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將向婦女署捐款1000萬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8]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當地時間27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並主持全球婦女峰會。

習近平宣佈,為支持全球婦女事業和聯合國婦女署工作,中國將向婦女署捐款1000萬美元。

習近平主席、潘基文秘書長等一同步入會場,近百個國家的領導人也先後入場,不少人走上前台同習主席握手問候。

習近平指出,在聯合國成立70週年、北京世界婦女大會召開20週年之際,舉行全球婦女峰會意義重大。婦女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沒有婦女解放和進步,就沒有人類解放和進步。

習近平:經過持續不斷努力,很多以前遙不可及的夢想已經成為現實,全球143個國家通過立法明確規定男女平等,婦女參與政治經濟活動在法律上已經沒有障礙,婦女接受教育、婚姻自由、職業自由等已經成為社會共識。

但他同時表示,環顧世界,各國各地區婦女發展水平仍然不平衡,男女權利、機會、資源分配仍然不平等,社會對婦女潛能、才幹、貢獻的認識仍然不充分。

習近平:時至今日,針對婦女的各種形式歧視依然存在,虐待甚至摧殘婦女的事情依然時有發生。事實證明,實現男女平等還需要我們付出巨大努力,我們要不懈努力為婦女事業發展開闢廣闊道路。

習近平就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提出主張。包括推動婦女和經濟社會同步發展,發展面向婦女的職業教育和終身教育,消除一切形式針對婦女的暴力,打破有礙婦女發展的落後觀念和陳規舊俗,增強婦女參與政治經濟活動能力等。

中國實踐證明,推動婦女參加社會和經濟活動,能有效提高婦女地位,能極大提升社會生產力和經濟活力。

習近平還在會上宣佈了中方一項重要決定:

習近平:為支持全球婦女事業和聯合國婦女署工作,中國將向捐款聯合國婦女署捐款1000萬美元,用於支持落實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落實2015年後發展議程相關目標。

他同時表示,今後5年內,中國將幫助發展中國家實施100個「婦幼健康工程」和100個「快樂校園工程」,邀請3萬名發展中國家婦女來華參加培訓,並在當地培訓10萬名女性職業技術人員。

德國總理默克爾、巴西總統羅塞芙、法國總統奧朗德等在會上先後發言,與會的代表們圍繞全球婦女發展議題交換意見,紛紛表示,中國政府和聯合國共同舉辦此次峰會十分重要。各國要不懈努力,確保婦女真正享有安全和尊嚴、免於暴力侵害;確保女童獲得教育權利;爭取早日實現婦女全面、平等參與經濟社會活動。

當天下午,習主席出席了氣候變化問題領導人工作午餐會,參加多場雙邊會見活動。在當地時間的28號上午也就是北京時間晚上11 點,習主席將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並發言,將闡述對國際秩序和格局,全球發展和治理等重大問題的看法和主張,並宣佈中方在促進共同發展、支持聯合國和多邊主義等方面的重大舉措。

習近平訪美
      責任編輯:春緋
中國免除外債窮大方?看這五個事實      [2015-09-28]
彭麗媛的英語什麼時候學的?      [2015-09-28]
新華社駁「日自衛隊護衛中國維和部隊」:笑話      [2015-09-27]
南南合作中 那些感人的中國故事      [2015-09-27]
中國承諾20億美元協助發展中國家      [2015-09-27]
中國造高超音速飛機 俄媒不快:美俄都還沒有      [2015-09-27]
全英文!彭麗媛聯合國講述「中國夢」      [2015-09-27]
ATP深圳賽中國選手首輪勝韓國      [2015-09-26]
使館呼籲中國公民盡快撤離利比亞      [2015-09-26]
中國將建設碳排放交易體系      [2015-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