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教皇再稱希望訪華:我熱愛中國人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9]
放大圖片

當地時間2015年9月27日,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方濟各結束6天的訪美行程返回羅馬。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援引意大利ANSA新聞社報道,剛結束訪美行程的羅馬天主教皇方濟各再次表達了訪問中國的願望。報道稱,方濟各在回程的飛機上表示,「我真的想訪問中國。我熱愛中國人民。」

《華盛頓郵報》指出,如果方濟各能訪問中國,那他將是第一個正式訪華的教皇。自1951年以來,由於種種原因,中國和梵蒂岡並未建交。方濟各在飛機上對記者表示,「我希望能有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的可能。我們有過接觸和對話,有必要繼續進行。」

2014年8月,方濟各訪問韓國,當他所乘坐的專機獲准飛越中國領空時,方濟各按照教廷禮儀,向中國領導人和中國人民發送了問候電報。他在電文中表示,進入中國上空之際,向中國國家主席和中國人民送上良好祝願,祈求和平。

另一方面,在2014年12月時,方濟各發言人稱教皇將不會會見達賴。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中方在改善和發展同梵蒂岡的關係問題上,一向抱有誠意。我們願本著有關原則繼續與梵方進行建設性對話,希望梵方與中方一道,相向而行,為雙方關係改善創造條件。

而在今年1月,方濟各在從菲律賓回羅馬途中,又向中方領導人致電問候,還稱願訪問中國,但與達賴接觸的大門是打開的。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改善中梵關係始終抱有誠意,並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我們願本著有關原則繼續與梵方進行建設性對話,推動雙方關係不斷改善。希望梵方以實際行動為雙方關係改善創造條件。

2008年,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負責人曾在華盛頓表示,中國願意在兩個原則前提下和梵蒂岡改善關係:梵蒂岡必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全中國唯一合法代表、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據中國憲法,中國的宗教不受外國勢力支配,希望梵蒂岡尊重這一原則。

長期研究梵蒂岡外交的浙江社會主義學院副教授孔陳焱2014年8月曾對媒體表示,中梵關係目前主要存在三大障礙:主教任命、台灣問題和「封聖」問題。一方面,梵蒂岡不尊重中國主權,頻頻干涉中國的天主教主教任命。另一方面,新中國成立以來,梵蒂岡一直拒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保持所謂「外交關係」。此外,2006年,梵蒂岡當局選擇在中國國慶日將曾經在中國犯下醜惡罪行的一些外國傳教士及其追隨者冊封為「聖人」,致使中梵關係降至冰點。

      責任編輯:袁虹兒
教皇下周訪美 奧巴馬將「罕見」迎接      [2015-09-18]
默克爾近期有意「閃電」訪華      [2015-09-14]
普京今訪華或簽30項協議 西方唱衰中俄合作      [2015-09-02]
朴槿惠今率最大經濟代表團訪華      [2015-09-02]
日媒:賴斯訪華或觸及「獵狐」行動      [2015-08-30]
中評:放棄訪華 安倍錯上加錯      [2015-08-29]
普京訪華行程公佈 習近平將設宴招待      [2015-08-27]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幣章展」開幕      [2015-08-26]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將訪華      [2015-08-25]
安倍決定放棄9月上旬訪華計劃      [2015-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