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英食譜曝光 不吃參鮑魚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3]
放大圖片

季節性多寶魚(資料圖)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3日宣佈:應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月19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據新聞晨報綜合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周即將展開對英國的國事訪問,中英關係將隨之開啟全新的「黃金時代」。英國媒體近日稱,由於此訪對於英方極為重要,英國政府正在全方位精心籌備接待工作,在習主席到訪的當天,就將以女王設下的國宴開啟訪問之旅。

禮賓

沐浴乳洗髮液都需安檢

BBC報道,英方認為習近平此訪是引入資金的大好機會,因此英國政府甚至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視這次訪問,務必做到任何細節都不能有所差池。

英國外交大臣哈蒙德7日表示,英國政府正在為習近平的來訪精心準備,「我們非常期待中國國家主席的國事訪問。我們正在仔細安排。我們期待中英兩國關係在各個領域得到強化。我們真誠地認為,目前的兩國關係處於『黃金時代』,而此次國事訪問會證明這一點。英中兩國可以借這次機會,就多項國際議題展開討論。」

習近平是第三位應邀訪問英國的中國國家主席,將下榻白金漢宮。此前,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1999年訪問英國,成為第一位到訪英國的中國元首,胡錦濤也曾於2005年應邀訪英並下榻白金漢宮。

據稱,兩國的禮賓部門正在密切地聯繫,就訪問行程細節做最後協調。英國接待中國國家元首的經驗並不豐富,一貫重視禮儀的外交部不希望出現任何的所謂意外,因此禮賓部門對種種禮儀所代表的意義都非常關注。

報道還稱,有的國家元首到訪是自備座車,那就得考慮到油料、駕駛習慣等細節,就連開進白金漢宮的時候該在哪裡停下,都有相關的規矩。

據說,白金漢宮就像旅館酒店一樣,也有準備沐浴乳、洗髮液等,但是一般到訪的元首都會自備。這些似乎不起眼的東西,還需要送到到訪國家進行安全檢查。床單、被套、被褥、毛毯等也都需要經過雙方反覆確認,整個程序詳盡的程度令人咋舌。

國宴

中方在食材方面提出要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到達英國當天,英國將舉辦整套國事訪問歡迎儀式,隨後安排兩場宴會,一場是歡迎午宴,一場是晚上白金漢宮設下的國宴。

《每日郵報》10日報道,一位瞭解英國外交部工作的人士說,禮賓部門非常重視國宴的安排。食材方面應該是以英國本地出產為主,不會出現參鮑魚翅等可能引起爭議的食材。英方向中方提議了一份午宴餐單,菜式包括季節性多寶魚、作為前菜的蟹以及一款芫荽香料,但中方代表團已禮貌地婉拒這幾款食材,因為他們只吃醃漬魚或煙熏魚。

儘管在食材方面提出上述要求,然而中方表示非常期待著名的御廚馬克·弗蘭納根及其團隊所準備的菜式。弗蘭納根從2002年起開始為英國女王服務,手下有20位廚師,他表示:「國宴的菜譜都是用法語寫的,但我們會盡量展示英國特色的原料,如小山羊肉等。」此前國宴上一道倍受歡迎的經典菜品是蘇格蘭燈籠大蝦配青椒醬。

王室發言人稱,每次籌備官方活動時,工作人員已經習慣應付各式各樣飲食上的要求。御廚有時會感到頭痛,因為他們喜歡使用季節性食材,而王室強調採用「最好的英國食材」,多寶魚也是英女王偏愛的食物。白金漢宮表示,雙方會緊密協調確保各項安排妥貼。

在酒水方面,報道稱女王不喝酒,中方對酒也沒有作明確要求,所以酒不能太過講究也不能太過寒酸。此外,中方還會自己準備飲用水。報道還稱餐後甜點是巧克力布丁,將會被製作成制服紐扣的形狀,上面撒滿金粉。

貴賓

凱特王妃將戴王冠出席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將主持這場國宴。據報道,出席國宴的貴賓還包括劍橋公爵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這將是凱特首次出席國宴,因此備受矚目,據稱她將借用女王的王冠作為頭飾,以示隆重。此外,新當選的工黨領袖傑雷米·科爾賓也將出席宴會。

威廉王子也表示不吃菜單提議的芫荽香料,凱特王妃雖然表示「什麼都愛吃」,但據稱她不喜歡鹿肉和鵝肉。

報道稱:「由於這次國事訪問是威廉王子在今年早些時候訪問中國期間促成的,所以王子夫婦一定會出席國宴表示歡迎。」今年3月,威廉王子主動提出訪華,並且與中方保持良好的溝通和往來。

預計查爾斯王儲與夫人卡米拉將出席當天的歡迎慶典與午宴。

英國女王至今已主持過110場白金漢宮的國宴。據瞭解,準備國宴也是一件非常複雜繁瑣的工程,大約要花費10天的時間。餐桌上擺放的每套餐具之間必須精確相差46厘米,整場國宴要用去1104個玻璃杯,每位客人可擁有一套6件玻璃杯,分別用於飲用水、香檳、紅酒、白酒等。國宴一般由4道菜組成,分別是前菜、肉類菜餚、甜點以及水果。

      責任編輯:夏僅
習近平將於10月19日至23日訪英      [2015-10-13]
習近平致金正恩親署函 意義有多重大?      [2015-10-10]
劉雲山會見金正恩 轉交習近平親署函      [2015-10-10]
杜潤生:習近平王岐山的「精神教父」      [2015-10-09]
習近平就朝鮮勞動黨成立70周年向金正恩致賀電      [2015-10-09]
英外相:正仔細安排習近平訪英事宜      [2015-10-09]
習近平訪英將乘金馬車 下榻威廉王子婚房      [2015-10-09]
日媒讚習近平推進「一帶一路」對抗TPP      [2015-10-08]
習近平訪美顯現中國外交新變      [2015-10-07]
延安紅色旅遊升溫 梁家河農戶推「主席套餐」      [201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