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企獲達爾文港99年租賃權 震動澳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7]
放大圖片

達爾文港(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澳大利亞媒體報道,澳洲軍方高層對中資企業嵐橋集團(Landbridge Group)獲得澳大利亞北領地達爾文港口99年的租賃權表示關注。

澳大利亞北領地政府10月13日與嵐橋集團簽署了總值5.06億澳元的租賃權協議,將達爾文港碼頭,包括達爾文海上供應基地和福特山等碼頭設施等租賃給這家中企,租賃期99年。

北領地首席部長亞當·賈爾斯表示,這對北領地來說是一個「很棒的結果」。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嵐橋集團將持有該碼頭設施八成股份,而剩下的兩成股份仍由澳方持有。

嵐橋集團澳大利亞公司常務董事邁克爾·休斯說,嵐橋集團計劃未來25年向達爾文港投資2億澳元,促進澳大利亞與中國的貿易和旅遊聯繫。

據嵐橋集團官方網站介紹,該集團位於山東省日照市,是一家以能源和基礎設施產業為核心的山東省大型民營企業集團之一。中國億萬富翁葉成是嵐橋集團的董事長兼總裁。

不過,澳洲國防軍一位高級官員對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表示,由中企持有一個有海軍活動的港口的租賃權,令人產生安全方面的擔憂。

北領地首席部長賈爾斯表示,在簽署租賃權協議前,曾就事件咨詢澳洲國防部的意見。北領地議會委員會此前曾警告,由於達爾文港的戰略位置,任何外國投資都不能危及澳洲的安全利益。

澳洲海軍網站說,達爾文港「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海軍港口」,澳大利亞海軍和到訪的100多艘外國軍艦每年都會在達爾文港舉辦主要的海軍演習和多國海軍演習。

澳聯邦政府發言人說,澳國防部在瞭解有關租賃權協議的情況下,已確保有權使用達爾文港口設施15年。國防部並表示,正耗費巨資在達爾文修建一個替代的駁船碼頭設施。

反對這個租賃協議的澳洲海事工會表示,達爾文港駐有澳洲國防軍,那裡還有美國海軍陸戰隊每年一度的輪換作業。

不過,澳洲防務專家認為,從戰略利益風險的角度來看,達爾文港租賃權協議不會觸及紅線。澳皇家海軍退役准將、伍龍崗大學研究員山姆·貝特曼表示,該協議引發的爭議不過是「茶杯裡的風波」。

澳洲廣播公司引述貝特曼說,中國人已在印度洋區域獲得多個港口的經營權,但主要都是受商業利益驅使。

獨立議員隊伍德表示,他相信這個協議對北領地的未來是好的。他補充說,協議內容聽從了議會委員會的建議,包括限制未來租賃資金上漲,確保北領地政府對有關價格和碼頭設施有相應的話語權。

      責任編輯:夏僅
中企獲澳大利亞達爾文港99年租賃權      [2015-10-16]
中企歐洲獲突破 中標黑山鐵路項目      [2015-10-14]
中企要在澳買1個浙江省 驚動澳國防部      [2015-10-12]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中企對外投資熱點      [2015-09-16]
比香港面積還大 中企在俄租地引爭議      [2015-08-09]
中企1萬歐元抄底西班牙「堂吉訶德」機場      [2015-07-18]
中紀委首度對駐港中企展開專項巡視      [2015-06-24]
國際盛讚中國女足:重現1999年風采      [2015-06-21]
今年來11家中企在美退市      [2015-06-14]
中企1.27萬人赴泰旅游 泰部長出席晚宴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