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林鄭指鉛水事件公僕無不足之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8]

【文匯網訊】(記者 楊佩韻) 鉛水事件揭發至今近3個月,共牽涉11條公共屋邨,多名立法會議員均在8日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追問責任誰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回應指出,會從各方面追究責任,但認為未有公職人員要負上個人責任,是否減免水費或屋租亦有待研究。她續說,當局會為2005年以前落成的公屋抽驗食水,若發現有超標樣本,才會為全邨每幢大廈驗水。有消息者則向傳媒透露,仍有兩名持牌水喉匠牽涉其中。

醫局完成4890人驗血 162人血鉛高

林鄭月娥8日在立法會內會上指出,2005年或以後落成的公共屋邨的抽驗工作已全面完成,涉及83個公屋項目,其中11個發現食水含鉛量超標。在整體4,740個抽驗樣本中,91個樣本超標。截至10月7日,當局已完成243間幼稚園及6所學校的驗水工作,其中3間幼稚園有取自固定熱水的樣本超標。醫管局亦已完成4,890個血鉛水平化驗,97%市民的血鉛水平正常,共計162名市民的血鉛略高於正常水平,當中包括127名兒童、28名哺乳婦女及4名孕婦。

會上,多名議員均追問鉛水事件的責任誰屬。民建聯議員鍾樹根質疑,特區政府在追究承辦商責任時,政府部門也有責任。他形容,當局及有關部門在事發後仿似「如夢初醒」,並追問會否對受影響居民免租及免水費。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有關部門及公務員未有發現承建商,使用含鉛焊料是責無旁貸的。

各界對食水含鉛風險認知不足

林鄭月娥回應指出,當局並無迴避責任,會從總承建商及水喉匠等方面追究責任,現時看不到任何證據顯示有公務員執行制度時有不足之處。事件揭示相關界別對食水含鉛問題及鉛對健康的影響等方面認知不足,以至制度上有不足之處,相關部門已推行多項改善措施。

她又表示,會公開調查食水含鉛的獨立委員會報告,當局有決心全面檢視供水安全,亦會認真研究盛水的器具、飲水器皿及水務配件是否安全。

運輸及房屋局署理局長邱誠武指出,當局會繼續驗水工作,包括抽驗2005年前落成的公共屋邨、學校及其他設施內的食水;一旦發現有屋邨的水樣本超標,便會抽驗邨內每幢大廈,期望今年內完成檢驗所有公屋食水的工作。

他續說,水務署的專家小組委員會將於本月底前向當局提交報告;房委會的調查委員會則於今年年底前提交報告。政府成立的法定調查委員會將參考報告,於本月20日開始聆訊,認真地參考委員會提出的建議。邱誠武續說,當局會向涉及食水含鉛超標屋邨的4間承建商場與兩間相關公司施加管制措施,不會考慮該6間公司在今年3月至9月間提交的新建工程標書,涉及7張合約與逾和1.8萬個單位。

有傳媒8日則引述消息者稱,除負責啟晴邨工程的持牌水喉匠林德深外,仍有兩名持牌水喉匠涉及鉛水風波,分別是金日工程的股東張達欽及明合有限公司的合約經理伍克明,當中伍克明是牛頭角下邨、石硤尾邨二期等多條涉事屋邨的持牌水喉匠。不過,水務署未有公佈相關名單,署長林天星昨日出席特別會議時亦未有回應有關提問。

房委示範駁喉 示範4焊接水管法

另外,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六七名成員8晨到正在施工的鯉魚門邨視巡。委員之一、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透露,在房署安排下,工人向委員示範了4種焊接水管的方法,包括使用含鉛焊料、不含鉛焊料、內置錫圈銅喉及使用銀焊料的示範,並到大廈內參觀已鋪設的水管、焊料儲存情況及銅喉加工房間等,亦有人員示範使用快速測試儀器檢驗焊料是否含鉛的情況。

      責任編輯:京辰
勞工界約見林鄭 促撤對沖機制      [2015-10-08]
林鄭:公眾勿對曾蔭權案妄下判斷      [2015-10-05]
國際文物修護學會培訓中心成立 林鄭北上揭牌      [2015-09-20]
推廣超聯人功能 林鄭結束訪澳洲      [2015-09-18]
林鄭冀澳洲與港締結自貿協定      [2015-09-16]
林鄭:港準備好獻力「一帶一路」      [2015-09-15]
林鄭月娥為新馬季開鑼      [2015-09-06]
教育局發表學校鉛水事件聲明      [2015-08-29]
林鄭訪水務署了解水質檢測      [2015-08-13]
林鄭訪北區視察樹管      [201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