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屠呦呦談獎金:不夠在北京買半個客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7]
放大圖片

昨日,屠呦呦在北京的家中。5日晚間,屠呦呦在家中通過電視得知自己摘取諾獎的消息。(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文匯網訊】新京報報道,沒有預告,沒有通知,北京時間5日晚間,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研究員屠呦呦在家中通過電視得知自己摘取諾獎的消息。

6日上午,一直不願接受採訪的屠呦呦終於把記者請進家門,但一再強調「也沒什麼好講的」。

對於獲獎,屠呦呦表示,青蒿素是傳統中醫藥送給世界人民的禮物。

從電視新聞知道自己獲諾獎

10月6日16時,回憶一天前發生的事,屠呦呦表示,當時家裡沒人,沒有接到諾獎委員會的電話,後來還是同事告訴她獲獎的消息。因為是英文播報,同事略有遲疑,隨後屠呦呦在電視新聞中最終確認了自己獲得了諾貝爾獎。

到了19點多,屠呦呦正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諾獎委員會官方的電話才姍姍來遲。

85歲的屠呦呦告訴記者,自己當晚一夜未眠。

「與獲獎相比,我一直感到欣慰的是在傳統中醫藥啟發下發現的青蒿素已拯救了全球數以百萬計瘧疾病人的生命。」屠呦呦說。

「這是中國科學家集體榮譽」

屠呦呦說,青蒿素是傳統中醫藥送給世界人民的禮物,對防治瘧疾等傳染性疾病、維護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義。青蒿素的發現是集體發掘中藥的成功範例,由此獲獎是中國科學事業、中醫中藥走向世界的一個榮譽。

屠呦呦還通過央視發表了自己的獲獎感言,她說,作為一名科學工作者,獲得諾獎是一項很大的榮譽,青蒿素這項生物研究成功是多年研究集體攻關的成績,青蒿素獲獎是中國科學家集體的榮譽。這也標誌著中醫研究科學得到國際科學界的高度關注,是個入口,她為此感到高興,這是中國的驕傲,也是中國科學家的驕傲。屠呦呦還說,「這次獲獎,說明中醫藥是個偉大的寶庫,但也不是撿來就可以用。」

在談及青蒿素藥物開發的過程時,屠呦呦特別強調團隊合作的作用。

獲獎的獎金會怎麼使用?面對記者的問題,屠呦呦和先生李廷釗開玩笑地說,「這點獎金還不夠買北京的半個客廳吧?!太少了啊!」

服藥試驗致肝中毒,每天一身酒精味

「我確實沒什麼好講的,科研成果是團隊成績,我個人的情況在這兩本書裡都講得很清楚了。」與前晚記者在電話中溝通的情況一樣,沒說兩句,屠呦呦又開始迴避談及自己。

茶几上,放著屠呦呦向記者推薦的兩本書,一本是化學工業出版社出版的《青蒿及青蒿素類藥物》,另一本是《20世紀中國知名科學家學術成就概覽》。前者是她學術研究常用,厚厚的卷冊已被翻得起了毛邊;後者剛剛從櫃子中取出,藏青色的皮質封面蒙了薄薄的塵。

臨危受命,成為課題攻關組長

「當年,全世界都面臨著這樣一個重大課題,必須要有新的抗瘧新藥來解決老藥的抗藥性問題,國內外做了大量工作都沒有滿意成果。」回憶與青蒿素的第一次接觸,屠呦呦的眼神清亮,語氣中不乏興奮和自豪:「『文化大革命』什麼都停滯了,科研攻關的難度相當高,我是北醫藥學系(現為北大醫學部)的,又到中醫研究院學習,但是做來做去很難,後來通過系統查閱古代文獻,發現了重新提取青蒿素的辦法。」

上世紀60年代,引發瘧疾的寄生蟲——瘧原蟲對當時常用的奎寧類藥物已經產生了抗藥性。1967年5月23日我國啟動「523」項目,動員全國60多個單位的500名科研人員,同心協力,尋找新的抗瘧疾的藥物。

由於「文化大革命」的原因,相關領域的學術權威統統靠邊站,時年39歲的屠呦呦臨危受命,成為課題攻關的組長。

當時,青蒿素的提取仍是一個世界公認的難題,從蒿族植物的品種選擇到提取部位的去留存廢,從浸泡液體的嘗試篩選到提取方法的反覆摸索,屠呦呦和她年輕的同事們熬過了無數個不眠之夜,體會過無數次碰壁挫折。

「北京的青蒿質量非常不好……我嘗試用葉子,事實證明葉子裡才有,梗裡沒有……做完動物試驗後發現100%有效,再在我們自己身上試驗藥的毒性……我們嘗試用乙醚替代酒精,發現去除毒性很有效……我們又做化學結構,通過改變藥物的結構克服原有的耐藥性……後來我自己的肝臟也壞了,我的同事們也有很多得了病……」提起艱苦歲月和付出的犧牲,屠呦呦沒有抱怨,反倒是充滿懷戀。

「為了確保安全,大家都願意試毒」

屠呦呦和李廷釗是中學同窗,1963年結婚,育有兩女。1969年屠呦呦加入「523」項目時,在冶金行業工作的李廷釗也同樣忙碌,為了不影響工作,他們咬牙把不到4歲的大女兒送到別人家寄住,把尚在襁褓中的小女兒送回寧波老家。

「大女兒當時接回來的時候都不願叫爸媽,小女兒更是前兩年才把戶口從寧波遷回北京。」李廷釗說。

情非得已。對於家中擺滿女兒和外孫女照片的屠呦呦而言,當年的她別無選擇,因為青蒿素就是黨和國家賦予她的使命。

此前,中美兩國的抗瘧研究已經經歷多次失敗。美國篩選了近30萬個化合物而沒有結果;中國在1967年組織了全國7省市開展了包括中草藥在內的抗瘧疾藥研究,先後篩選化合物及中草藥達4萬多種,也沒有取得陽性結果。屠呦呦和同事們通過翻閱中醫藥典籍、尋訪民間醫生,搜集了包括青蒿在內的600多種可能對瘧疾治療有效果的中藥藥方,對其中200多種中草藥380多種提取物進行篩查,用老鼠做試驗,但沒有發現有效結果。

「後來,我想到可能是因為在加熱的過程中,破壞了青蒿里面的有效成分,於是改為用乙醚提取。那時藥廠都停工,只能用土辦法,我們把青蒿買來先泡,然後把葉子包起來用乙醚泡,直到第191次試驗,我們才真正發現了有效成分,經過試驗,用乙醚制取的提取物,對鼠虐猴虐的抑制率達到了100%。為了確保安全,我們試到自己身上,大家都願意試毒。」屠呦呦說。

「那時候,她腦子裡只有青蒿素,整天不著家,沒白天沒黑夜地在實驗室泡著,回家滿身都是酒精味,還得了中毒性肝炎。」老伴兒李廷釗說著,悄悄為屠呦呦遞上一杯水:「我心疼她也支持她,那個年代很多人都這樣,她從沒想得到這些榮譽。」

希望有新激勵機制讓中醫藥有更多成果

今天,榮譽來了,屠呦呦格外懷念當年並肩奮鬥的戰友,也更加驕傲於當年「523」項目創下的紀錄:1972年3月,屠呦呦在南京召開的「523」項目工作會議上報告了試驗結果;1973年初,北京中藥研究所拿到青蒿結晶。隨後,青蒿結晶的抗瘧功效在其他地區得到證實。「523」項目辦公室將青蒿結晶物命名為青蒿素,作為新藥進行研發。幾年後,有機化學家完成了結構測定;1984年,科學家們終於實現了青蒿素的人工合成。

清華大學經濟研究所博士後卜鵬濱2002年在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中藥化學研究室攻讀碩士學位。據他回憶,那時候,儘管屠老師已經退休,身體也不太好,但在實驗室經常可以看到她,她特別願意和年輕人交流。

「屠老師總是拍著我的肩膀,勉勵我:小卜,科研的事業還是屬於你們年輕人的。你們既然走上了這條道路,就要有一種執著堅持的精神。」

當年,同樣年輕的屠呦呦和她的同事們正是憑著執著和堅持,在冷僻而又急缺的抗瘧藥物研製領域開闢了一條新路。現在,掌聲和鮮花都在向著這批代號「523」的人群聚攏。

「獲不獲獎對我來說不那麼重要,但是獲獎也證明我們的中醫藥寶庫非常豐富,但並不是借來拿來就能用。像青蒿素這樣的研究成果來之不易,我們還應該繼續努力。」屠呦呦說。

「因為做了一輩子,希望青蒿素能夠物盡其用,也希望有新的激勵機制,讓中醫藥產生更多有價值的成果,更好地發揮護佑人類健康的作用。」

青蒿素,用去了屠呦呦大半生時間,她卻依然癡迷於此,未曾停歇。她說,「榮譽多了,責任更大,我還有很多事要做。」

      責任編輯:鄭毅
諾獎發了114年獎 錢咋還沒用完      [2015-10-07]
她贏得了諾貝爾獎,為何評不上院士?      [2015-10-06]
屠呦呦: 看電視才知獲獎      [2015-10-06]
李克強致信賀屠呦呦獲諾獎      [2015-10-06]
屠呦呦:青蒿素是傳統中醫藥送給世界人民的禮物      [2015-10-05]
屠呦呦曾多次落選院士 被稱「三無」科學家      [2015-10-05]
屠呦呦系首位獲得諾獎科學類獎項中國人      [2015-10-05]
屠呦呦研究的「青蒿素」到底是個啥?      [2015-10-05]
中國女科學家屠呦呦等3人獲諾貝爾醫學獎      [2015-10-05]
諾獎揭曉倒計時 10位中國作家獲提名      [201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