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荷蘭發表MH17墜機最終調查報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3]

【文匯網訊】中新網10月13日報道,當地時間10月13日,國際調查人員將發佈馬航MH17空難的最終調查報告。自MH17失事後,歷經近15個月的調查,MH17最終調查報告終於問世。但是,由於發佈報告的荷蘭方面此前已經表示,這份報告將不涉及哪方為該事件負責;擊落MH17的「幕後黑手」究竟是誰,僅憑此次報告或仍難得到答案。

報告涉及哪些內容?

2014年7月17日,MH17在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途中,在烏克蘭東部遇襲墜毀,機上包括15名機組成員在內的298人全部遇難。

去年9月,荷蘭公佈了空難初步調查報告,該報告證實,飛機在飛行期間墜毀的原因是「從外界而來的許多高能量物體,對飛機造成結構性的損傷所致」,但這些物體的來源未能查明。

根據客機兩個「黑匣子」的相關記錄,「沒有跡象顯示有任何技術或操作失誤或機組人為因素」導致飛機墜毀。

由荷蘭安全委員會領導的國際聯合調查組今年10月13日將發佈最終的技術調查報告。荷蘭安委會此前在聲明中說,報告重點將集中在4個方面:飛機失事原因;飛越衝突地區的問題;為何荷蘭遇難者家屬要等待2-4天才收到荷蘭當局提供的親屬遇難確認信息,以及空難發生時機上乘客的清醒程度。

但安委會已經多次表示,這份最終調查報告將不涉及哪方為該事件負責,也不會說是誰「扣動了扳機」,因為這是「刑事調查的範圍」。

可能是誰擊落了客機?

此次報告發佈前,曾參與調查的烏克蘭前安全局首席調查人員沃夫克(Vasyl Vovk)透露,在飛機殘骸及遇難者遺體中發現的碎片,與調查人員為進行比對而拆解兩枚「山毛櫸」導彈後獲得的部件相吻合,顯示客機是遭「山毛櫸」導彈擊落。

他認為,烏克蘭境內民間武裝分子與俄羅斯「應對這宗慘劇負責」,但擔心荷蘭主導的國際調查工作「是否會將事實完全披露」。

據俄媒此前報道,俄羅斯防空系統生產商、「山毛櫸」系統製造者——「金剛石-安泰」公司曾與荷蘭安委會代表兩次會面,並向其提供了關於9M38和9M38M1地空導彈系統的詳盡信息。

此外,荷蘭安委會還握有用以確定榴霰彈型號以及可能損毀機身的導彈彈片類型而在受控條件下進行的彈頭爆轟試驗結果。

俄羅斯:調查忽視全面信息 違背常理

今年早些時候,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俄希望調查遵照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展開,結果會全面充分且能嚴懲悲劇肇事者。

但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日前刊文稱,俄羅斯對荷蘭安委會專家進行的調查表示不滿,並指責荷蘭忽視俄羅斯專家提供給荷蘭方面關於空難調查的"全面信息"。

該報援引了俄羅斯航空署副署長奧列格斯托爾切沃伊寫給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主席奧盧穆伊瓦貝納爾阿利烏的信,該組織於9月16日收到這封信。

信中稱,令俄方最為氣憤的是,在荷蘭調查和準備報告的過程中忽視了調查空難的一個根本原則,即結論的一貫性。調查人員沒有研究飛機的損毀性質,並以此為基礎得出邏輯結論和最終結論,而是立即得出結論稱,飛機系被「山毛櫸」地空導彈系統擊落。

該報援引信中的內容稱:「所有這些詳細的計算結果都被荷蘭方面忽視。結果他們得出的結論違背常理,不符合該武器系統的性能。」

報告將提交給安理會 刑事調查仍在繼續

2014年7月21日,聯合國安理會曾要求對此次空難進行全面、獨立的調查。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多次對調查進行形式表示不滿。今年7月29日,聯合國安理會否決關於就馬航波音空難設立刑事法庭的決議草案。

俄羅斯媒體報道,在荷蘭方面出具MH17調查結果報告後,該報告將轉交至聯合國安理會討論。

據澳大利亞、比利時、馬來西亞、荷蘭和烏克蘭領導人紐約會談的知情人士透露,安理會計劃在報告提交一周之後就此舉行閉門磋商。

此外,知情人士還表示,按計劃,該報告將「由美國代表團轉交」,尚不確定安理會是否計劃在討論之後採取某些行動。

與此同時,由烏克蘭、荷蘭、比利時、澳大利亞和馬來西亞的檢察官和執法人員組成的國際聯合調查小組對此次空難進行的獨立刑事調查仍在繼續,有可能持續到今年年底。負責歐洲一體化問題的烏克蘭副外長葉連娜澤爾卡利稱,調查仍在繼續中,這一調查是不公開的,機密的,其結果也不會公開討論。

      責任編輯:鐘鉉
廣州平均薪酬比北上深低一兩千元      [2015-10-15]
Angelababy整形鑒定報告出爐:未整容      [2015-10-15]
馬航MH17確認系被俄制山毛櫸導彈擊落      [2015-10-13]
MH17被擊落調查報告將出爐      [2015-10-11]
美國會妄稱「中國操控香港自治」      [2015-10-10]
盧偉國指鉛水報告 仍字眼上爭議      [2015-10-05]
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第7      [2015-09-30]
甘肅農村集體聚餐10月起實行雙報告制度      [2015-09-30]
中國7大城市認同感報告:重慶第一      [2015-09-30]
大嶼山擬4重點發展 年底交報告      [2015-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