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華社駁「日自衛隊護衛中國維和部隊」:笑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7]

【文匯網訊】9月24日,觀察者網曾報道日本在首相安倍晉三的新安保法案通過後,媒體與民眾討論日本自衛隊在南蘇丹可以動用武器,而且還要去援護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情況。報道在最後指出從軍事角度而言,日本自衛隊是指望不上的,然而這片報道觸發了輿論的漣漪,各家媒體紛紛跟進。據新華社解放軍分社採訪室機動記者黎雲在微信公眾平台精誠藍盔9月25日發佈的文章《笑話,中國藍盔需要日本人保護?》(藍盔,維和部隊總是戴著藍色的盔帽,因此藍盔或者Blue Helmet是維和部隊的代稱)表示,國內媒體不應跟著日本媒體炒作此事,因為日自從人緣到業務都讓人慨歎。

圖為:駐南蘇丹的日本自衛隊維和部隊

以下為文章原文:

在南蘇丹的首都朱巴,駐紮著一支日本的工兵連,工兵連,工兵連。重要的事情先說三遍再說。

於是,整個UN城裡,都流傳著關於他們的笑話和傳說。

據說他們自費帶了龐大的、不佔聯合國編製的炊事員隊伍,每天做壽司吃。所以,人家的工兵連175人,他們的工兵連差不多300人。

他們拒絕執行離開駐地15公里的施工任務,不去,就是不去!說什麼也不去!

他們的營區進機場最方便,上次南蘇丹有事他們打開後門直接進機場開溜。

據說他們曾經修復了UN城門口的一個水坑,一共派了6個人去,其中兩個人是攝影,兩個人是攝像,剩下的兩個人挖坑。然後,第二天,也許是第三天,UN城主幹道的宣傳欄上,就貼出了日本人勤奮工作的廣告。

他們從來不主動跟人打招呼,有犯賤的跟他們打招呼他們也不回應。不像中國、印度、斯里蘭卡、韓國、肯尼亞、蒙古……,互相摟著走,招手停車捎一段,還能坐在一起喝一杯。

很多人對日本工兵的印象,就是見他們天天拔草,天天拔,戴著頭盔穿著防彈衣拔。熱帶地區,草這個東西是見風長,下雨長,睡覺也長,但日本營地裡硬是被拔得不長草。

在日本營地的對面,是聯合國維和部隊的過渡營地。遠在艱苦的南蘇丹瓦烏地區的中國維和部隊如果來首都出差,或者輪換回國的時候,就會住在這裡,和日本人面對面。

應該說,如此近距離的和日本自衛隊呆在一起,對中國軍人很難得,是個很好的觀察機會。所以每次中國部隊一來,日本人就在營區外掛上不准拍攝的牌子。兩個國家的軍人,情緒是微妙並偏對立的。中國人與任何其它部隊都互稱友軍,但是日本除外。

圖為:蒙古舉行的「可汗探索-2015」演習上,這張照片曾經引起媒體熱議

這種民族之恥,是不可能被忘卻。

介紹了日本維和自衛隊,再來介紹在南蘇丹的中國維和部隊。中國在南蘇丹的瓦烏地區,駐紮了一支工兵分隊,一支醫療分隊。去年又向首都朱巴派出一支700人的建制步兵營。

沒有去過南蘇丹的人,不知道中國人在南蘇丹的地位和受歡迎程度,如果跟日本人比,那真是甩開了日本人好幾條街。

中國的工兵和醫療分隊,駐紮的地區是很落後的瓦烏地區,中國人在那裡勤奮地修路、修橋、看病,沒事還跑到學校裡去帶孩子們玩。瓦烏的很多孩子都背著喜洋洋和美羊羊的書包,那都是中國人送的。

步兵營去了以後,中國算是在首都有了部隊,否則全都部署在艱苦地區。由此可見中國維和的實誠。

說了這麼多,再來說今天看到的消息。日本的心安保法案通過以後,日本人宣佈要在維和領域率先踐行新安保法案。

於是,今天多個網站都在炒作,說日本人將為中國藍盔提供支援和護衛,由此還進行了討論。

我只想說一個字:笑話。

首先,我們在文章中的第一句話已經說了三遍,日本在南蘇丹駐紮的是一支工兵連。聽清楚,是工兵連,並不是安全部隊和作戰部隊。他們根本不承擔作戰和護衛任務。——除了南蘇丹,日本沒有其它建制維和部隊。

如果日本想派作戰部隊參加維和行動呢?那至少有三個環節。一是駐紮國同意,聯合國邀請,本國政府通過。部隊不是你想派,想派就能派。聯合國邀請日本人派作戰部隊,恐怕還得照顧一下中國的情緒,問問中國高興不。

再看中國工兵。中國工兵駐紮在局勢相對惡劣危險的瓦烏地區,距離首都幾百公里,路面交通幾斷幾通,生活設施落後,補給困難。你相信天天吃壽司的日本人肯鑽到那裡去護衛中國人?在那裡做好事的,除了中國人,還有兩位來自印度的修女。

目前,中國部隊執行施工任務時,一般由友好的肯尼亞步兵營提供護衛。同時,工兵分隊自己也會有警衛人員,攜帶武器。中國的92輪式步戰車在當地也算是防禦利器。

退一步說,中國工兵、醫院真是遇險,那還有700人的作戰營可以馳援。只要聯合國授權,這700人完全可以執行保護油田、轉移僑民任務,哪輪得上日本工兵上手?倒是問問日本人,一旦他們有難,需要中國人出於人道主義進行救援嗎?

再退一萬步,就算是彈盡糧絕,那不用日本人管,六道輪迴,下輩子還是一條好漢。在三個月前蒙古舉行的維和聯合訓練中,曾經出現了日本軍人和中國軍人同台訓練的圖片,很多人已經覺得很刺眼了。

還有人說大話,為了和平,其實跟日本人合作,也沒啥。

靠,和平是個婊子,誰都可以拿來用?

      責任編輯:萊拉
新華社:帶著歷史記憶走向偉大復興      [2015-09-18]
新華社發文駁「中共一分抗日」說法      [2015-09-16]
新華社六問寶馬肇事案:如何鑒定為精神疾病      [2015-09-08]
新華社六問南京寶馬案鑒定過程      [2015-09-08]
新華社批唱國歌維權:出醜還捆綁國家      [2015-09-07]
新華社批東營通報不說人話      [2015-09-07]
新華社副社長慎海雄任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2015-08-05]
新華社:中國駐索外交官死亡消息不實      [2015-07-27]
新華社記者:「殭屍肉」稿件客觀專業      [2015-07-12]
新華社:「高速一定塌」令人震驚      [2015-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