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塔利班發新領導人錄音:繼續「聖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2]
放大圖片

塔利班武新領導人穆拉·阿克塔·穆罕默德·曼蘇爾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在確認奧馬爾之死後,塔利班發佈了新錄音,其新領袖在錄音中聲稱「會繼續為伊斯蘭進行聖戰」。

塔利班新一任領導人穆拉·阿克塔·穆罕默德·曼蘇爾(Mullah Akhtar Muhammad Mansour)稱塔利班將繼續「聖戰」,直到「伊斯蘭秩序」在阿富汗建立。同時他要求塔利班內部保持團結,不要因為奧馬爾的死亡而改變。

曼蘇爾在視頻中祈求「力量和勇氣」,稱自己將「追隨奧馬爾的道路」。

在8月1日公佈的錄音中,曼蘇爾稱任何「和平進程和商談」都不過是「敵人的宣傳手段」。這表明,曼蘇爾似乎對和平談話表示反對。7月初,他同意與阿富汗政府進行對話。巴基斯坦為這次對話進行了安排,被認為是雙方和談的第一步。但在奧馬爾之死被確認後,巴基斯坦外交事務部稱原計劃在7月31日進行的第二輪和談遭到塔利班單方面要求延期。

不過,阿富汗政府和西方外交人員都似乎在曼蘇爾的字裡行間中看到一些希望。他並沒有直接否認未來會與阿富汗政府接觸。同時,他所指塔利班的目的,不再是從前的「佔領阿富汗」,而變成了「在喀布爾建立伊斯蘭秩序」。

「阿富汗賈尼政府曾提出要在5年內與塔利班達成和解,但在賈尼政府上台不久的背景下,這實際是曼蘇爾的想法。」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名譽所長朱威烈告訴記者,「不久前,塔利班以奧馬爾的名義發表過聲明,事實都是在曼蘇爾的操持下發聲。」

塔利班發言人穆加希德(Zabiullah Mujahid)稱此次錄音是為曼蘇爾被選為新一任領導人並於1日召開塔利班各高層、學者、神職者的機會而錄製。

由於曼蘇爾已經作為實際領導人管理塔利班有數年時間,因而這次的「選將」進行得非常迅速。

《紐約時報》分析稱,曼蘇爾似乎受到了一系列塔利班高層領導者的擁護,這其中包括一度與他有競爭關係的武裝指揮官和哈卡尼網絡組織(Haqqani Wing)。

不過也有反對聲音稱,曼蘇爾的繼任是由一小部分塔利班領導層和他的支持者所炮製。如果要選舉出奧馬爾的繼任者,必須要進行更大規模的集會。

塔利班時期的阿富汗西北部省區長穆拉·尼亞茲(Mullah Niazi)稱,許多「為『伊斯蘭酋長國』工作了超過20餘年的神職人員、武裝領袖和游擊隊員都被排除在了繼任者大會之外」。

尼亞茲同時稱,奧馬爾的家人,尤其是其兄弟以及兒子都非常不滿。尼亞茲個人並未在塔利班領導層司職,但他成為反對曼蘇爾派的發言人之一。但現在並不能確認反對者是否對曼蘇爾的領導權產生威脅。

「阿富汗的塔利班不是什葉派,並不特別講究血統和世襲,繼承人的合法性通過擁戴的辦法產生,因此曼蘇爾的繼承沒有問題。」朱威烈表示,「但塔利班隱瞞奧馬爾的去世消息,一方面是考慮到外部形象問題,新任領袖能否得到外界認可,另一方面可能是其內部協調還未達成一致。」

不過曼蘇爾稱如果自己是造成分裂的原因,而他的退出能夠換來塔利班的內部統已的話,那麼他將會讓位。

在近半小時的發言中,曼蘇爾一直在重申「謹防分裂主義和敵人的宣傳」造成內部的不信任。「敵人嘗試了很多伎倆,通過金錢和媒體,以及很多其他的方式,來動搖『聖戰』,並破壞我們的團結。」他說。

《紐約時報》稱,曼蘇爾被分析人員認為是塔利班內部「最為謙和」的領導人,但這對於一個與政府對抗長達十餘年,並常常使用自殺式襲擊的武裝組織來說,並不能明確表明其「謙和之處」。

今年夏天,塔利班佔領了阿富汗北部部分地區,較其以往據守的面積而言要大得多。阿富汗安全部隊雖然不斷面臨傷亡增加和農村地區控制權丟失等問題,但仍舊牢牢把控全國400餘區域中心。塔利班正在阿東部活動,並造成激烈衝突,而一部分效忠於「伊斯蘭國」(IS)的武裝部隊很快建立起據點。

「和談推遲可能與前一段時間頻繁的暴力活動相關。」朱威烈認為,「在有暴力活動的情況下缺少了談判的氛圍。」

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大部分軍事力量已經完成從阿富汗的撤離,僅留下少數軍事專家訓練阿富汗政府武裝,這讓外界對塔利班將捲土重來為地區增加新一輪的不穩定產生擔憂。由於擔憂阿富汗將再次成為地區不穩定的策源地,中國空前加大了對阿富汗局勢的勸和促談力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7月30日表示,原定7月31日在巴基斯坦舉行的阿富汗政府同塔利班第二輪和談因故推遲,中方對此表示理解。

      責任編輯:紫荊
日首次公開「終戰詔書」原始錄音      [2015-08-01]
激進人士庭外辱罵法官 庭內非法錄音      [2015-07-31]
塔利班領導人奧馬爾被證實已死亡      [2015-07-30]
「聖戰者約翰」逃離IS 曾殺多名人質      [2015-07-27]
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將在中國展開和談      [2015-07-26]
阿富汗與塔利班將在中國展開和談      [2015-07-26]
鄒勇被殺案另一涉案人與王林通話錄音曝光      [2015-07-21]
鄒勇遇害另1涉案人與王林通話錄音曝光      [2015-07-21]
雲南成疆籍「聖戰」偷渡客中轉地      [2015-07-19]
突尼斯建「長牆」阻「聖戰」分子      [2015-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