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企獲澳大利亞達爾文港99年租賃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6]
   

澳大利亞達爾文港。

【文匯網訊】澳大利亞北領地區政府13日宣佈,與中國嵐橋集團達成價值5.06億澳元(1澳元約合0.72美元)合作協議,將達爾文港土地、附屬EastArm碼頭設施(包括達爾文海事供應基地),以及FortHill碼頭賃予嵐橋集團,租期99年。北領地政府將保留其它若干碼頭設施運營權,並履行監管職能。

北領地首席部長亞當·蓋爾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經過競爭性招標程序,從本地和國際投資者中最終選出嵐橋集團作為私營合夥方。他透露,招標過程中收到許多高質量要約方案,有的還包括相當可觀的現金收入,但政府希望最終交易有助於港口和經濟的發展。

「嵐橋集團在投資與創新方面有著出色的成績和經驗,能夠支持我們實現發展,促進貿易和就業……我們相信嵐橋集團能夠憑借其在亞洲的市場地位、關係網絡和經驗給北領地帶來利益」,蓋爾斯說。

北領地政府表示,交易收入將用於投資新基礎設施;將通過適當安排確保港口僱員、用戶和政府利益得到妥善保護。嵐橋集團確認將保持港口現有員工隊伍不變,2018年6月企業協議到期前不會進行裁員。在港口設施使用上會採取穩定且具有競爭力的定價機制。

達爾文港2014-2015年度貨物運輸量為340萬噸,其中一半是與中國的貨物貿易,大部分為礦石。受鐵礦石出口量大幅減少影響,達爾文港2014-2015年度貨運量與上年相比下降40%,但經這裡出口的活牛數量增長了51%,達到61.3萬頭。

嵐橋集團澳大利亞公司常務董事邁克爾·休斯說,該集團將大力發展雙向貿易。嵐橋集團計劃未來25年向達爾文港投資2億澳元,促進澳大利亞與中國的貿易和旅遊聯繫。

達爾文港預計將在拉動北領地經濟騰飛上發揮重要作用。嵐橋集團表示,將利用廣泛的商業網絡促進北領地石油天然氣、礦產和活畜出口,支持入境旅遊,並向亞洲商界推介當地投資機遇。嵐橋集團有意在達爾文和中國之間舉辦大型活動,邀請政府和主要企業高級代表,包括航空公司、基礎設施投資人和潛在貿易合夥人前來,加強兩地聯繫和交流。嵐橋集團對於北領地入境旅遊市場呈現的相關投資機遇尤為關注,認為存在巨大的合夥投資機會。

澳大利亞貿易和投資部長安德魯·羅布說:「這對於北領地乃至澳洲全國都是很好的結果。有力地印證了中澳自貿協議簽署後澳大利亞與中國之間商業關係得到加強。嵐橋集團對達爾文港的投資會大力刺激澳洲北部發展,刺激農業、資源與能源和經濟基礎設施領域上游供應鏈投資的增長」。

嵐橋集團為中國私營企業集團,在山東省北海州灣運營一年吞吐量3000萬噸的港口。嵐橋集團計劃將名下整體港口吞吐量提升至每年2億噸以上,相當於達爾文港當前容量的65倍。該集團同時也在中國大陸投資酒店、旅遊、貿易、製造、房地產和石化行業。在澳大利亞通過子公司Westside Corporation持有油氣資產。

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澳多個州政府都在計劃出售港口,希望將收益用於醫療、教育、交通設施建設等方面。西澳大利亞州弗裡曼特爾港已準備出售,維多利亞州也計劃將墨爾本港標價60億澳元推向市場。

去年,中國招商局集團與澳大利亞黑斯廷斯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出資17.5億澳元,從新南威爾士州購得世界最大煤炭港口紐卡斯爾港的租賃權。

2014年,基礎設施領域的幾項大手筆交易將澳大利亞併購總值推升到了2011年最高、2007年第二高的水平,包括中國招商局集團聯合澳洲Hastings Funds Managemen以17.5億澳元價格,獲得全球最大煤炭出口港新州紐卡斯爾港運營權,租期98年。目前澳洲多地政府正著力推進港口設施私有化,維州政府於今年5月確認將出讓墨爾本港租賃權益,期限50年。西澳政府亦準備推動歷史悠久的弗裡曼特爾港私有化。

      責任編輯:王一
中企歐洲獲突破 中標黑山鐵路項目      [2015-10-14]
中企要在澳買1個浙江省 驚動澳國防部      [2015-10-12]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中企對外投資熱點      [2015-09-16]
比香港面積還大 中企在俄租地引爭議      [2015-08-09]
中企1萬歐元抄底西班牙「堂吉訶德」機場      [2015-07-18]
中紀委首度對駐港中企展開專項巡視      [2015-06-24]
今年來11家中企在美退市      [2015-06-14]
中企1.27萬人赴泰旅游 泰部長出席晚宴      [2015-05-14]
中企6400員工遊法國 法外長親接待      [2015-05-10]
李克強:若不敢和美企競爭那是懦夫      [2015-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