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經濟新常態論述將貫穿五中全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6]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對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言,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注定是不平凡的日子。這四天,中國執政黨最高領導機構——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的成員們齊聚北京,共同擘劃著一份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

近20年來,雖然每屆中共中央委員會的第五次全會都聚焦於擘劃下一個五年規劃藍圖。然而,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因具有特殊的時代背景而廣受關注。

比如,「十三五」規劃將是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後的第一個五年規劃。

其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014年5月提出的中國經濟「新常態」重要論述,無疑將貫穿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的中共中央關於「十三五」規劃的建議當中。

五中全會將為中國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指明方向

近年來,每屆中共中央委員會在五年任期內一般召開七次全體會議。

而自1995年以來,歷屆五中全會的議程都有固定的主要議程,即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制定下一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此次十八屆五中全會也不例外。

2015年10月12日,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稿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建議稿提請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同時決定五中全會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

而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將為「十三五」規劃綱要編製指明方向。

按《憲法》等法律程序,經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審議通過之後,根據中共中央建議編製的「十三五」規劃綱要將成為未來五年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動綱領。

就國民經濟而言,五年規劃是中國國民經濟中期戰略的總體性安排,主要是對全國重大建設項目、生產力分佈和國民經濟重要比例關係等作出戰略規劃,明確國家戰略意圖,為國民經濟發展遠景規定目標和方向。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謀劃之年。而即將在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指明方向的「十三五」規劃,是一個具有特殊時代背景並將影響深遠的五年規劃。

清華大學政治學系主任張小勁教授、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授龔維斌、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等國內知名政治學者、專家向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表示,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十二五」規劃收官前夕對中國經濟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即「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這一重要論述,勢必將貫穿到十八屆五中全會和「十三五」規劃編製當中。

習近平「新常態」重要論述將貫穿「十三五」規劃

2014年5月,習近平在河南考察時首次提出「新常態」重要論述。

習近平說:「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增強信心,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

隨後,被認為是習近平執政新理念關鍵詞之一的「新常態」陸續出現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黨的各種重要會議的新聞通報中。

「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這一重要論述也被認為是中共中央對中國經濟作出的重要戰略判斷。

譬如,2014年10月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為中央政治局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點贊」。

全會一致認為,「中央政治局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積極破解經濟社會發展難題,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完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打開新局面。」

2014年11月9日,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演講時,首次在國際場合中對中國經濟「新常態」作出了全面闡述。

隨後,2014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系統闡述了經濟「新常態」的內涵、特點和趨勢性變化。

這一中國最高規格的經濟決策會議在會議公報中花費大量篇幅,分析了消費需求、投資需求、出口和國際收支、生產能力和產業組織方式、生產要素相對優勢、市場競爭特點、資源環境約束、經濟風險積累和化解、資源配置模式和宏觀調控方式等方面的趨勢性變化後指出,「我國經濟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複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經濟發展方式正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經濟結構正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存的深度調整,經濟發展動力正從傳統增長點轉向新的增長點。」

公報稱,「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同樣,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重要論述還出現在2015年7月召開的政治局會議新聞通稿當中。

2015年7月20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確定了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的具體月份和研究關於制定「十三五」規劃建議的主要議程。

會議指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十三五」規劃必須緊緊圍繞實現這個奮鬥目標來制定。

會議強調,「當前,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要認真總結經驗、深入分析問題,把發展理念梳理好、講清楚,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以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好道、領好航。」

頂層設計 勾畫藍圖——十八屆五中全會
      責任編輯:李健
五中全會六大看點      [2015-10-26]
荷蘭國王訪華 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      [2015-10-26]
今天這件事將影響中國未來五年      [2015-10-26]
十八屆五中全會帶來6大掘金機會      [2015-10-26]
習近平訪英收穫「四金」      [2015-10-26]
習式妙語:開啟中英黃金時代的金鑰匙      [2015-10-26]
十八屆五中全會今召開 聚焦「十三五」規劃      [2015-10-26]
就業和收入料成「十三五」規劃重點      [2015-10-25]
聚焦五中全會 看關鍵會議釋放重大信號      [2015-10-25]
第一個百年目標將要實現 五中全會關鍵看點      [2015-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