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五次講話擘畫十三五10大方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8]

【文匯網訊】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報道,10月26日至29日,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會議將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謀劃未來五年中國的發展之路,這是舉國乃至舉世關注的議程。

2016—2020的「十三五」規劃,將是本屆中央領導集體主持編製並完整實施的一個五年規劃,將是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發展階段邁進的艱難躍升,將是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最後衝刺,也是跋涉在民族復興之路上的社會主義中國的關鍵一程。

今年是「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的謀篇佈局之時。2015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5次外出調研,實地考察雲南、陝西、浙江、貴州和吉林五省。5月、6月、7月,習近平在浙江、貴州、吉林三次召集省市區共18位黨委「一把手」座談,聽取「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建議。在實地調研和座談會上,總書記曾就「十三五」規劃的謀篇佈局、目標任務和不同區域定位作了系列重要闡述。

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 六個「必須」佈局「十三五」

今年7月20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要認真總結經驗、深入分析問題,把發展理念梳理好、講清楚,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以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好道、領好航。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針對如何規劃好「十三五」時期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7月20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了「六個必須」: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必須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實際出發,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方式,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必須按照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為發展提供持續動力。必須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治體系,加快法治經濟和法治社會建設,把經濟社會發展納入法治化軌道。必須深化全方位對外開放,妥善應對外部環境變化,推動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必須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確保我國發展航船沿著正確航道破浪前進。

統籌兼顧十大方向 擘畫「十三五」規劃美好圖景

「十三五」規劃是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編製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在與華東七省市黨委主要負責人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闡述了「十三五規劃」重點攻堅克難的十大方向。總書記強調,「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努力在保持經濟增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改革體制機制、推動協調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扶貧開發等方面取得明顯突破。

在這十大任務中,保持經濟增長排在第一位。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張占斌認為,雖然我國改革發展有許多重要的任務,但是穩增長仍是首要任務,只有經濟穩定才能從容地做其他方面的事情。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想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兩個翻一番的目標,經濟工作仍然不能鬆懈。

就如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習近平指出,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由主要依靠第二產業帶動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產業協同帶動轉變,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

就調整優化產業結構,習近平提出,要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深入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著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積極培育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

在創新方面,習近平指出,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創新、產業創新、企業創新、市場創新、產品創新、業態創新、管理創新等,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

對於農村現代化,習近平提出,同步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薄弱環節是農業現代化。要著眼於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在穩定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產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的同時,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農業技術創新步伐,走出一條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

關於改革體制機制,習近平強調,改革是培育和釋放市場主體活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根本動力。要圍繞破解經濟社會發展突出問題的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深化改革,增強改革意識,提高改革行動能力,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加快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

關於協調發展議題,習近平指出,協調發展、綠色發展既是理念又是舉措,務必政策到位、落實到位。要採取有力措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加快欠發達地區發展,積極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和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就生態文明建設,習近平指出,要科學佈局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紮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質量的增長點,成為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

對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習近平強調,要堅持經濟發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實在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就扶貧開發,習近平指出,要採取超常舉措,拿出過硬辦法,按照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要求,用一套政策組合拳,確保在既定時間節點打贏扶貧開發攻堅戰。

三次針對區域情況對症下藥 勾畫區域發展方略

習近平總書記在與18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人的三次座談會上,根據不同的地域情況提出了相應要求。從在浙江的立足優勢、積極作為,貴州的精準扶貧到吉林的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每一次深入調研和座談會,總書記都一一提出了區域發展的方略。

5月,在浙江調研期間,習近平主持召開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人座談。華東7省市的黨委「一把手」絕對多數來自東部沿海發達地區,習近平在座談會上指出,堅持立足優勢、趨利避害、積極作為,系統謀劃好「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謀劃「十三五」時期發展,要清醒認識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把難點和複雜性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種風險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況考慮得更周全一些,搞好統籌兼顧。

6月,在貴州,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主持召開涉及武陵山、烏蒙山、滇桂黔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座談會。總書記強調,「十三五」時期是我們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他進一步指出,扶貧開發工作依然面臨十分艱巨而繁重的任務,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期。形勢逼人,形勢不等人。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增強緊迫感和主動性,在扶貧攻堅上進一步理清思路、強化責任,採取力度更大、針對性更強、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續的措施,特別要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上下更大功夫。基於此,習近平就加大力度推進扶貧開發工作提出「4個切實」的具體要求,即切實落實領導責任、切實做到精準扶貧、切實強化社會合力和切實加強基層組織。

7月,在吉林,習近平強調,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已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國家要加大支持力度,東北地區要增強內生發展活力和動力,精準發力,紮實工作,加快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總書記就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提出了著力完善體制機制、著力推進結構調整、著力鼓勵創新創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四點要求。東北老工業基地國企多,就國企改革,習近平指出,國有企業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企業治理模式和經營機制,真正確立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增強企業內在活力、市場競爭力、發展引領力。

五次調研、三次座談會、兩次中央政治局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闡述了對於「十三五」的深入思考。從這些論述透露的信息看,即將在十八屆五中全會上審議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稿十分令人期待,必將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明方向、勾畫藍圖。

頂層設計 勾畫藍圖——十八屆五中全會
      責任編輯:吳筱惟
港澳熱盼搭乘「十三五」快車      [2015-10-28]
習近平就地震向巴方致慰問電      [2015-10-28]
「十三五」規劃推教育強國戰略      [2015-10-27]
「十三五」規劃推健康中國戰略      [2015-10-27]
「十三五」規劃推綠色發展戰略      [2015-10-27]
習近平:世界未來屬於年輕一代      [2015-10-27]
習近平開17次深改會 直指改革硬骨頭      [2015-10-27]
生態建設將首次寫進五年規劃      [2015-10-27]
習近平經濟新常態論述將貫穿五中全會      [2015-10-26]
四條主線前瞻「十三五」經濟      [201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