舉辦的弘揚孝道文化演出,在台上面對觀眾說:「這段時間雖然瘦了一些,自己吃得好,睡得好,身體好,鄉親們大可放心!」「(我)活得好好的,啥事沒有。」

「政事兒」注意到,過去這一年,趙本山熱心公益活動。9月7日,由趙本山捐贈300萬人民幣,在四川雅安蘆山縣雙石鎮捐建的「趙本山蘆山小學」已正式開學。而且,他還曾慰問抗戰老兵,八一建軍節前的7月27日,他帶著本山傳媒的員工,邀請在瀋陽的抗戰老戰士免費觀看二人轉,他自己還登台唱了3首歌,並且用京胡和二胡演奏《夜深沉》等名曲。

      責任編輯:春緋
黃宏亮相央視 破「落馬」傳言      [2015-09-27]
趙本山一年瘦40斤 據稱已放下一切      [2015-09-27]
震驚! 趙本山的奢華生活      [2015-09-06]
趙本山廣告重現央視 曾捐700萬酬勞      [2015-08-05]
趙本山內部講話:若我出事不連累員工      [2015-07-02]
趙本山近照曝光 滿頭白髮穿著時尚      [2015-07-02]
清華教授:趙本山的時代要結束了      [2015-06-24]
黃宏卸任廠長後首次公開亮相      [2015-06-12]
趙本山重返舞台 為環衛工演出      [2015-05-02]
趙本山北京會館再開業 低調改名      [2015-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