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任期即將結束 奧巴馬重返亞太戰略已破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3]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只剩一年,奧巴馬任期就結束了。2012年開啟的亞太戰略還能進行的下去嗎?外媒稱,只能等下任總統了。

2011年底,美國總統奧巴馬和時任國務卿希拉裡等人宣佈美國外交重心將重新轉向亞太。

今天,這項重返亞太戰略事實上已經破產了。美軍部署在澳大利亞達爾文,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溝通在諸如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等會議上開啟,在奧巴馬政府的努力之下,《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談判達成基本協議。但除此之外,恐怕沒有別的事情會發生,而且該戰略未能將美國的注意力以一種實質性的、可持續的方式轉向亞太。奧巴馬所謂的美國在亞洲的「巨大潛力」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實現,中東地區在華盛頓戰略重心中仍佔據巨大份額。

此外,美國在亞洲的注意力、特別是美中關係,或許正進入將持續至少兩年的穩定期。華盛頓在2016年總統選舉前將主要關注國內事務,而北京則會將重心放在穩定經濟和準備2017年黨的十九大上。

未來兩年美國在亞太的策略或許只是避免導致任何糟糕的結果。但單是實現這一點就已經是不小的成就了,因為現在能導致一場突然升級的衝突的導火索較以往任何時候都多。

去年日本戰機緊急起飛攔截中國戰機超過450架次,而在2009年這一數字不到50。美國海軍正計劃挑戰中國圍繞南中國海附近新建島嶼提出的領土聲索,這是2012年以來的首次。新美國安全中心的哈里·克賴薩撰文稱,隨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來自該國的網絡襲擊和間諜行為變得更有可能。

據世界經濟論壇發佈的《2015年全球風險報告》,利益衝突是亞太地區面臨的最大威脅。

中國加入TPP似乎希望渺茫。如果北京加入TPP,在整個地區推行美國主導的規則方面仍有很長的路要走,而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托馬斯·多尼倫稱這是重返亞太的目標之一。然而,中國將很可能追求自己的貿易協議,正如其最近與澳大利亞所做的那樣。

近幾年中國有更為民族主義的傾向,其經濟的長期健康運行將取決於減少對出口的依賴並擴大國內需求,這些都不需要與世界大國實現和解。正如本周中國一家製造業企業的經理所說的那樣:「到TPP開始實施的時候,我們已經將生意的基礎轉向我們自己的市場了。」

幾乎沒有其他令事態降級的選擇了。美國在很大程度上忽視了亞投行,卻未能勸說其他國家也這樣做。將賦予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更大影響力的改革——IMF總裁克裡斯蒂娜·拉加德稱其為「必不可少」——在美國國會止步不前。

就目前而言,重返亞太戰略已經暫停。政治日程和當前的經濟條件或許意味著,隨著下一位美國總統上台,2017年才是華盛頓和北京重啟建設性合作的最早時機。

      責任編輯:陳敏
媒體:劉雲山訪朝證中國不「棄朝」      [2015-10-14]
習近平將於下月訪問新加坡      [2015-10-14]
日本威脅教科文組織 中方感震驚      [2015-10-14]
美F22戰機及里根號航母將赴韓國      [2015-10-14]
敘利亞民眾集會「感謝普京」      [2015-10-14]
中企歐洲獲突破 中標黑山鐵路項目      [2015-10-14]
IS證實「二把手」被美軍炸死      [2015-10-14]
習近平將與卡梅倫舉行「莊園會晤」      [2015-10-14]
中國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富裕國家      [2015-10-13]
任期即將結束 奧巴馬重返亞太戰略已破產      [2015-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