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TPP談成 中國何以應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6]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當地時間5日的美國亞特蘭大,當美國等12國經貿部長正式宣佈歷時5年多的TPP談判結束時,國際輿論不約而同地將視線轉向東方,靜候那個「不在場的主角」——中國的反應。

同樣是在5日,中國負責經貿事務的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正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出席二十國集團(G20)貿易部長會議。是次會議中,支持世界貿易組織(WTO)所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是與會各方圈定的重要議題。

「中方對符合WTO規則、有助於促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制度建設均持開放態度。」這是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6日就TPP談判結束表態時所強調的。

但幾乎所有人都知道,TPP的達成,對於WTO來說並非福音。作為全球化的一個重要標誌,WTO的精髓在於追求貿易自由化,而目前看來,TPP則只是一個封閉的貿易「小圈子」。

作為WTO的首要貿易原則,無歧視待遇原則被各方所推重。依據這一原則,一締約方在實施某種限制或禁止措施時,不得對其他締約方實施歧視性待遇。

而在TPP這個貿易「小圈子」裡,歧視卻無處不在。在由美國「接管」TPP主導權後,該協定儼然變成了針對中國的經貿版「重返亞太」戰略。奧巴馬曾不止一次就TPP公開宣稱,不能讓中國書寫全球貿易規則。

眾所周知,WTO的另一重要原則是透明度原則,但TPP談判全程卻顯然與「透明度」無緣,就連各談判方國內的相關利益方也無權置喙。至5日,美國的工會團體還在奮力抗爭,遊說更多民主黨議員放棄支持該協定。

對於TPP的封閉性和不透明,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的評價可謂入木三分。他說:「由美國主導的TPP協議推出的是一個受操控的貿易而非自由貿易,這是決策過程不向非商業利益相關方開放的結果,更別提國會代表了。」

有鑒於此,TPP不僅不符合WTO規則,更談不上「有助於促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制度建設」。對於後者,目前公認的可行性最高的解決方案已經出現,那便是中國力倡的亞太自貿區(FTAAP)建設。

去年11月份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結束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亞太自貿區路線圖獲得通過。自此,亞太自貿區進程得以啟動。

而今,面對TPP談判的結束,中國更應大力推進FTAAP進程,以更具前瞻性的視界推進亞太經濟一體化的進程。與此同時,在將中韓、中澳兩個高水平的自貿協定「收歸囊中」的基礎上,中國亦應「一鼓作氣」,推進與包括TPP參與方在內的更多國家和地區更高水平自貿協定的達成。

與此同時,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步伐亦應加快。須知,更多中國企業的走出去,可以有效規避TPP等碎片化自貿協定人為製造的貿易及投資壁壘。

在擴大開放的同時,中國國內的各領域改革,特別是在涉及新一代貿易規則的金融、國企等重點領域改革亦應提速,在鼓勵大眾創新、萬眾創業上持續加大力度。練好「內功」,方能從容應對各種外部挑戰。而這,也是中國高層「以開放促改革」的應有之義。

      責任編輯:Caroline
陳鳳英:中國不是TPP談判「輸家」      [2015-10-06]
中國期望TPP與其他自由貿易安排互相促進      [2015-10-06]
旅行團否認中國老太在日碰瓷 京都稱原通告失實      [2015-10-06]
奧巴馬:不能讓中國書寫全球經濟規則      [2015-10-06]
商務部:對TPP協定持開放態度      [2015-10-06]
中國領導人多次訪朝 江澤民首外訪選朝鮮      [2015-10-06]
TPP談判建巨大經濟圈 被指對抗中國      [2015-10-06]
國際貿易大洗牌 TPP將成美國「亞洲中樞」      [2015-10-06]
美謀主導貿易秩序 與11國達TPP協議      [2015-10-06]
25年至少17位中國領導人訪朝:江澤民首訪選朝      [201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