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央視製作中國哄搶事件地圖 涉及18個省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1]
放大圖片

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報道,央視《新聞1+1》節目關注浙江貨車翻車後民眾哄搶大米事件,節目組也統計製作了近3年來中國哄搶事件地圖,在不完全統計中有18個省發生過哄搶事件。

河北保定300畝梨園遭村民哄搶職工被打

2015年8月,保定大午農產品公司300畝梨園遭到高陽縣斗窪村幾百村民哄搶,磚牆被推倒,職工被打,十幾萬梨被哄搶。

河南駐馬店村民哄搶8萬元蘋果賠2680元3人被控制

2015年8月23日早上6點半,在焦桐高速駐馬店泌陽縣春水鎮段,一輛大貨車發生傾翻,20噸蘋果散落在地,當地村民一撥一撥地趕到現場哄搶,警察現場控制了三名村民,才制止了哄搶。車主收到了2680元的退賠款。

福建泉州2千人哄搶養殖地油蛤漲潮仍不走

2015年7月3日消息,福建泉州,2日下午,因受天文大潮影響,海邊潮位退至罕見的低位。一私人承包、500畝的油蛤養殖地裸露,遭大量群眾哄搶,人數接近2000人,場面失控。

山東濱州:大貨車高速翻車小雞散落一地遭哄搶

2015年8月25日消息,山東榮烏高速濱州沾化區段,一輛山東禽類運輸車傾翻,數萬隻小黃雞散落在地,附近村民聞訊,紛紛前來抓小雞,不少人還開著三輪車,整車裝回,還有被堵在路上的人下車加入搶雞隊伍。

甘肅蘭州:貨車側翻橘子遭哄搶警察拔槍制止

2014年1月4日,蘭州, 滿載橘子的大貨車不幸發生側翻,村民提著各種袋子在路邊哄搶橘子,場面一度失控。據悉,現場有警察拔槍制止。

早前報道:

浙江運米車遇車禍村民挑扁擔、開鏟車哄搶30噸大米

今天早上7點多,一輛運載30餘噸大米的半掛貨車在溫麗高速發生車禍,大米灑落一地,引來附近村民哄搶。

浙江靖霖律師事務所事務所藍清律師認為,村民聚眾哄搶大米不但觸犯法律,而且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就算大米主人不追究,也會由檢察院對違法者提起公訴。除非哄搶村民獲得大米主人諒解,才能減輕處罰。

半掛車撞向護欄

30餘噸大米拋灑一地

早上7點10分,溫麗高速公路往溫州方向(25公里+500米)處,一輛重型半掛車失控撞上中央護欄。

民警趕到後,發現事故現場一片狼藉。道路護欄損毀幾十米,重型半掛車則停在快車道上,車輛損毀相當嚴重。

除了車體受損,運輸的大米在車子失去平衡後散落到路面上,其中一部分翻到了路基下方。

半掛車駕駛員王某說,車上的大米共有30餘噸,從常山裝車後,準備運往溫州。誰料想,經過溫麗高速橋下路段時發生交通事故。

事發時,半掛車車內駕駛室另外還有一名司機,所幸兩人在事故中都沒有受傷,只可惜了一袋袋的大米……

大米引來附近村民哄搶

高速交警連忙阻止

在事故現場,民警發現硬路肩外有幾個人正在沿著邊坡往高速公路上爬,引起民警注意。

高速公路上貨車側翻,貨物被人哄搶的事並不鮮見。處警的民警立即意識到這些人有可能是周邊的村民,意圖「哄搶」大米,便迅速進行阻止。

當民警走近邊坡,才發現坡底下已經聚集了十幾名村民,正在拾撿翻下高速公路護欄外的大米。車禍發生後,有5、6噸大米灑落,附近村民將成袋的大米運走。邊坡外甚至有鏟車、小貨車、扁擔等運輸裝備「整裝待發」。

「事故發生後,陸續有附近的居民發現了散落地上的大米,到8點鐘時,有一群人上前來試圖帶走。」民警說,前來哄搶大米的人越來越多,陣勢兇猛,他們無奈之下聯繫了路政和施救單位前來幫忙,勸村民們不要哄搶大米。

聚眾哄搶大米觸犯刑法

應由檢察院提起公訴

浙江靖霖律師事務所事務所藍清律師認為,村民哄搶大米不但觸犯法律,若情節嚴重涉嫌刑事犯罪。在哄搶過程中,哄搶者和物主發生暴力衝突,甚至會構成搶劫罪。

記者瞭解到,聚眾在高速路上哄搶財物,符合我國刑法第268條規定,聚眾哄搶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對首要分子和積極參加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另外,治安管理處罰條例也規定,對哄搶國家、集體、個人財物,尚不夠刑事處罰,處15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可以單處或並處200元以下罰款。

藍清律師說,聚眾哄搶大米的行為情節嚴重,就算「物主」不追究,一旦涉嫌刑事犯罪,會由檢察院提起公訴。如果哄搶者獲得物主的諒解,可以減輕處罰,但是並不能免於處罰。

記者從高速交警處瞭解到,在處理交通事故中,民警拍攝的視頻記錄了村民哄搶大米的情況,如果有需要會提供給物主。

      責任編輯:陳敏
「天下第一鍋」亮相重慶火鍋節      [2015-10-01]
廣西一貨車起火 千隻鴨苗變「烤鴨」      [2015-10-01]
央視製作中國哄搶事件地圖 涉及18個省份      [2015-10-01]
公安機關搗毀37個地下錢莊      [2015-10-01]
長沙一高校新生被取消國慶假 校長:為你們好      [2015-10-01]
國慶黃金周赴港遊逐步「回暖」      [2015-10-01]
官方披露免去郭伯權陝西民政廳長原因      [2015-10-01]
俞正聲:新疆60年輝煌成就舉世矚目      [2015-10-01]
中國9月製造業PMI49.8 4個月首回升      [2015-10-01]
廣西柳城爆炸嫌犯系僱人送遞物件實施      [201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