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台灣光復7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廣州開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5]
     

紀念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70週年學術研討會現場。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紀念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70週年學術研討會25日上午在廣州舉行。來自大陸、香港、台灣及加拿大、日本、韓國等國家和地區的130餘位專家學者及新聞出版界人士參會,提交論文80多篇。

開幕式上,中國社科院院長王偉光發來書面致辭,台盟中央副主席陳蔚文、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梁國揚、中山大學黨委書記陳春聲、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所長許介鱗、中國史學會會長張海鵬分別緻辭,對會議表示祝賀。

與會專家指出,120年前,日本通過甲午戰爭,強迫中國簽訂《馬關條約》,割占台灣,使台灣成為其海外殖民地。日本在台灣50年的殖民統治,是對台灣人民進行奴役和掠奪的50年。

專家們認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值此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70週年之際,海內外學者聚集一堂,對既有成果進行學術總結,對若干主題進行深入探討,不僅會推進相關學術研究,也將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王偉光在致辭中表示,1937年,日本發動對中國的全面侵略戰爭,為了於此相呼應,日本對台灣的殖民統治版本加利,在台灣推行皇民化運動,企圖從精神上徹底俘化台灣人民,使台灣成為侵略中國大陸乃至地區的殖民基地,這些都是鐵的歷史事實,當前有一種論調認為,是日本開啟了台灣的現代化,這是一種脫離歷史事實的觀點。

在開幕式後,來自各國家地區的專家學者們還分別作了主題演講,其中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教授鄭海麟作了名為《從歷史與國際法看台灣的法律地位》的主題演講。

王曉波:民族差別待遇是台灣人無「皇民」的根本原因

台灣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在當天的主題報告中指出,近年台灣有部分人提倡「皇民化」,針對這種荒謬言論,他強調,日據台灣五十年間,沒有一個台灣人當過一天「皇民」,並從史實角度進行反駁。

王曉波表示,決定台灣沒有人當過「皇民」的關鍵證據,根本在於當時的民族差別待遇。「日本當時實行的台灣總督獨裁的六三法,日本國民在台灣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集會結社出版自由等,台灣人則沒有」。這種畸形的體制使得當時出現了一些可笑的現象,1920年台灣青年雜誌無法直接在台灣出版,需要在日本發創刊發行後銷往台灣。

他還坦言,當時相同職位的台灣人和日本人,日本人薪資高出一倍,更甚者強制台灣學生在學校競賽中不能超過日本人獲得第一名,在工作單位台灣人也不可擔任主管職務,台灣人無法成為正式的兵種只能當炮灰等。即使1941年日本開始在台灣真正實行皇民化政策時,諸如此類的民族差別對待,使得台灣人對日本人存在無法消解的矛盾,台灣人也永遠無法成為真正的「皇民」。

李中邦:大陸須力爭東亞流行、時尚、文藝、演藝在台灣的主導地位

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總編輯李中邦在談到台灣光復後新「親日」現象對兩岸關係的影響時提到,台灣光復後的70年間,從「抗日」和「光復」角度來說,台灣越來越多人不想提抗日,且現今台灣的「親日」現象日益明顯。

他表示,當前台灣政府或地方政府興建、重建相關建築或舉辦與日本文化相關活動越來越多,甚至台灣的日本料理店數量已超過中餐廳總和,「311東日本大地震」台灣捐款世界第一,安倍感謝被寫入教科書,台灣民間也開始盛行將日文漢字詞語當成中文使用,電視廣告、住宅建案名稱直接使用日文等現象。

對台灣政界和民間出現的種種「親日」現象,李中邦表示十分擔憂,他提議未來大陸應該努力爭取東亞流行、時尚、文藝、演藝的主導地位,他認為當前的流行文化都具有一種沒有統戰的統戰魅力,也更容易打動人心。只有從這些角度引起台灣民眾的注意和共鳴,才可能扭轉台灣「親日」變為「合中」。

薛偉強:克服意識形態束縛,共同編寫中國歷史教科書

江蘇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院副教授薛偉強在研討會期間的演講中,以海峽兩岸中學抗戰史教育的差別為例,體現了凝聚兩岸共同歷史記憶的任重道遠。

薛偉強認為,歷史教育尤其是中學歷史教育在凝聚兩岸共同歷史記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是任何其他途徑無法取代的。有關抗日戰爭,海峽兩岸的課程標準、教材觀點、重點史實敘述等諸多方面異多同少,尤其是涉及國共關係時,兩岸基於各自立場看法迥異。

「意識形態差異是凝聚兩岸共同歷史記憶最大的阻礙」薛偉強說。通過舉出實例對比兩岸中學歷史教科書關於抗日戰爭的內容,他指出,台灣歷史教材的內容雖然視野廣闊,但抗戰史基本上重點不講抗戰,可以淡化國軍抗戰英勇事跡及日軍侵華暴行,對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抗戰更是避而不談。「這當然與台灣多年的藍綠惡鬥、台獨猖獗的特殊政治生態有關。」

薛偉強還強調,與台灣教材中避開歷史真相的態度相比,大陸教科書反而不吝篇幅描述國民黨軍隊正面戰場英勇抗戰,顯然大度有加。「對於歷史教育而言,摒棄狹隘的歷史觀至關重要」,他表示,抗日戰爭是全民族的抗戰,應該停止內耗,團結一致,向世界充分展示中華民族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作用。

海峽兩岸應努力克服意識形態束縛,在「共享史料、共寫史書」的基礎上,共同編寫中國歷史教科書,凝聚兩岸共同歷史記憶,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當天下午,與會的專家學者還根據論文主題進行了分組討論。

      責任編輯:林沥
台灣Bogoto亮相貴州戶外運動錦標賽      [2015-10-23]
台灣「淫魔富少」李宗瑞被判22年10個月      [2015-10-23]
台灣義勇隊老隊員訪閩 70年後重回故地      [2015-10-23]
柯文哲12字評朱立倫參選      [2015-10-18]
台灣兩大文創巨頭將首度同登文博會      [2015-10-15]
專家:中央釋信號 願台選戰平穩過渡      [2015-10-14]
蔡英文和日本人談釣魚島:屬於台灣 不能模糊      [2015-10-10]
朝建黨70周年閱兵 全國多發1月工資      [2015-10-10]
台灣9團隊參演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      [2015-10-09]
習近平就朝鮮勞動黨成立70周年向金正恩致賀電      [2015-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