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俄各讓一步 敘利亞危機或迎曙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7]

【文匯網訊】對於自4年前開始的敘利亞危機來說,過去一周的消息或將帶來解決的曙光。當地時間10月23日,美國、俄羅斯、土耳其和沙特四國的代表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會談,試圖尋找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方案。美國國務卿克裡稱,此次會談「具有建設性」,並「取得了成果」。

重回談判桌前

「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在23日的四方會談中,美國國務卿克裡、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土耳其外長斯尼爾利奧盧和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悉數出席。外界普遍認為,會談是解決懸而未決的敘利亞危機的一次重要外交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會談是自俄羅斯在敘利亞發動空襲以來,美俄外長的首次會議。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認為,美國似乎已不再反對俄羅斯在解決敘利亞危機問題上發揮作用。

雖然會談的具體成果不得而知,但是談判各方還是給予了較為積極的評價。俄羅斯《生意人報》報道稱,拉夫羅夫在會談後表示,此次會談「不容易,但非常有益」,俄羅斯與其他三國的目標一致,即停止戰爭、戰勝恐怖主義並開啟敘利亞政治進程。美聯社則報道稱,克裡表示,四國提出的新想法中包括恢復一項推動敘利亞政治過渡的措施,從而有可能結束敘利亞內戰。

令人意外的是,會談之後,一直支持敘利亞巴沙爾政權的俄羅斯,立場出現重大轉變。拉夫羅夫24日表示,俄羅斯已準備好向敘利亞反對派「自由軍」提供軍事支援,以對抗「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他還呼籲,敘利亞各方應開始籌辦總統與國會選舉,讓敘利亞人民能夠決定敘利亞的命運,「不是通過戰爭,或者是通過任何的暴動,而是通過政治對話」。

美俄態度趨同

「美、俄、土、沙四方能夠坐下來談,至少表明一個跡象,即大家都覺得敘利亞問題到了該解決的時候。」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長李偉建認為,這次會談是一個開始,意味著這幾個存在分歧的國家,尤其是美俄兩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有了合作的可能。

這種合作一定程度上是俄羅斯在解決敘利亞危機中積極行動所取得的倒逼效果。最近以來,俄羅斯不斷加大對敘利亞問題的介入程度,並從9月底開始在敘利亞發動空襲,使得這一危機成為伊核問題之後,中東地區備受關注的地區熱點問題。

「在與敘利亞危機相關的難民、反恐等問題上,各方久拖不決。現在因為俄羅斯的行動,使得美國再次意識到解決敘利亞危機的緊迫感。」李偉建表示,不管俄羅斯是否真有此意,美國還是擔心由此失去在反恐等問題上的主導權。

分析認為,在這種背景之下,美俄雙方在巴沙爾下台和打擊「伊斯蘭國」這兩個問題的解決優先順序上,逐漸趨向於達成共識,而這種共識正是促成此次會談的原因之一。

其實,共識的形成早有苗頭。據英國BBC報道,在9月19日訪問倫敦時,克裡就在記者會上表示,比起為結束長達4年的敘利亞內戰和日益惡化的難民危機尋找一個政治解決方案,巴沙爾何時下台的問題「並不那麼重要」,並表示「他下台的方式和時間是可以商量的」。

轉變態度的不只是美國,俄羅斯在此次會談後對支持敘利亞反對派的鬆口也引人注意。專家認為,這一方面是為了消除西方對於其反恐「動機不純」的質疑,另一方面也是弱化傾向性,將核心議題聚焦於反恐。

期待多元力量

目前,至少包括美俄在內的國家,都希望擴大會談的規模。克裡表示,本月30日四國代表可能再次舉行會議,與會者的規模將會擴大。這一點也得到了拉夫羅夫的認可。

儘管分歧巨大的各方終於能坐在談判桌前,讓人們看到了解決問題的希望,但是矛盾依然存在。更進一步的談判與妥協,還將持續考驗這四國甚至更多後續參與的國家。

拉夫羅夫表示,未來的會議應該有埃及和伊朗等國家的參與。不過美聯社稱,克裡表示尚未決定是否邀請伊朗參加會議。

根本的分歧在於各方對於巴沙爾政權的態度。克裡此前就坦承,在有關巴沙爾的前途方面,幾國之間仍存在深刻分歧。美國、沙特和土耳其的基本態度是推翻這一政權,俄羅斯則明顯要支撐住巴沙爾,為將來敘利亞問題的解決保留這個重要的政治力量。

未來,隨著參與國家的數量增加,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有效機制也需要逐漸形成。李偉建分析說,當前這幾個國家之間簡單對話的意義在於,由此可以推動就敘利亞問題建立一個廣泛的國際機制,「可能需要吸納更多有權威的大國,包括一些主要地區的大國和相關方面來共同推動」。

而這並不缺成功的經驗。拉夫羅夫就主張,按照「成功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六方會談」模式,組成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團體」,推動敘利亞問題的和平解決。

      責任編輯:陳夢怡
俄羅斯宣佈將支援反對派打擊IS      [2015-10-25]
普京:敘利亞抱俄大腿押對寶了      [2015-10-22]
俄總理:出兵敘利亞是保護民族利益      [2015-10-17]
俄指IS大量日本越野車來自英美      [2015-10-16]
中方回應「軍事介入敘利亞」傳言      [2015-10-15]
敘利亞民眾集會「感謝普京」      [2015-10-14]
敘利亞,美俄的新「賽場」?      [2015-10-11]
美戰機炸毀敘利亞兩座發電站      [2015-10-11]
中國特種部隊赴敘利亞和伊拉克      [2015-10-10]
俄女主播:天氣好適合空襲敘利亞      [201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