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平:秋訪英倫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0]

【文匯網訊】白金漢宮張燈結綵,契克斯別墅秋意濃濃,倫敦金融城喜氣洋洋——仲秋時節,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19日啟程對英國進行為期5天的國事訪問。輿論普遍認為,此訪將開啟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央視新聞刊發署名國平評論文章《秋訪英倫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詳細評論內容太如下:

人們注意到,威廉王子3月訪華向習主席轉交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邀請信,女王5月在議會開幕大典上宣布習主席訪英,在這英國外交史上不多見。歡迎規格更是罕見:女王要為習主席舉行古典而盛大的歡迎儀式,皇家金馬車巡行,私人午宴與正式國宴次第上場,下榻白金漢宮,一系列讓人眼花繚亂的安排體現了英國王室的好客。英國首相卡梅倫也別出心裁,在首相鄉間別墅契克斯接待習主席,舉行「中英版莊園會晤」,成為此行的一大亮點。

為了歡迎習主席,英方體現了非比尋常的誠意。大洋彼岸的《華盛頓郵報》寫道,「英國正在屈就證明對華友誼」,習近平主席「享受著這個昔日帝國仍能提供的所有款待」。

穿過歷史煙雲,從馬嘎爾尼的「禮儀之爭」到兩次鴉片戰爭,從撒切爾夫人北京「遇挫」到香港順利回歸,中英的交往歷史有硝煙、有痛苦也有榮光,是一部世界格局演變的歷史,也是一部東西文明交流、互鑒的歷史。當歷史的車輪駛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中國早已超越英國成為「世界第二」,中英力量對比發生了質變。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習主席訪英必然掀開中英交往史新的一頁,涵義深遠,意義重大。

把鏡頭拉近,有著深厚外交積澱的英國年初在西方大國中率先宣布加入亞投行,引發世界經濟棋盤嬗變,為習主席秋訪英倫做了精彩、紮實的鋪墊。從中國來說,此訪是繼上月習主席訪美並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峰會後,中國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動,是大國外交風采在歐洲的再呈現,將帶動中英關係、中歐關係向更深、更實方向邁進。英國《金融時報》意味深長地指出:「英中兩國的溫馨關係與美中之間的謹慎關係形成對比,標誌著倫敦和華盛頓在外交政策的一個重大問題上分道揚鑣。」

訪問英國「經濟心臟」——倫敦金融城,是習主席此訪重要的「經濟之旅」。習主席將出席金融城市長舉辦的晚宴和中英工商峰會,發表重要演講,全面系統闡述中國內外政策,為中英以及中歐下一階段的經貿合作指明方向。

訪問英國名城曼徹斯特可謂「對接之旅」。英國政府2014年啟動「北方經濟引擎」經濟增長計劃,英方期望把這一計劃與中國「一帶一路」構想對接,拓展對華引資。

今年是中英歷史上首個「文化交流年」。習主席一貫重視文明對話和人文交流,此訪將出席一系列人文活動,深耕中英友好民意基礎。

從北京到倫敦,習主席的專機在寰球上畫了一個連接東西的美妙弧線。這是一個載入中英外交畫卷的希望之弧,揭開了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的新序幕。

      責任編輯:高峰
中英關係大事回眸      [2015-10-20]
圖解:習近平訪英會去哪些地方?      [2015-10-20]
習近平訪英 接機的胡德是誰?      [2015-10-20]
習近平抵倫敦 英國最高禮遇迎接      [2015-10-20]
國平:習近平坦誠答問英媒贏認同      [2015-10-20]
最高禮遇迎習近平 女王親定國宴菜單      [2015-10-20]
外媒熱議習近平訪英:地毯最紅 時代最金      [2015-10-19]
中英關係十年大反轉:核電高鐵或成合作新亮點      [2015-10-19]
習近平訪英為什麼是「超級國事訪問」      [2015-10-18]
英國高層熱切期盼習近平主席訪英      [2015-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