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英關係大事回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0]

【文匯網訊】據新華國際報道,應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啟程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10年來中國國家元首對英國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

10月17日,在英國倫敦,中國國旗與英國國旗懸掛在白金漢宮前的林蔭路兩旁。

英國於1950年1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最早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大國。中英於1954年6月17日建立代辦級外交關係,1972年3月13日,升格為大使級外交關係。此後中英關係總體上朝著積極穩定的方向發展。

【政治關係】

1982年9月22日至26日,英國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夫人訪華,她是第一位訪問中國的英國首相。9月24日,鄧小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明確闡述中國政府對香港問題的基本立場。

1984年12月18日至20日,撒切爾夫人再次訪問中國,與中方共同簽署了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

1986年10月12日至18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歷史上英國國家元首第一次訪華。

1996年9月26日,中英雙方就1997年香港政權交接儀式的有關文件達成了共識。1997年6月28日,中英聯合聯絡小組簽署了《關於香港政府資產和負債交接安排問題的會議紀要》和《中英關於香港檔案移交的紀要》。

1997年6月30日23時42分至7月1日零時12分,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了香港政權交接儀式。

1998年,朱鎔基總理與布萊爾首相實現互訪。同年10月,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建立中英全面夥伴關係。

1999年10月18日至22日,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英國。

2004年5月,溫家寶總理對英進行正式訪問,兩國中英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建立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同意建立兩國總理年度會晤機制。

2005年9月,中英建立戰略對話機制,迄今已經舉行7次。11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英進行國事訪問。

2008年1月,布朗首相訪華,期間中英宣布建立副總理級經濟財金對話機制,迄今已經舉行7次。

2008年1月19日,英國首相布朗(中)在上海與中國企業家座談。

2009年1月,英國發表《英中合作框架》,成為首個發表對華戰略文件的西方大國。

2011年6月,溫家寶總理訪英,與卡梅倫首相舉行兩國總理年度會晤,雙方宣布建立中英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迄今已經舉行3次。

2013年12月,卡梅倫首相訪華與李克強總理舉行兩國總理年度會晤。

2014年6月,李克強總理正式訪英並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

2015年3月,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訪華。3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威廉王子,威廉向習近平轉交了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的邀請信,表示女王邀請並熱切期待習近平訪英。

【經貿關係】

近年來,中英經貿關係保持迅速發展勢頭。英國已成為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目的國和第二大實際投資來源地,中國是英國在歐盟外第二大貿易夥伴。

2014年,中英雙邊貿易額達到808.7億美元,同比增長15.3%,實現5年內翻一番。2015年1月至8月,中英雙邊貿易額達到505.9億美元。

英國是中國主要海外投資目的地以及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幣境外交易中心。截至2015年8月底,英累計在華投資項目7992個,實際投入196.1億美元。截至2015年8月底,中國對英投資合同金額420億美元,實際投資總額121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2015年3月12日,英國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為首個申請加入亞投行的歐洲國家。3月28日,英國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2015年6月29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簽署儀式在北京舉行。當日,英國授權代表(台上中)在簽署《協定》後與儀式主持、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握手。

【科教合作】

科學、文化和教育已成為中英重點合作領域。兩國簽有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和20多個科技合作對口協議或備忘錄。英國已成為中國第二大科研合作夥伴。截至2015年4月底,中國自英技術引進累計合同金額達111.8億美元。

中英教育合作由來已久。英國是中國赴歐留學人數最多的國家。目前中國赴英各類留學人員15萬人,英國在華留學生6000餘人。

中國在英建立了28所孔子學院和113個孔子課堂,數量繼續位於歐洲之首。全英開設漢語課的中小學有600餘所。截至2015年6月,英在華有12所合作辦學機構和218個合作辦學項目。

2010年9月6日至8日,第二屆歐洲孔子學院聯席會議在倫敦舉行,國家漢辦主任、孔子學院總部總幹事許琳(前左)出席會議。

【人員交往】

兩國文化交流活躍,文藝團體互訪較多,並舉辦了各種文物、藝術展覽。2015年為中英文化交流年。2015年3月,以「新世代」為主題的「英國文化季」在上海開幕。下半年中國在英國舉辦以「創意中國」為主題的「中國文化季」。

2014年中國內地居民首站赴英53萬人次,英公民來華60.5萬人次。2015年1至6月,中國內地公民首站赴英23.6萬人次,英公民來華29萬人次。

2013年,英方啟動英國未來計劃,今後3年將支持1.5萬名英國青年到中國學習和實習,擬於3年內在華培訓500名中小學英語骨幹教師。

2015年2月22日,身穿京劇服裝的演員參加在英國倫敦舉行的新春花車巡遊,慶祝中國農曆羊年春節。

今年是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個10年的開局之年,中英關係呈現持續上升勢頭。相信在中英雙方的共同努力下,習主席這次對英國的訪問將會取得圓滿成功,全方位推進中英各領域互利合作,推動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新的重要發展。

      責任編輯:京辰
圖解:習近平訪英會去哪些地方?      [2015-10-20]
國平:秋訪英倫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2015-10-20]
習近平訪英 接機的胡德是誰?      [2015-10-20]
習近平抵倫敦 英國最高禮遇迎接      [2015-10-20]
國平:習近平坦誠答問英媒贏認同      [2015-10-20]
最高禮遇迎習近平 女王親定國宴菜單      [2015-10-20]
外媒熱議習近平訪英:地毯最紅 時代最金      [2015-10-19]
中英關係十年大反轉:核電高鐵或成合作新亮點      [2015-10-19]
習近平訪英為什麼是「超級國事訪問」      [2015-10-18]
英國高層熱切期盼習近平主席訪英      [2015-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