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面對敘危機 俄為何能「俯視」美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5]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10月25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在瓦爾代俱樂部會議上的一席話刺痛了美國。

普京說,在敘利亞問題上,美國的目的是擺脫敘總統巴沙爾,俄羅斯的目的是戰勝恐怖主義。他說:「耍兩面派手法總是很難。既對恐怖分子宣戰,又試圖利用他們中的一部分人,以便在中東安排自己想要的人。」

普京的這番話,令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私心暴露無遺,同時把俄羅斯放到了道義制高點。可以說,自9月30日在敘展開軍事行動以來,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敘利亞問題上已成功「俯視」美國總統奧巴馬。

首先,近一個月的空襲行動提高了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發言權。

9月30日前,俄羅斯在敘利亞危機中的表現可以用「低調」、「被動」來形容。然而,在巴沙爾發出請求後,一場俄羅斯軍事風暴迅速在敘利亞上演,俄空天部隊對包括「伊斯蘭國」在內的恐怖組織實施了持續、密集和精準的轟炸。據報道,轟炸效果十分搶眼,「伊斯蘭國」大量武器、倉庫、營地以及指揮所等被摧毀,該組織武裝分子潰散,甚至大規模逃離敘利亞。

軍事成果不但震懾了「伊斯蘭國」,也讓敘反政府武裝組織、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以及反巴沙爾的鄰國大為震驚。而俄羅斯則由此一舉成為圍繞敘危機展開的國際博弈中的關鍵一方。

其次,俄方的輿論戰非常有效。俄羅斯反覆強調,此次軍事行動是應敘總統巴沙爾的請求而展開的,因而師出有名。對於軍事行動的目的,俄羅斯也盡力排除國際輿論中的一些非議,例如指責俄羅斯試圖轉移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壓力等。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強調,這一軍事行動是為了保護俄羅斯人民免遭恐怖主義威脅,因為在境外行動勝過在國內打擊恐怖主義。

再者,除了對「伊斯蘭國」進行實質性打擊外,普京還清晰地展現了俄羅斯對於解決敘利亞危機的「路線圖」,即幫助敘利亞政府打敗恐怖分子,並以此為成功推進並完成政治調解進程創造條件。隨著俄羅斯軍事行動的推進,在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方面,俄方發揮作用的空間日益增大。面對敘利亞嚴峻的現實,一些原先堅持敘總統巴沙爾必須下台的西方國家態度開始轉變,而巴沙爾對與敘反對派展開和談也表現出積極態度。

      責任編輯:千陽
曹桂林:你要的好生活絕不在美國      [2015-10-25]
美被曝掩蓋731部隊人體試驗暴行      [2015-10-25]
美國被曝掩蓋731部隊人體試驗暴行      [2015-10-24]
日方否認派自衛隊赴南海:那是美國的事      [2015-10-24]
美國「里根」號核動力航母在日本發生火災      [2015-10-22]
6成美國人反對美軍派兵釣魚島      [2015-10-21]
27名美國海軍艦艇長登遼寧艦參訪      [2015-10-21]
美「中考」取消數百中國考生成績      [2015-10-21]
重慶紀錄片在美國創下收視紀錄      [2015-10-20]
美國改口 不再指責人民幣大幅低估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