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朱德元帥女婿劉錚逝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8]
放大圖片

劉錚26日在京逝世,享年88歲。 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網報道,朱德元帥女婿、朱敏同志愛人、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歐洲部原副主任劉錚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5年10月26日5時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歲。

澎湃新聞10月27日從權威信源處獲悉了這一消息。

劉錚同志遺體送別儀式定於2015年10月30日上午9時在解放軍306醫院送別廳舉行。

劉錚原名劉長壽,漢族,河北石家莊人,1927年2月出生,1945年7月從河北省清風店進入解放區參加革命工作,1948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9年9月在中共中央外事組工作。歷任外交部辦公廳秘書室翻譯,駐前蘇聯大使館隨員,外交部禮賓司科員,外交部前蘇聯東歐司科員、副科長、副處長,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歐洲處副處長,駐前蘇聯使館二秘、一秘,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歐洲工作部副主任等職務。

劉錚在1952年同朱德元帥女兒朱敏結婚。

他曾在接受《瀟湘晨報》記者採訪時回憶,自己當時隨著共和國第一任駐蘇聯大使王稼祥到蘇聯使館工作,認識了在莫斯科留學的朱敏。「她給我的第一印象很好,樸實、誠懇,不像有些高幹子弟那樣擺架子,因此我們很快就熟了。」

「我們在1950年認識,生活中經常相互傾訴一些快樂和苦惱,慢慢就產生了感情。她後來就跟家裡、使館說了我們之間的感情。」

按照劉錚的回憶,後來朱德的夫人康克清到維也納參加國際婦女大會,回來的時候經過莫斯科,特地去考察他。

「使館讓我送一份文件到她住的酒店去,這事我沒多想,就是送一份文件嘛!老人家見到我很客氣,問我『什麼時候來蘇聯的?』『在這邊怎麼樣?』『家裡怎麼樣?』等一些很平常的問題。談了大概半個小時,然後我就回來了。當時我並不知道,老人家這是在考察我,直到後來朱敏告訴我。」

無論是康克清還是朱敏,都沒告訴劉錚那次會面對他的印象。「不過康克清事後就跟使館拍板,表示同意我們的婚事,政治上的考察也沒有問題。1952年,我和朱敏結婚了,張聞天夫婦在使館舉行了一個招待會,請留學生們和工作人員都來,大家吃吃喝喝都很高興。」劉錚告訴《瀟湘晨報》記者。

1953年,回國後的朱敏在北京師範大學教書,劉錚被分配到了外交部。

同年,劉錚和朱敏的第一個孩子出生。「名字是老人家給起的,大名叫劉建,小名叫『建建』,就是『建設社會主義,建設共產主義』的意思。」

劉建1歲的時候,劉錚和朱敏搬出了中南海。

劉錚記得朱德當時對他們說,「搬出中南海對你們有好處,出去了要和群眾打成一片,有利於你們提高。孩子可以留在這裡,我給你們管。你們出去了,不要擔心家裡,要一心一意全部放在工作上,將來要自力更生。」

劉錚與朱敏育有五個兒子、一個女兒:劉建、劉康、劉進、劉敏、劉武、劉麗。

      責任編輯:SalviNg
60歲方新卸任中科院黨組副書記      [2015-10-28]
朱德元帥女婿劉錚逝世      [2015-10-28]
蘭州調查「開房城管局長」稱疑遭人設局      [2015-10-28]
李克強訪韓三大看點      [2015-10-28]
湖北國土資源系統兩局長被查      [2015-10-28]
上官吉慶任西安市副市長      [2015-10-28]
國台辦回應台灣「國防部」報告      [2015-10-28]
最多人拋披薩餅麵團破吉尼斯紀錄      [2015-10-28]
外交部回應中美分歧:望美方能與中國相向而行      [2015-10-28]
習近平五次講話擘畫十三五10大方向      [2015-10-28]