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杭州極地海洋公園海豹嚴重患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9]
   

極地海洋公園海豹館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國慶長假期間,一條「斑海豹何人能救」將杭州極地海洋公園推上風口浪尖,在網友公佈的多張圖片中,斑海豹有的患有嚴重皮膚病,有的臉部潰爛流膿,眼睛還出現了明顯的白內障。這條同時@杭州極地海洋公園的微博,在短短三四天內就被轉發上千次。目前,記者從杭州蕭山區漁政管理站瞭解到,杭州極地海洋公園已開始對「海豹之家」進行全面整改,患病的海豹也將得到更為精細、科學的治療。

「海豹之家」位於海洋展覽館二樓,面積不超過50平方米,十幾隻斑海豹被金屬欄杆圍在二三十平方米的地方,前半部是水池,後一半是高出池底30厘米的木板平台。由於潮濕溫熱,空氣中混合著濃烈的排泄物的味道,聞起來有些嗆人。

據「海豹之家」的清潔工透露,至少有一半的海豹都得了病,有一些褪毛,有一些天天流膿,很臭。「本來展示區裡有十多隻斑海豹的,現在剩下的3只都是身體比較健康的。」

發佈圖片的網友「@與象同行」坦言,對動物不一定是打他們才算虐待,有病不給予應有的治療也是一種虐待。「國內動物園裡普遍有動物患病不給治療,仍被驅趕去接待遊客的現象。杭州極地海洋公園的『海豹之家』並非特例,動物不會說話,沒法表達自己的需要,因此更需要有相關管理部門站出來,進行監管。」

管理方承認多只海豹生病

「人工環境終究和野外環境有區別,的確有部分海豹存在傷情病情,但並不代表公園的海豹生存環境不好,更不存在虐待海豹的行為。」杭州海洋極地公園營銷部的劉真說,網友曝光的情況部分真實。被曝「虐待海豹」帖子事件後,公司方面迅速展開了自查,「目前已經有漁政部門介入,我們也會積極配合調查。」

針對網友關心的海豹生存狀況,杭州極地海洋公園動物馴養總監劉全勝解釋道,今年5月份開始陸續有30%左右的斑海豹出現真菌感染現象,這和太陽照射時間短(氣溫超過26度,海豹不能長時間曬太陽),空氣潮濕等因素有關。之後他們一直在進行治療,不少海豹的皮膚病已經好轉。至於白內障、鼻孔流膿等現象和多因素有關,比如海豹間打鬥也會受傷。「患有比較嚴重皮膚病的有3只斑海豹,其中一隻目前已經明顯好轉。」

「海豹之家」面臨全面整改

網友的微博引起了浙江省漁政部門的高度關注,9月28日,省市區三級漁政對杭州極地海洋公園進行了現場調查。整改意見主要有三:解決海豹區密度太高問題,加強對患病海豹的專業治療,以書面形式提出長期性的整改計劃。

「現在的海豹主要集中在互動展示區和一樓馴養區,總面積約200平方米。」劉全勝說,他們將上行改建以增加海豹的平均生活空間。「改建之後,海豹的總活動面積可以達到1000平方米,海豹平均活動空間近10平方米。除了空間,我們也會在加強其他環節的管理,一方面要降低患病率,另一方面要加強醫療水平。」

蕭山區漁政管理站水生類動植物監管的負責人周仲峰表示,由杭州極地海洋公園提交這份材料列出了多個整改內容,包括降低飼養密度、擴大生活空間、提高管理能力、加強醫療水平等多個方面。「一切都會以有利於海豹生存的目的來進行,同時也希望遊客進行實時監督。」

      責任編輯:東方
海洋公園盼盈盈兩周內復元      [2015-10-08]
海洋公園舉辦史上最大規模室內夏水禮      [2015-06-25]
美軍海豹六隊變「全球殺戮機器」      [2015-06-10]
澳洲海豹坐鯨魚背上衝浪      [2015-09-19]
海豹群洗「泡泡浴」      [2015-01-19]
企鵝為搶地盤偷襲象海豹      [2015-01-31]
深圳實行「拉鏈式」交替通行規則      [2015-10-12]
中紀委「內鬼」都干了啥?      [2015-10-12]
首屆「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明年8月舉辦      [2015-10-12]
黑龍江開通華商聯盟微信公眾平台      [201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