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軍F16遭塔利班擊中 棄彈藥逃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1]
放大圖片

阿富汗塔利班武裝分子與墜落的美軍F16戰鬥機部件「合影」。(圖片來源:新華/法新)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10月20日報道,美國軍方19日證實,一架美軍F16戰鬥機上周在阿富汗東部遭到地面火力攻擊,受損嚴重,不得不拋掉兩個油箱以及多件武器彈藥才勉強返航。

事發區域主要受塔利班控制。過去,塔利班武裝組織曾經數次使用小型火力擊落美軍直升機,但從未擊中能在高空超音速飛行的F16戰鬥機。

受損嚴重

據新華國際客戶端瞭解,這次襲擊發生在阿富汗東部帕克蒂亞省的賽義德·卡拉姆地區。塔利班13日晚通過「推特」微博客網站發表聲明,聲稱擊落一架F16戰鬥機。

美國軍方最初回應稱,「尚未有報告支持塔利班的說法」。然而,塔利班隨後發佈了多張蒙面武裝分子與墜落戰鬥機部件的「合影」。

英國軍事專家J·查科分析這組照片後認為,這架F16戰鬥機在遭到地面火力攻擊後,不得已拋掉了兩個燃油箱、一枚空對地導彈以及兩枚非制導炸彈。

對此,美國軍方19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承認:「10月13日,一架美軍F16戰鬥機在阿富汗帕克蒂亞省遭遇來自地面的小型火力攻擊,戰鬥機的其中一個穩定器受損,部分彈藥也受損。」

「飛行員隨後拋棄了兩個油箱和三件武器,以確保能安全駕機返回基地。飛行員沒有受傷,最終安全返回,」美軍聲明說。

極其罕見

據新華國際客戶端瞭解,F16戰鬥機可在1.5萬米高空超音速飛行。儘管塔利班先前數次用地面火力攻擊並擊落美軍直升機,但幾乎從未擊中過F16戰鬥機。

此次美軍F16戰鬥機被塔利班地面火力擊中且嚴重受損,屬於非常罕見的事件。

查科和另外兩名軍事分析員均推測,這架F16戰鬥機當時正在超低空飛行,飛行高度只有幾百米,而且是低速飛行,所以才有可能被塔利班從地面擊中。

賽義德·卡拉姆地區官員尼亞茲·穆罕默德·哈利勒確認,這架F16戰鬥機確實「在低空飛行」。至於這架戰鬥機當時正在執行什麼任務,美軍方面拒絕透露詳情。

美國主導的北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2014年年底結束在阿富汗的作戰任務,並於2015年1月1日在該國啟動代號為「堅定支持」的非作戰任務,主要向阿本國軍隊提供培訓、技術等支持。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本月15日宣佈,再度放緩從阿富汗撤軍計劃,將在2016年後在阿富汗駐留5500名美軍士兵。

目前,美軍仍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軍基地保留一個F16戰鬥機中隊。

      責任編輯:連檣
美軍C-130運輸機墜毀 塔利班:我們擊落的      [2015-10-02]
美軍空襲炸死阿富汗塔利班「影子省長」      [2015-10-01]
《追風箏的人》影片主角遭塔利班追殺      [2015-08-25]
塔利班發新領導人錄音:繼續「聖戰」      [2015-08-02]
塔利班領導人奧馬爾被證實已死亡      [2015-07-30]
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將在中國展開和談      [2015-07-26]
阿富汗與塔利班將在中國展開和談      [2015-07-26]
美軍F16與民用飛機空中相撞墜毀      [2015-07-08]
引爆炸彈後 他們持槍衝入國會大廈      [2015-06-23]
阿富汗議會大樓發生爆炸 塔利班聲稱發動襲擊      [2015-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